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中秋佳节赛场作天伦 广东军团的父子兵和夫妻档

发布日期:2019-09-12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中秋佳节已至,本是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之时。而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广东代表团中,不仅有父子兵,还有夫妻档,他们把家人团聚的场所转移到赛场。正所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他们亦师亦友,还有割舍不断的亲情,全身心投入到民族运动会当中,把比赛作为对方的中秋节日礼物,留下了一段佳话。

  父子兵:小毽球 大梦想

  在我国毽球界,张铁林张鑫尧可谓是大名鼎鼎。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他们再一次联手出征,张铁林是广东省毽球队的主教练,张鑫尧则是男队主力。

  蒙古族的冠军教练张铁林祖籍辽宁铁岭,曾在是内蒙古伊图里河镇当一名体育教师,1998年来到广东中山小榄,开启了毽球辉煌的历程。他率队夺得了100多项冠军,还培养出了多位世界冠军,被誉为中国毽球界的“皇阿玛”。这是张铁林第八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了,前两次代表辽宁,后六届代表广东。

  两个月前,已过花甲之年的张铁林已从中国毽球训练中心和国际毽球交流中心主任的岗位上退休。本可以享受退休后的天伦之乐,但常年为中国毽球事业呕心沥血的张铁林还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术后,他收到广东团领导的邀请,请他再度出山,组队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毽球是他割舍不断的情结,他二话不说,叫上了儿子张鑫尧和昔日弟子,再战郑州。

(0912全国民族运动会稿件)中秋佳节赛场作天伦(2)561.png

  爸爸张铁林蒙古族、妈妈李威是满族人,儿子张鑫尧选择跟妈妈作为满族人。张鑫尧的精彩人生,却是爸爸叫他练毽球减肥而开启。1米85和210斤的身材,在毽球赛场绝对是一名“胖子”,但他是最“灵活”的胖子。在毽球场上的灵活性一点不比那些高挑的运动员差,相反他在场上每一钩、每一挑、每一扣都显得潇洒轻盈。事实上,毕业于广州大学法律专业的张鑫尧,曾是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的一名书记员。但优厚的“公务员”条件也阻止不了他对毽球的热爱。2010年,当时25岁的他毅然辞职,从事毽球。就在那一年,他代表中国队获得了世锦赛团体冠军,圆了世界冠军梦。张鑫尧参加了四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每一届都能夺冠。

(0912全国民族运动会稿件)中秋佳节赛场作天伦(2)850.png

  现在张鑫尧已是中国毽球训练中心的教练,他不后悔选择毽球这条路。“这次全国民族运动会,我觉得我还要站出来,毕竟民族传统的毽球运动,需要我们继续去传承发扬。”已是34老将的张鑫尧腰部、膝盖都有伤。记者采访时,远在中山小榄的妈妈李威抱着张鑫尧14月大的女儿与张铁林张鑫尧视频聊天。父子俩看着手机中的家人,倍感温馨。手机那边传来简短话语:“好好比赛,注意身体啊,中秋节快乐!”

  “我觉得我还能干十年。”张铁林说,目前他正整合相关资源,致力于一带一路城市毽球发展。现在与欧洲法国、德国、匈牙利以及亚洲蒙古、印度等国家建立了联系。“希望能将毽球运动发展到世界各地,实现‘小毽球大世界’的梦想。”

  夫妻档:转陀螺 民族转

  在全国民族运动会陀螺比赛男团、女团比赛中,尽管由于实力不济无缘8强,但来自广东陀螺队的一对夫妻张钧、陆长会并不是太失落。因为在他们眼里,民族运动会就是各少数民族学习交流的盛会,有如此的经历已经很难得,何况他们还有单项的比赛可以继续角逐。

  事实上,陀螺是张钧陆长会的“副业”,他们的主职是广东清远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的工作人员。以前他们是歌舞团演员,年纪大了之后张钧负责歌舞团灯光、陆长会负责服装等工作。夫妻俩祖籍是广西百色壮族人,张钧51岁、陆长会47岁,既是同乡又是同事,上世纪90年代两人双双到广东连山歌舞团工作。

(0912全国民族运动会稿件)中秋佳节赛场作天伦(2)1422.png

  夫妻俩参加了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而这次比赛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前两次,我们参加了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作为演员和选手为全国各族人民展示了我们广东少数民族的文化。”张钧说,陀螺是他小时候经常玩的项目,2007年全国民族运动会在广州举办时,他现场观看了陀螺比赛,也萌生了打陀螺的想法。后来,妻子也很感兴趣。两人从2010年开始,在业余时间就“玩”陀螺,水平也日益增强。在广东,他们已经是陀螺界的高手,经常获得省民族运动会的前两名。

  本次陀螺比赛并没有设混合组项目,夫妻只要有比赛,都会相互加油。运动会也让夫妻俩很难忘。张钧说:“通过与云南等强队的比赛,获得了很多的经验。”陆长会也说,能够出来全国比赛很开心很珍惜,还能认识五湖四海的朋友,互相学习,学到很多东西。

(0912全国民族运动会稿件)中秋佳节赛场作天伦(2)1757.png

  张钧夫妻的女儿18岁,正读高三,准备高考。中秋佳节来临,张钧说:“我们从小就培养了她自理能力,昨天跟我们打电话,还说让我们安心比赛,她会好好复习的。”

  陆长会坦言,不管是陀螺,还是民族歌舞表演,都是民族的,只要有机会,她们会继续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展示少数民族的风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