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盛会国际范 十月看南海

发布日期:2019-10-25来源:南方+作者:赵进字体:[  ]背景颜色:

  古有南海开眼看世界,今有世界眼光看南海。

  十月下旬,连续三场国际盛会,将在佛山南海熠熠生辉,也将让这座城市大放异彩:24日-27日,2019欧洲高尔夫挑战巡回赛;25日-29日,2019定向世界杯决赛;26日-28日,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

  而在稍早前的10月16日,国务院发文显示,西樵山古采石场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十月,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镁光灯,都将聚焦佛山,聚焦南海。

1.png

西樵山采石场遗址。西樵镇供图

  从文体到产业,从南海看世界。国际范的南海,令人惊艳。

  盛会扎堆,在南海已不算新鲜事,但规格层次越来越高,依然让人兴奋。

  去年11月,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在南海开幕。随后,2018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也相继举办。彼时,多位院士、国内外专家、国家有关部门代表齐聚一堂,一系列重磅项目签约、全球龙头企业参展……

2.png

第二届“氢能周”现场图。戴嘉信摄

  时至今日,连续三场世界级的文体和产业活动在南海举办,进一步将南海推入全球视野。以2019定向世界杯决赛为例,就有约30个国家及地区的近300名世界顶尖定向运动员参赛,包括5G直播等一系列新技术也将在赛事中应用;2019欧洲高尔夫挑战巡回赛,则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60余名优秀高尔夫职业选手来到南海,与中国最顶尖选手共同角逐冠军宝座以及50万美元奖金和世界排名积分;而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更是吸引一大批国际重量级嘉宾参会,活动的专业性与规格,再次刷新至新的高度。

  这样的国际范,正让南海这座“千年古郡”焕发出全新的魅力。

  南海的国际范,并非一蹴而就、而是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城市基因。

  定向世界杯决赛的举办地南海西樵,不仅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被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其还是中国民族资本萌芽地,也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地方。

3.png

西樵山。西樵宣传办供图

  约150年前,南海人陈启沅就在西樵创办继昌隆缫丝厂,成为近代中国首个民族资本经营的机器缫丝厂。同为南海籍的简氏兄弟,则在香港创办了“南洋烟草公司”,是知名的爱国实业家。但鲜为人知的是,不论是陈启沅和简氏兄弟,均是在东南亚地区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而维新变法的主要推动者康有为,更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代表性人物。100多年前,他们就向洋而兴,带动岭南乃至国人开眼看世界。

  也正因如此,时至今日,坊间还流传着一句话:南海无海,心怀大海。这是对南海怀有世界眼光的赞誉,也是对一座城市开放文化基因的褒奖。

  南海,确实担得起“心怀大海”的赞誉。

  “未有珠三角,先有西樵山。”这句广为传唱的话,早已被历史学家证实。

  5000万年前,当珠三角还是一片汪洋时,由海底火山喷发形成的西樵山就已矗立于南海之滨,俯瞰四海。

  6000多年前,史前人类聚集在西樵山,留下大量石器。以双肩石器的出现为标志,西樵山进入新石器时期,开创了珠江文明新纪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考古学家贾兰坡在1960年首次提出了“西樵山文化”的概念。考古学家普遍认为,西樵山是中国南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是珠江文明的灯塔。

  千万年来,奔涌的珠江冲刷出5万多平方公里的珠江三角洲。这是一片肥沃的土地:西江、北江和东江三江汇集,八口入海,河网密布;这更是一片传奇的热土:开放与创新是这片土地上的不竭动力。

  此次国际盛会云集,南海也将向世界证明岭南文化的开放张力。这是为佛山代言,也是在为广东、为岭南文化探路。

  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南海的文化分量其实并不轻:龙狮之乡、龙舟之乡、武术之乡……但各种名号里,往往都带着浓浓的地域特征。但近年来,岭南的地域特色正在这里与越来越多的国际元素相碰撞,展现出全新的活力:除了系列国际盛会,包括国艺影视城等在内的重点外资项目,也纷纷落户西樵山下,落户南海;越来越多的外国面孔,出现在南海的大街小巷……

4.png

国艺影视城。西樵镇供图

  所以,当全世界的顶尖定向运动员穿行在西樵山上、松塘村里和南海影视城内,这不仅是一幕有趣的画面,更是一段动人的旅程。

  从传统到现代,从本土到世界。在这里,听海,读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