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南粤冠军路丨年少成名 孙淑伟缔造中国男子跳水奥运首金

发布日期:2019-10-20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南粤冠军录

  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在回顾奋斗历程,展望美好未来的新征程之时,我们在中国体育史的丰富篇章里,梳理广东体育的历史,感慨于一代代广东体育人的全身心奉献所铸就的广东体育的辉煌。

  为了以最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为历史人物留下印迹,我们策划建立《南粤冠军影像资料库》,全方位地展现广东杰出体育人的历史群像,让那些曾经和现在熟悉的广东体育的冠军人物们成为主角,展示他们的奋斗历程,回顾辉煌瞬间,定格每个时代的广东体育的历史特色,这就是我们推出的南粤冠军的图文视频故事——《南粤冠军录》。我们今天推出的是孙淑伟的故事。


1.webp.jpg

在中国跳水史上

有这样一个人物

他13岁获得全国冠军

14岁获得亚洲冠军

15岁获得世界冠军

奥运冠军是一名专业运动员辉煌的顶点

到达这个顶点时

他只有16岁

他就是孙淑伟

通过简短的视频

回顾英雄豪情的岁月

走进孙淑伟的故事


跳水表演 与其结缘

  1976年1月,孙淑伟出生于广东揭阳。

  1981年,揭阳榕城游泳学校的泳池和10米跳台落成,邀请中国第一位跳水女世界冠军陈肖霞和队友前来表演跳水。

  5岁的孙淑伟翻墙进入学校观看,看到他们优美惊艳的动作,他瞬间被吸引住。就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孙淑伟第一次认识到跳水这项运动。

  当时的他,还没有“跳水”这个概念,也并不知道在台上跳水的人是谁,然而,一颗小小的种子已在他的心里种下,慢慢生根发芽。

2.webp.jpg

  孙淑伟的老家门口有两条河,他还没开始学步,爸爸妈妈就常常抱着他到河边玩水。

  在他2岁时,他的父亲孙崇怀就把它拴在汽车轮胎上,然后扔到河里面学游泳、锻炼胆量。

  3岁的时候,他就在家乡最急最凶的钓桥河边学会了游泳。经过大自然的造化,孙淑伟从小就有搏击险恶环境的勇气,同时,也造就了一个跳水运动员所必须有的素质——水感。

3.webp.jpg

  在5岁时看到那场跳水表演之后,1984年,孙淑伟开始进入业余体校学跳水。

  第二年,他第一次参加广东省少年儿童跳水锦标赛,不仅初战告捷夺取第二名,还幸运地被省队教练一眼相中。

  8月份,9岁的他坐上12小时的车,从揭阳来到广州,进入广东省跳水队。

  孙淑伟说:“初到二沙,第一次离家那么远,对自己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刚集训时,也没有太多的目标,没有想过要拿什么冠军。

  来到省队,孙淑伟遇到了恩师胡恩勇。聊起胡教练,孙淑伟回忆起来:“胡教练对训练要求非常严格,对每一个动作的要求十分严格,包括你的站姿,手指怎么用力。在生活中,胡教练又是非常富有爱心的人,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

4.webp.jpg

(孙淑伟与胡恩勇)

5.webp.jpg

(训练一景)


年少成名 身披荣光

  张爱玲曾说过出名要趁早,孙淑伟则将这句话演绎的淋漓尽致。

  1985年,他开始进入广东省跳水队集训,短短三年后,在1988年全国跳水邀请赛中,年仅12岁的他竟战胜诸强,夺得跳台跳水的冠军。

  1989年,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上,他力战群雄,夺得跳台冠军及第二届全国青少年运动会乙组跳台冠军。也就是说,孙淑伟在13岁时,就已经夺得人生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国家跳水队总教练徐益明慧眼识英才,看着孙淑伟那一双清澈透亮、镇定执着的眼睛,相信他日后一定会出好成绩,便把他带到国家集训队。

6.webp.jpg

  1990年,孙淑伟第一次来到西方国家,站上国际赛场的跳台。

  在加拿大国际跳水邀请赛上,面对来自12个不同国家的选手,他毫不怯场,表现出一般少年少有的沉着稳重,自信、出色地完成了后空翻腾3周半的高难动作,获得两个10分,最后战胜强手夺冠。

  他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让西方国家的人见证了中国少年的不凡气质,见证了中国的日益强大。

  1990年9月22日下午,举世瞩目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开幕,规模空前的第十一届亚运会于在北京举行。

