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广东体育援藏开新花,西藏林芝市业余体校师生省体校冬训

发布日期:2019-12-13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11月26日-12月17日,西藏林芝市业余体校师生一行25人在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开展冬训交流活动。

1.jpg2.jpg

  本次交流活动是为认真贯彻《关于对口援藏共同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合作协议》,实施共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计划,加强两地的体育文化交流与合作,西藏林芝市业余体校师生将在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开展为期22天的冬训交流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由省体校教练带训的田径专项和体能训练,体能类和专项类理论课程,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文化课堂体验等。

3.jpg4.jpg

  在11月26日的西藏师生见面会上,广东省体育局王卫东副巡视员指出,援藏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广东省政府和省体育局高度重视,广东援藏工作开展二十多年以来,采取多种形式援助西藏的体育事业,而本次交流活动,省体育局和省体校一定会竭尽全力,为西藏师生在粤期间的各项训练和交流活动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保障,希望孩子们通过本次活动能学到专项技能、开阔眼界,更重要的是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民族团结。

  广东省体育局对本次交流活动高度重视,本周一,广东省体育局王禹平就亲自到学校来观看西藏师生队伍的训练并与之亲切交流。

5.jpg

(上图由省体校提供)

  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副校长汤毓麟介绍,省体校的援藏工作2017年已经展开,但基本上都是教练和科医人员到西藏去,也会选个别孩子到省体校试训,而一整批体校学生到省体校来集训还是首次。这些来自西藏的孩子并没有接受过专项训练,平日只是跑跑跳跳,所以来了之后主要是由田径教练带训,发挥他们中长跑的优势,同时安排一些体能和基础技能的训练,而其他项目的教练则从中进行初步选材,武术、摔跤、柔道的教练也会挑一些孩子到各自项目进行试训。同时,孩子们对很多体育项目并不十分了解,因此,带他们去观摩各运动队训练也是一项重要的内容,省体校还特意安排他们到二沙训练中心去观摩。而省体校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充足的保障,这些西藏的学生跟省体校的学生吃住都在一起,大家相处融洽,通过训练和生活增进感情,就像大家庭那样温暖。

6.jpg7.jpg

(上二图由省体校提供)

  林芝广东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林芝市业余体校负责人金桑坦言自己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对广东省体育局和省体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们非常珍惜此次与广东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交流学习的机会,希望通过本次同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的合作,能让孩子体验到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氛围,提升专项技术能力,事实上,这次孩子们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

  据悉,这次来到广东省体校的22名藏族少年,都是五、六年级的学生,他们当中绝大部分都是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坐轮船、第一次看到摩天大楼和璀璨的灯光夜景,感觉非常震撼,他们都迫不及待地跟自己的家人分享这些快乐。金桑书记表示,近两年,他们已经有8个孩子得到了留在广东省体校训练的机会,如今这批孩子中同样期待着圆梦,希望争取到留在广东进行系统训练和学习的机会,圆他们的体育梦;不过,无论他们将来是否会从事体育事业,他相信这次广州之行,将成为孩子们人生难得的经历,对他们的成长有很大帮助。

8.jpg9.jpg

(上二图由省体校提供)

  事实上,本次西藏林芝市业余体校师生到广东省体校冬训,除了各种训练课,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包括共同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等等,他们今天就参观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黄埔军校旧址),此外,师生们还参观了广州市体育文化博物馆,以及进行珠江夜游领略广州城市文化等等。

10.jpg11.jpg

(上二图由省体校提供)

  云旦卓玛就是第一次来广东,她说这里的一切都非常新鲜,感觉这里训练比在西藏要苦一些,但教练们都非常耐心地教他们,能学到很多东西,她现在迷上了武术,最爱太极拳,觉得很神奇,她希望能考上广东省体校,在这里成为世界冠军。

  而桑登则想练撑杆跳,她觉得这项运动很伟大,那条横杆高高在上,她觉得那里就是世界纪录,她的目标就是要越过它。而最有意思的是,桑登告诉记者,她的偶像是C罗,那个踢球特别好特别职业的球员,而她自己在西藏的时候也跟其他男同学一起踢过足球。

  西绕拉珍则是罕有地第二次来广州的孩子,但她说去年暑假来的时候就只有训练,这次却能到处走走,特别是参观黄埔军校让她印象最为深刻,而她的偶像是姚明,她希望能留在体校参加篮球训练,未来当一个篮球职业运动员。


  图/廖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