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为建立中国特色篮球竞赛体系,中国篮协这样做

发布日期:2020-01-14来源:广东篮球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为落实体育总局有关规定,研讨加强篮球赛事监管和服务,推进赛事认证,研讨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大数据积分体系和实施办法,由中国篮协主办、广东省篮球协会协办的2020年全国篮球竞赛研讨工作会议于 2020年1月12-13日在广东省篮球协会举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篮球中心)、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各省级篮协、计划单列市篮协等共79人参加会议。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巡视员常耀,中国篮协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刘克军,中国篮协副主席许闽峰、中国篮球协会竞赛部部长肖红安、中国篮球协会技术部副部长李建青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篮球协会竞赛部副部长叶庆晖主持。

  会议首先由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篮球协会会长刘克军致欢迎辞。他表示,这次会议选在广东举行,会对广东篮球运动的开展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这次会议汇聚了不少全国各地的省级篮球协会代表,刘克军表示广东篮协愿意和这些兄弟省市篮协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推动中国篮球事业发展。

  随后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肖红安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篮协竞赛行业规范,讲解了中国篮协主编出台的《中国篮球协会竞赛指南》(下称《竞赛指南》)等竞赛有关规范文件。据介绍,《竞赛指南》是为中国篮协和其会员单位组织各项篮球赛事的指导性文件。中国篮协将依照《竞赛指南》并不断更新完善,以“服务球队、服务竞赛、服务球迷、服务媒体、服务赞助商”为宗旨,以提高赛事品牌为目标,促进全国篮球赛事健康、有序、规范进行。同时,中国篮协希望各地方赛事组织单位、各参赛俱乐部、技术官员、各承办单位以及举办篮球赛事的组委会成员,都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竞赛指南》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确保各项篮球赛事顺利进行。

  为建立中国特色篮球竞赛体系,促进数据化智能管理,为篮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培养、考评、晋级和新等级制度奠定基础,中国篮协发布了《中国篮协赛事认证和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积分管理办法及大数据系统管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国篮协技术部副部长李建青就此文件作出相关解读。

  随后广东省篮球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篮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光和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东分别就本省篮球竞赛管理运行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其中,曾光以广东篮协的协会建设和竞赛工作为主要板块,展开介绍了广东篮协的协会理念、协会宗旨、协会指导思想以及广东篮协所独有的八大IP赛事。

 广东省篮球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篮联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光

 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东

  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巡视员常耀从“协会改革”、“振兴三大球”、“打造篮球‘尖刀部队’”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以及对我国篮球事业的发展表示深切期望。

  会议最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赛事积分体系的目标是量化。“有量不一定有高度,没有量一定没有高度。”在大数据时代,姚明也希望未来可以把比赛做成一个可量化的技术统计,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全国一盘棋。而形成全国一盘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标准化,现今各地开展篮球运动的标准存在一定差异,所以要通过形成赛事积分体系把标准逐渐统一起来。姚明最后说道:“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需要大家共同提出建议,在这过程会碰到许多问题,需要大家一步一步、共同去解决。”

  下午,与会人员分成了两个讨论小组展开研讨,第一小组以运动管理中心从业者为主,第二小组则以篮球协会从业者为主。与会者分别就自己省份的篮球发展现状作出了描述,指出了弊端,互相寻求问题的最优解。此外,研讨会上着重讨论了三员积分制度管理的可行性以及具体实施方法。相信在未来,中国篮球竞赛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