  在亚运会跳台比赛中,孙淑伟与我国著名选手熊倪争夺冠亚军,他沉着冷静表现出色,最终以690.93分的高分获胜,夺走了金牌,并为中国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立了功。

  这时,14岁的孙淑伟,就已经获得人生的第一个亚运冠军。

7.webp.jpg

  1991年,对年仅15岁的孙淑伟来说,无疑是大丰收的一年。

  这一年,在珀斯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跳台比赛中,他接连完成107B、407C、207C、307C高难动作,并以629.29分的高分,一举夺得人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所有跳水动作均由三位或四位数字和一个字母表示;107B——向前翻腾3周半(屈体);407C——向内翻腾3周半(抱膝);207C——向后翻腾3周半(抱膝);307C——反身翻腾3周半(抱膝)】 

8.webp.jpg

  此外,也是在1991年,他在美国阿拉莫国际跳水赛中获跳台冠军;在中国国际跳水公开赛获跳台冠军;作为当时男子团体和混合团体成员之一,他在第7届世界杯跳水赛中,也斩获跳台冠军奖牌。

  孙淑伟在年少时,就已经获得各项荣誉,身披各项荣光。

  在国内外跳台跳水比赛中,人们总能看到一个黝黑瘦小的小男孩,带着坚定自信的眼神,以优美惊艳的跳水动作,踏上属于他的领奖台,向亚洲、向世界,展示中国少年的风采。

 

外号“老头” 奥运夺金

9.webp.jpg

  孙淑伟的性格憨厚老实。在广东省队的时候,因为一笑起来便有满额头的抬头纹和眼尾纹,11岁的孙淑伟就被队友们叫做“小老头”。

  然而,这种沉稳老练的性格,却显示出了他拥有坚强而富有承受力的神经。

  在重大比赛的关键时刻,往往能够处于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后来,由于孙淑伟的大气风度,“小老头”的绰号越喊越响,一直喊到了国家队。

  再大些,“小”字也去掉了,大家都亲密的叫他“老头”,一个只有16岁的“老头”。

  谁也没有料到,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老头”,却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向全世界唱响了自己的名字。

10.webp.jpg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跳水队男子项目的夺金重任,担在了18岁的熊倪和16岁的孙淑伟肩上。

  中国跳水队在10米高台跳水项目上的最强竞争对手,是来自俄罗斯的跳水名将萨乌丁。

  面对竞争对手出色的发挥,熊倪和孙淑伟并没有因压力乱了方寸,他们凭借稳健的发挥分别获得了预赛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第二天,决赛开始后,男子十米台跳水决赛进行到第八轮。第一个出场的美国选手跳砸了,受到他的影响,紧接着下来的几名运动员纷纷出现了“失手”。

  熊倪也“深受其害”,发挥得很不理想,决赛排名跌至第七。人们屏住了呼吸。中国队冲击金牌的希望落到孙淑伟身上。

11.webp.jpg

  决赛最后一轮,“老头”孙淑伟出场了。他的脸上看不出任何表情,起跳、腾空、翻转、入水,一气呵成地完成了难度系数高达3.4的动作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

  当他从高台上反身跃下时,人们的视线甚至跟不上他眼花缭乱的动作。7名国际裁判中的4人,给这个当时堪称难度最高的一跳亮出了满分。

  按照跳水比赛的计分规则,去掉一个最高分10分,去掉一个最低分9.0分,剩下5位裁判的分数相加除以5,得出平均分,再乘以3,再乘上难度系数3.4,孙淑伟的最后一跳得分99.960分,成了奥运跳台跳水历史上的最高分。

12.webp.jpg

  当结束这完美一跳的中国选手从水池中冒出头来,人们才发现,他原来还是个黝黑瘦弱的小孩。人们对这么小的他便拥有如此强大的心理素质深感佩服。

  随后,当这名运动员代表中国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人们记住了他青涩的微笑,也记住了他的名字——孙淑伟。

  “老头”孙淑伟,凭着他沉着稳重的心态,在16岁,便到达一名专业运动员辉煌的顶点,拿下奥运会冠军,同时实现了中国跳水队男子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13.png

(孙淑伟登台领奖)


成也307C 败也307C

  1991年,孙淑伟在一个月内连获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1992年获巴塞罗那奥运冠军,让他在不到两年时间就完成了男子跳台的大满贯。当时国际跳水界预言,男子跳台将进入孙淑伟的时代。

