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5大民族“混编”成“冠军队” 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

发布日期:2019-09-10来源:本网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郑州郑东新区美丽的龙湖上,百舸争流,奋勇争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龙舟比赛在这里举行。广东女子龙舟队再次延续龙舟强省的强势,在9月9日至10日的比赛中,她们一举包揽了标准龙、小龙舟两大项目200米直道竞速的两项冠军和500米标准龙冠军,成为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重点稿件)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184.png

  事实上,与以往其他龙舟大赛不同,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根据竞赛规程广东女子龙舟队24人中,只有7名队员是汉族,其他17人来自瑶族、苗族、彝族、满族等其他少数民族,5大民族通过龙舟深度融合,“混编”队实力不减,互相交流、鼓励、配合、加油,在民族运动会上演绎了新时代民族大团结的新篇章。

(重点稿件)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327.png

  拿世锦赛为民族运动会“练兵” 志在民族融合

  广东女子龙舟队主教练区俭安告诉记者,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为了让更多广东少数民族选手加入到龙舟队中,他们去年就到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挑选队员,并邀请相关少数民族队员今年到南海九江龙舟俱乐部展开为期9个月的集训和备战,汉族选手水平相对较高,经常为少数民族选手指导,促进了交流,共同发展。刚刚在泰国落幕的龙舟世锦赛,由广东女子龙舟队代表中国出战,队伍经过考虑,为了提升少数民族选手技术水平,让几名广东少数民族选手参加世锦赛,通过世锦赛的“练兵”,在促进民族团结的同时,也更有实力夺得本届民族运动会的冠军。

(重点稿件)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601.png

  今年春节过后,韶关乳源等少数民族队员就开始在南海九江训练,背井离乡,艰苦训练,甚少回家。训练之外,队伍安排专车,经常带她们一起出去逛街,定时回队。

  有趣的是,由于队员们来自不同的民族,生活习惯也迥然不同,一开始大家在语言沟通上都有障碍,后来慢慢磨合,打造了一支冠军队伍。“队伍年龄落差比较大,有奶奶级选手,也有00后,大家组成一个大家庭,互相体谅,互相支持,不断磨合,这个过程令人感动。”区俭安感慨道。训练生活中,大家一起讲普通话,一起谈论各民族间的趣事,通过龙舟,她们俨然成为了一家人。

  祖籍云南彝族的周琼和石晓丽是“00后”,是队中年龄最小的一批队员。今年17岁的周琼说,半年来,姐姐们经常会带着她一起出去玩、一起吃东西,长期生活在一起渐渐养出了默契。

  18岁的石晓丽说,这次与队伍获得了冠军,很兴奋很高兴,毕竟这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与姐姐们在一起,感觉非常融洽。尤其是刚刚结束的世锦赛,队里为了让她和汉族选手磨合,竟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并获得亚军。“其实队里好多汉族姐姐水平都比我高,但为了我,放弃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我非常感动,这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民族融合、民族大团结。”

(重点稿件)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1096.png

  正是队伍团结一心、长期如同家人般训练养出的默契,搭配上成熟的技术和心态,让这支女子龙舟梦之队总是能表现出色的水准。

  “大满贯”冠军得主:首次参赛感受民族魅力

  今年43岁的董爱丽是队中的老大姐,她战绩彪炳,曾经获得过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亚洲沙滩运动会、东亚运动会等大大小小的冠军。“我都不知道我夺得过多少块金牌了,好多金牌我还送给亲戚好友了,给他们做纪念。”董爱丽笑着说,作为汉族选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所以她很珍惜。

(重点稿件)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1319.png

  “通过民族运动会,我感受到了一种民族间的魅力。”董爱丽说,好多少数民族队友,大家划起来,各不相同,我们经常沟通交流。为了训练,少数民族队友甚至放弃了家庭,真的很不容易。“但通过训练和比赛,我们都是一家人,好姐妹。”

(重点稿件)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1429.png

  与董爱丽一样,宋艳冰同样获得龙舟大赛的“大满贯”,也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在本次比赛中,她见证了龙舟在全国各省少数民族中得到很好的开展。“我没想到其他省少数民族选手划龙舟水平很高,大家一起比赛,有不同的风格。赛后还会一起交流,感觉对促进民族团结很有意义。”

  宋艳冰感到有一丝遗憾,那就是为了备战比赛,她错过了本届运动会的开幕式,欣赏不了各民族间的特色。“不过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冠军,让我龙舟生涯增添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六朝元老”瑶族女将:种田“种”出全国冠军

  洗脚上田,全国冠军。全国民族运动会,让广东省韶关市乳源县瑶族姑娘们,迎来了全新的生活和经历。1979年出生的赵春燕和1981年出生的邓新燕,是乳源游溪镇的农民,如果不是龙舟和全国民族运动会,她们或许还在种田,相夫教子。如今,她们是县里的“明星”,是全国冠军。

(重点稿件)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1797.png

  赵春燕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六朝元老”,从1999年开始至今,她参加了六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也与广东少数民族龙舟队于1999年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农民出身的赵春燕,平时就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但全国民族运动会、龙舟,始终是她的情结。

  “每一次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都得到广东汉族龙舟队的指导和帮助,让我们水平得到提高。”赵春燕说,这次备战集训,背井离乡,但还是很高兴,每天与14岁的孩子视频聊天,在郑州拿冠军发朋友圈让家人一起高兴。“我是龙舟队鼓手,运动寿命长一些,我有信心继续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再比多两届运动会都没问题。”

(重点稿件)广东女子龙舟队演绎新时代民族大团结2061.png

  这也是邓新燕第五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邓新燕坦言,家里就是种田出身,平时就在家干农活、种稻谷、花生。常年种田,让她有使不完的劲,感觉自己也适合练龙舟。队伍有需要时,她就放弃农活和家庭,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龙舟和全国民族运动会让我们改变了生活,家庭也逐渐富裕了起来,家人也非常支持我练龙舟。”邓新燕说,这次与其他少数民族、汉族一起训练比赛,感觉很融合,很难忘,大家都很团结。“虽然很辛苦,但只要有机会,她也会继续比赛下去。

  (中国体育报 黄心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