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定向世界杯决赛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第五站)本周末在南海举行

发布日期:2019-10-23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作者:张培琼字体:[  ]背景颜色:

  10月24日—30日,由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无线电和定向运动协会、广东省体育局等承办,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指导,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执行承办的“Hello 5G”2019年定向世界杯决赛暨南粤古驿道“天翼4K高清杯”定向大赛(第五站)将在南海区西樵镇、狮山镇举办。

1.png

  据了解,定向世界杯是通过国际定向联合会认可,符合国际级标准资格的世界公开性定向赛事,是定向的世界级赛事之一。定向世界杯今年共设四站,分别于6月份在芬兰赫尔辛基、8月份在挪威、9月份在瑞士举行,10月份决赛在佛山南海打响,而这也是该项赛事首次走进中国,走进佛山南海。

  南海站决赛现有37个国家及地区近300名全球顶尖运动员参赛。赛事设中距离赛、短距离赛及短距离接力赛,将于10月26、27、29日三个比赛日分别在南海区西樵山、南海影视城、松塘村进行。值得一提的是,西樵镇飞鸿馆将作为赛事中心,在本次赛事中首次投入使用。

2.jpg

  定向世界杯为何会在佛山南海举行?据介绍,本次世界杯选址南海是在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工作的直接推动下实现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举行多年,让广东、佛山积累了丰富的筹办和赛事推广经验,国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被誉为“千年古郡”的南海将通过定向世界杯这一顶级赛事,向全球全方位展示南海建设城市品牌、产业品牌、人文品牌的靓丽成果。

  2019定向世界杯决赛(中国·南海站)会徽也彰显了定向运动的活力与激情,也蕴含着南粤古驿道活化给广东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契机。会徽将多种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运动员、南粤乡村特色建筑、地貌等高线、指北针等设计元素共同展示了一幅运动员奔跑在南粤古驿道上的画面:充满活力的定向运动员,在南粤古驿道周边村落挥洒汗水,领略古道古村落文化与风土的同时、奔向胜利的终点。

3.jpg

  当前南海区正在全力推动“品牌南海”建设,而品牌文化体育旅游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南海致力于加快文化、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注重文化体育旅游品牌的建设,持续打造了系列文化体育旅游品牌项目。在体育旅游品牌建设方面,一方面通过持续改造升级,不断提升西樵山品牌景区的旅游质量和水平,扩大其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充分挖掘龙狮、龙舟、武术等本土文化体育项目特色,利用景区环境和设施,因地制宜设计运动场地,常态化举办各式体育品牌赛事活动,加快西樵山旅游与特色体育项目的有机融合,打造南海特色的体育旅游精品。 “品牌体育+品牌旅游”的举措,既让南海的体育品牌活动借助西樵山的平台得以更好展示,又让西樵山因体育品牌项目的常年举办进一步增添其旅游品牌价值,二者相得益彰,共同助力品牌南海建设。

4.png

  据了解,佛山市南海区,地处富饶的珠三角腹地,是一个活力四射的经济重镇、中国县域经济十强中的常客。秦时便已设置南海郡,农耕文明与商业文明相互交织,使得南海成为珠江流域的文明灯塔、中国南方文明的发源地,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南海拥有国家5A级景区、理学名山西樵山,有源远流长的武术文化,有松塘村、简村等一批古朴的岭南古村落,有国艺影视城、南海影视城等现代影视创作基地,有平洲玉器文化一条街,有让人垂涎欲滴的正宗地道广府美食……南海,一个集休闲、旅游、运动的胜地,正翻开文旅体融合的新篇章。

  相关链接:

5.png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

  位于南海区西南部,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历史、淳朴的人文风情,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西樵山面积14平方公里,海拔344米,是广东四大名山之一,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因其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称为“岭南名山”、“理学名山”,是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的故里,是南狮的发源地。西樵山自然风光优美,山上天湖公园、碧玉洞、翠岩、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等景区各具特色;山下万亩桑基鱼塘生态农业景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保护单位,誉为“世间少有的美景”、“良性生态循环的典范”。

6.jpg

  西樵镇上金瓯松塘村

  位于西樵山之西5公里处。因村中有数棵古松和连片数十亩水塘而得名,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大传统古村落、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等殊荣。该村有800多年历史,这里崇文尚教,科甲繁盛,仅明清时期出了20多位举人,6位进士,其中4人入翰林院,是闻名遐迩的“翰林村”。村中诸多民风习俗依然流传,如正月初四“出色”巡游、二月初二土地诞、六月廿四关帝诞、八月十五中秋烧番塔,而且九月重阳敬老、孔子诞、翰林文化节等活动给古老的民俗增添了新的内涵。

7.jpeg

  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

  是中央电视台直属影视摄制基地,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南国桃园旅游度假区,是集影视拍摄、休闲旅游、户外拓展、婚纱摄影、品牌展示为一体的影视拍摄基地。主要由天朝宫殿区、江南水乡区、港澳文化区、休闲娱乐区组成,占地1500余亩,其中古朴典雅的“江南水乡”使人心旷神怡,置身其间,除了领略风景如画的水乡风貌;“港澳文化区”是由反映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具有岭南建筑特色、仿哥特式建筑特色的香港街区和体现旧时葡式建筑风格的澳门景观组成。

8.jpg

  听音湖片区

  位于国家5A级景区西樵山西北麓,片区规划总面积3.7平方公里,片区规划结构为“一轴两区”。“一轴”为听音湖片区的主要景观轴线——“南海观音—云泉仙馆—奎光塔—听音广场—樵山大道”,轴线上各节点均承担相应的公共文化活动。目前引入的观心小镇旅游综合体项目即将全面开放,其中的希尔顿欢朋酒店已于2019年5月投入使用。2017年引入西樵宋城项目,该项目将由宋城演艺公司自主打造,是宋城演艺在珠三角布局的首个宋城千古情项目,预计2021年3月开业。南海樵山文化中心、飞鸿馆将相继对外开放。

  赛事日程表

9.png

  (供图: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西樵镇宣传文体办、陈艳兰、陈世江、刘世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