  然而,命运却给他设置了很多障碍。

  1993年,孙淑伟在检查身体时左眼被查出“视网膜穿孔”,不得不做了视网膜的冷冻手术。

  手术后,他回到赛场,并在1994年蝉联世锦赛冠军,1995年蝉联世界杯金牌。如果1996年奥运夺冠,他将再度来一次大满贯。

14.webp.jpg

  然而天妒英才,不幸却再次来临。

  奥运选拔赛前,因为练习307C动作,孙淑伟右眼视网膜周边撕裂、充血,不得不再一次做了手术。

  休息了两个月后,奥运选拔赛开始了,刚刚恢复训练的孙淑伟难以拿出最佳状态,两场比赛都是第二。

  肖海亮和田亮则同为一次第一、一次第三。孙淑伟总分只低了他们1分,却被挡在了奥运门外。这也成了他跳水生涯的一个拐点,一代奇才,此后再没重回巅峰。

15.webp.jpg

  孙淑伟说,如果不是眼睛受伤,他对那次奥运会是充满信心的。如果他去了,起码有70%可以获胜的机会,因为在1995年在世界杯上拿冠军的时候,他赢了第二名选手50多分。对跳水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差距。

  这一年,孙淑伟刚刚20岁,正是一名专业运动员的黄金年龄,但是伤病,却将这位跳水天才挡在了奥运会的门槛外。


功成身退 执掌教鞭

16.webp.jpg

  2001年九运会后,孙淑伟退役。

  退役后,他本打算先完成中山大学的学业,但国家队领队周继红却“破格”将他召回国家队,不再是当学生,而是执掌教鞭,给从各省上来集训的新人当教练。

  从运动员转型为教练员,孙淑伟觉得非常富有挑战性。这需要通过不同的方法,把自己的设想贯穿到平时的训练中,让学生领会他的训练意图,帮助学生进一步提高动作发挥的水平。

  当教练,也是孙淑伟对跳水的一种热爱。“跳水,是改变我一生的事业。运动员也好,教练员也好,我就是希望跳水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能让更多的人去欣赏跳水 、认识跳水。”


“逼”婚成功 钟情家庭

  2001年,孙淑伟退役后,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孙淑伟再次引起人们关注,是在2008年的5月10日,广东省汕头市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现场。

  那天下午,火炬手孙淑伟驾轻就熟,又一次站到十米跳台上——不是真的跳台,而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汕头站的布景。

17.webp.jpg

  他的妻子蔡玉燕,正举着火炬慢慢走向自己的丈夫。

  众目睽睽之下,孙淑伟做出一个令所有人——包括他的妻子都意想不到的动作,他微微侧过头,轻轻地亲吻了一下站在身边的妻子。

18.webp.jpg

  孙淑伟和妻子蔡玉燕是青梅竹马的师兄妹,两人同在7岁开始学习跳水,又先后师从同一个师父。

  蔡玉燕说领证那天是被孙淑伟“逼”的。

  起初她并不觉得孙淑伟是她理想的结婚对象,因为孙淑伟从表面上看并不属于“那种成熟的类型”。

  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2004年10月的某一天,孙淑伟突然提出结婚的请求,一大早便拉着她一同来到了民政局,犹豫不决的蔡玉燕打了退堂鼓,不管孙淑伟在门口怎么说,怎么拉,她都执意不进民政局登记。

19.webp.jpg

  孙淑伟无奈之下搬来救兵,带蔡玉燕去了他的一个阿姨家,在这位长辈两个多小时的思想动员之下,蔡玉燕终于同意了孙淑伟结婚的请求。

  就这样,我们的奥运冠军孙淑伟“逼婚”成功,如愿的迎娶小师妹,两个人的婚后生活过得非常幸福。

  现在,孙淑伟在广州二沙体育训练中心的训练处工作,主要负责一切跟训练有关的活动。

  每天下班后,他都第一时间回家,希望能留更多的时间给家庭,陪伴小孩成长。他认为陪伴家人是最重要的,一有时间,就带着妻子孩子去旅游。

  “现在最幸福的时候就是,可以跟着家人一起去送小朋友上学,然后呢,再在某个时间里,在门口接他放学,这是我每天最幸福的事情。”

  孙淑伟说,看着孩子从课室里面走出来,满脸笑容过来抱住你,真的会有很大的满足感。


  图片来源于孙淑伟先生

  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