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12年如一日的“篮球义工”,乡村体育教师因爱坚守

发布日期:2019-09-02来源:中国篮球协会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引言:12年如一日地担任“篮球义工”,他将自己的整个青春都奉献给了篮球事业。《让平凡伟大》栏目第五期,给大家介绍遂溪县遂城镇第七小学体育老师、遂溪县业余体校篮球教练陈群。

  “篮球给了我充实快乐的一生”

  1973年,陈群出生于遂溪县的一户贫农家庭,初中因为痴迷打篮球,被输送到了遂溪县业余体校篮球班。1992年,陈群高中毕业,考虑到家庭条件仅能供一人念大学,他毅然决然地将机会让给了弟弟,也谢绝了球友相邀去珠三角打拼,最终选择留守家乡担任乡村体育教师。

  在乡村小学里,陈群除了上体育课,还同时兼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每天放学后,他带着学生打篮球、跑步,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活动。回忆起那段青葱岁月,陈群感慨到:“那时候跟孩子打成一片之后就舍不得离开,真的被孩子们感动了!”虽然这份工作薪水低微,一个月只能挣得一百来块钱,但是因为有篮球和孩子们,陈群选择了继续坚守。

1.webp.jpg

  12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陈群当上了遂溪业余体校女篮班的教练,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有了更好施展才华的平台和机会。当时正逢遂溪乃至湛江女篮的低谷时期——遂溪县体校女篮班处于无人停班状态、湛江市女篮有好几年没参加省赛……同时兼任乡村小学篮球老师和业余体校教练,陈群忘我地投入工作,一晃就是12年。

  回忆因篮球产生的遗憾,陈群说: “篮球给了我充实快乐的一生,我感谢篮球,说遗憾应该只有年轻当打时每年春节都在外打球,极少和家人一起过年,时光不倒流这有点遗憾;当上篮球教练后每年七月份都带队参加省赛,而父亲在7月份生日,所以当教练后每年父亲生日只能在外地打电话祝福,心里一直很内疚,近年有了微信视频,可以通过视频看看父亲,心里虽舒坦了很多但也有些遗憾。”至于几十年来一心扑工作上,造成至今末成家,陈群说这个虽遗憾但也不能怪篮球,并希愿篮球能带来后半生好缘分。

2.webp.jpg

  “虽然辛苦,但这十几年我都挺过来了”

  既是小学里的体育老师,又是业余体校的女篮教练,两份工作都特别累,但陈群把它们平衡得很好。他坚持每天早上5点半开摩托车从住处来到黄学增中学带遂溪女篮队员早训,7点半回到学校上体育课并完成其他校务工作;下午5点20分放学后,他再次前往遂溪县女篮队员训练,一直忙到晚上8点钟才能吃上晚饭,周末节假日风雨无阻。“有时候也需要忍受一些委屈,经常用私人时间去办公事。我们的队伍在那里,训练和生活都需要去照顾到队员们,但是这十几年来我还是挺过来了。”

3.webp.jpg

  自从执教女篮以后,陈群在没有专业培训机会的困难条件下,他买来有关篮球的书籍和光碟,边学边实践边总结。“我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笨鸟先飞,勤能补拙。自己当教练必须给队员看到一个优秀的榜样,去提高自己的水平,训练模式、理念必须要与时俱进。”

  为了选好苗子,一有空余时间,陈群就骑他的破旧摩托车奔走于遂溪县各乡村小学选材,遇见好的苗子就不厌其烦地上门做思想工作。什么样的苗子能够入陈指导的“法眼”?“身体条件要符合要求,这是所有发展的前提。来训练之后要服从管理,具备吃苦耐劳的能力,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只有这几方面都做好才能成为优秀运动员。”

4.webp.jpg

  在他的辛勤付出下,遂溪县体校女篮班终于逐步恢复了过去热火朝天的景象。从2007年他执教至今,遂溪女篮包揽每年一届的湛江市青少年锦标赛冠军、每4年一届的湛江市运动会女篮比赛金牌。

  对于这样的光辉成绩,陈群并没有停下追寻冠军的脚步。从2008年起,市里把湛江女篮参加广东省赛的重担也交给他,陈群敢于担当,勇于挑战重任。在湛江市陈群的女篮队员更胜一筹,但放眼广东全省其他地区的女篮,无论是技术体能还是精神风貌,湛江女篮和他们拥有巨大的差距:一场比赛负于对手七八十分。这样的结果,陈群和队员们都觉得无地自容。但作为教练,他必须重新振作起来,安慰他的队员们:“你们不要哭!我保证你们以后会笑!我们抬起头来做全省的强队!”

  陈群和他的队员们总结失败的经验教训,通过不断努力,湛江女篮逐渐在省赛站稳了阵脚,成绩逐年稳步提高,获得过广东省女子篮球联赛第六名、省中学生三人篮球赛女子初中组冠军、省运会女篮乙组铜牌、省中学生锦标赛第三名等佳绩。

5.webp.jpg

  “看到弟子们快乐,会感到特别幸福”

  陈群在实现自己梦想的同时也在帮助他的队员们圆梦,通过篮球改变自己的命运。陈群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会憧憬他的弟子们的美好前景,“看到她们走出社会找到幸福和快乐,或正在努力拼搏挥洒青春,我就感觉特别幸福!”

6.webp.jpg

  从事训练工作以来,陈群输送了大量的体育苗子:李月婵、余海录、李春梅到了广东省农民女篮队,夺得了全国农民运动会女篮冠军;李月婵还入选了2018年亚运会中国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大名单。

7.webp.jpg

▲李月婵(左)

  陈群对自己的前景依旧充满自信:“我觉得我有能力把队伍带到全国去比赛,但是球队后勤保障方面很难实现。未来的目标是希望能有个训练馆,队员有更好的设施条件,我希望可以担任专职篮球教练,能够有更多时间、更专业地投入执教工作,在基层挖掘、培养和输送更多好苗子!”

  在今年一月份的时候,中国篮协为6名基层篮球先进工作者颁发“苔花奖”,陈群就是其中一名获奖者,“那时候去成都领奖,我第一次见到了姚明,他给我们颁奖、对基层教练的奉献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说会继续支持国内中小学校园篮球运动和基层训练开展,还让我们有困难及时反映。”

8.webp.jpg

▲1月份,陈群(左三)获得中国篮协“苔花奖”

  今年暑假一开始陈群就带遂溪女篮到广州参加广东省中学生篮球赛,之后又带队员到广东惠州去参加了全省青少年锦标赛,“领到奖之后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定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工作更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