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五华畅论足球,粤港澳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会跃动广东

发布日期:2019-11-0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3日,2019“跃动广东”青少年冬夏令营暨粤港澳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粤东站)在梅州五华顺利举行。

1.jpg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共同指导,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承办,广东省足球协会支持,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来自中国足球协会、省、市、县级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协办单位,以及校园足球学校、体校、会员单位、知名企业等共270余人参与了本次体育文化盛宴。

  粤青体联的活动永远少不了“奥运冠军”的支持,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原中国女子足球队主力队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施桂红现场坐镇。群英汇集,共同探讨粤港澳青少年足球发展方向,共商青少年足球与体育产业发展大计,探索如何构建青少年足球可持续发展新格局。此外,广东省人大和政协相关委员会的领导也参加了活动。

2.jpg

  足球进校园 体教融合是关键

  “体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校园体育的发展水平与质量,对国民体质水平、体育竞技水平的提高起着决定性作用。于足球运动而言,推进校园足球普及,对于促进青少年强身健体、全面发展,夯实国家足球事业人才基础起着重要作用。如何普及校园足球?来自政府部门、知名足球学院的代表为大家一一揭开谜团。

  梅州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廖焕雄作了《体教融合,破解人才发展瓶颈》主题讲话,解读了体教融合的涵义,多角度分析当前体育后备人才发展局面、存在问题,为今后体育人才的培养提供指导思路。

  经济发展迅速且教育资源雄厚的广州,在体育教育领域实现了全方位、多方面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就。来自富力足球学院广州青训中心主任、广州踢踏足球俱乐部的关仰星总经理与大家分享了广州校园足球发展经验,通过事例讲解、图片展示,充分展现羊城体教的独特风采。与此同时,他还详细阐释当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所具有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为青少年足球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提出了参考性建议。

3.jpg

  推进青训快速发展 促进体育文化传播

  青训阶段体育人才的培育,对于未来向上级人才梯度输送新鲜血液和新兴人才的发掘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高质量、高效率的青训,与先进训练技术手段的采用、前沿文化理念的传播等因素息息相关,来自知名足球学院、企业的代表,对此作出权威解读。

  如何让普罗大众了解“何为青训?”让足球运动青训走入校园是第一步。深圳大荣体育董事长陈世斌结合自身经验,通过事例讲解,向大众生动呈现了足球运动青训体系走向校园的优秀案例,提供了方法论参考。

  青训过程要实现高效高质发展,需结合先进的训练竞技理念和前沿手段。梅州市梅县区富力足球学校运动员培养与发展中心主任袁谭勉作了《如何将欧洲先进青训理念有效融合到本土实践》讲话,通过多方面对比欧洲与我国现阶段足球项目的青训开展状况,详细分析、阐述我国足球青训体系的特征与存在问题,从先进理念引进、因地制宜运用和成果预测等方面提出清晰思路。

  体育竞技是检验青训成果的重要一环,亦是传播体育文化、展现体育运动魅力的良好机遇。体育竞赛与体育文化之相得益彰,就在于“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比赛精神的存在,它体现的是竞技过程中文化与方法交流的重要性。广东拓天体育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健力宝赛事执行总裁朱继征就上述内容作出阐述,让大众深刻感受体育竞技的巨大魅力。

4.jpg5.jpg

  青少年足球走向社会 企业大咖亮出宝典

  青少年阶段的足球运动如何真正实现推广和普及,社会体育起着重要作用,来自省内体育高校、知名企业的代表,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实现社会普及提供创新性的思路和方法。

  广州体育学院足球学院院长周毅通过形势分析、事例解读,全面阐释了足球主题冬夏令营活动对于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性,为将来粤港澳青少年体育训练、竞技和文化交流平台的搭建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广州爱奇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培训项目经理杨帅和广州新安体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新安明珠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古剑山,均结合企业以往实践经验,与大众分享青少年足球推广与普及的各阶段工作内容,阐明未来发展思路。爱高足球管理咨询联合创始人CEO曾祥礼,为青少年足球俱乐部文化打造和未来的社会推广提供了新方向、新思维。

  来自粤东地区的青少年足球知名企业代表也参与其中,汕尾足协副主席、睿荣青训总经理陈紫瑞,全面阐释了粤东地区足球项目青训开展状况,并分享了汕尾睿荣青少年足球发展的典型案例,不仅让观众们初步了解粤东地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现状,更让大家从中感受到粤东人民对体育事业所投入的热情。

6.jpg

  圆桌论坛再亮相 主题活动有看点

   本站交流活动植根风光秀丽、体育文化底蕴深厚的足球运动之乡——梅州五华,不仅延续了上一站交流活动的圆桌论坛,还增设了参观足球小镇、五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观摩足球交流赛三个环节。观众们不仅可以在各位大咖的演讲中了解青少年足球体育文化,更能全方位、近距离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

  圆桌论坛环节,邀请了原广东省人大教科文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原广东省体育局局长、广东万力名人足球俱乐部理事长董良田,广东省青少年体育联合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教练高敬萍,广东省足球协会理事、前国家足球队队长王惠良,广州体育学院副院长李裕和、富力足校运动员培养与发展中心主任袁谭勉。各路体育大咖齐齐坐镇,深入分析与解读粤港澳大湾区足球赛事活动策划,与此同时,结合《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围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体育文化交流等主题展开探讨。

7.jpg

  足球小镇、五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参观环节设在11月3日上午8:00—9:30进行。观众们首先乘车前往具有浓厚足球文化特色的足球小镇,感受足球运动之乡独具一格的足球文化气息。五华县横陂镇足球小镇是一座以“足球”命名的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2017年8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全国第一批96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足球小镇名列其中。

  随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部分观众前往具有“天使之翼”之称的五华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参观。伴随着在场内循环播放的《足球之歌》,观众们在听取引导员的讲解中,回顾与了解精彩足球赛事与传统活动,身临其境地感受足球运动所给予人心的振奋激昂。

  与之同时进行的,还有最具亮点的足球交流赛环节。比赛于当日上午8:00在足球小镇准时开球,来自五华县体育运动学校和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的足球运动员,在绿茵场展开激烈角逐。前来观摩赛事的观众,可在传接球、射门等灵动环节,近距离地感受足球运动的魅力。

8.jpg

  传播青少年体育文化 联动粤东西北共同发展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体育文化交流会已于今年7月14日在广州南沙游艇会顺利开启首站,活动以水上运动、大小篮球等主题为亮点,通过有关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青少年体育社会化发展的思想碰撞,为普罗大众提供粤港澳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核心通识,为今后融合社会各界力量,深化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提供指导方向与依据。与此同时,集交流、互动和体验为一体,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19年交流活动的最大亮点是计划分别登陆粤东西北。最终,本站活动成功登陆粤东,富有针对性地结合了梅州五华的足球文化底蕴,通过深化足球文化传播,为带动粤东地区青少年体育的发展,促进粤港澳青少年足球俱乐部、高水平后备人才、体育产业、科技、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

  “青春梦想,快乐联航。”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让我们共同努力,助力青少年体育发展,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托起明天的太阳!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