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国际泳联冠军系列赛深圳站落幕 中国泳军新年首秀可圈可点

发布日期:2020-01-16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昨晚,为期两天的2020年国际泳联冠军系列赛深圳站比赛在深圳龙岗大运中心游泳馆落幕,主力尽出的中国泳军收获颇丰,除了孙杨、叶诗文、刘湘、徐嘉余等名将表现抢眼外,也有柳雅欣这样的小将闪光。如此战绩对于近来仍处于冬训阶段的中国队来说,可以说是比较令人满意地完成了奥运年的一个小测试,也令人对今年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泳军的表现更加期待。

  孙杨:发挥稳定,比较满意

  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队长,孙杨无疑是本次深圳站比赛中最受欢迎的明星,毕竟这是他新一年首次参加国际大赛,他的状态如何是外界极其关注的话题。而从孙杨这次报名参赛的两项个人项目2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的比赛结果来看,这位奥运冠军的状态还是令人比较放心的。

图片

1月14日,孙杨在国际泳联冠军游泳系列赛(深圳站)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 新华社发

  本次深圳站比赛,“大白杨”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立陶宛名将拉普西斯。提起拉普西斯,中国泳迷并不陌生,这位前年在杭州世锦赛上拿到男子400自金牌的选手从那时开始声名鹊起,去年虽然在国际泳联广州站的比赛里输给孙杨,但在布达佩斯和印第安波利斯的200自比赛里都是夺得了冠军,且在印第安波利斯那一站的比赛上成绩大幅提升,创造了去年男子200自项目第二好的成绩。所以至少在200自这个项目上,拉普西斯近年的表现恐怕比孙杨还要略胜一筹。

  前晚首日比赛,两人在个人项目的压轴赛——男子200自的正面交锋里,孙杨好不容易在前半程过后取得领先位置,却在最后50米冲刺阶段被拉普西斯追了上来,后者最终以一个指尖的优势逆转击败孙杨,拿到第一,最后的成绩显示,孙杨仅比立陶宛人慢了0.03秒。到了第二个比赛日,孙杨马上在自己的强项400自里拿回了冠军,而且还是以绝对优势夺金。

  赛后孙杨看上去比较开心。“我的400自成绩一直都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也说明平常的训练和付出是比较扎实的,所以还是挺满意的。”孙杨在昨晚赛后说。他也特别感谢了近段时间一直在为他付出的团队,还提及了自己今年的目标,即在东京奥运会上站到最高领奖台。

  “我当然希望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因为这不光是为了中国泳军,也是为自己争口气吧,”孙杨说,“这口气要争给全世界看看。”事实上这段时间虽然受场外因素影响,孙杨的斗志倒是愈发激扬。“你要说(场外)完全没有影响,也是不可能的,但我作为一个征战了二十多年的优秀运动员,是有一个强大的心理的,这也造就了今天的孙杨。”他说,“所以大家也看到了,我没有退缩,也不会离开赛场,而是选择继续勇敢地站在这里,证明自己!”

  刘湘:勇夺50自冠军,重拾信心

  孙杨固然是这次深圳站比赛中人气最高的巨星,与他一起出战的中国女队选手也深受南粤泳迷欢迎,尤其是两位“女神”刘湘和叶诗文,受到了粉丝热捧。两人也不负众望,在本次冠军赛上取得了不错成绩。

图片

刘湘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金牌。

  刘湘是广东本土选手,回家作战自然是本土观众们最为支持的对象,而她本届赛事也报名了两个项目,除了自己的招牌强项女子50米仰泳外,还有重点冲击的奥运项目50米自由泳。

  在首日进行的50米仰泳比赛里,虽然刘湘已经很久没有专门练习这个项目,但作为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她还是十分轻松地以绝对优势获得了冠军。赛后这位广州美女就表示,因为今年是奥运年,最近都是以奥运项目50自的训练为主,去年世锦赛也没有报名50仰。“不过我不会放弃(仰泳)的,希望在今年奥运后,明年的世锦赛上把(仰泳)冠军拿回来吧。”刘湘说。

  首日夺得仰泳冠军帮助刘湘建立了信心,她在第二日50米自由泳比赛里发挥更加惊艳,不仅力压奥运冠军费科夺得冠军,还追平了自己在2017年创造的亚洲纪录。赛后刘湘也特别激动,连称没想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场比赛她找回了信心。“去年世锦赛我在加赛出局了,当时真的很怀疑自己,非常动摇,”她说,“现在我觉得自己又有信心了,重新燃起了对奥运的希望那种感觉,真的特别开心!”

  和刘湘一样,为了今年奥运专门训练新主项的还有叶诗文,除了以往的200混和400混外,“小叶子”为奥运会攻克的新主项是200蛙,这次来到深圳,也是她首次参加200蛙的国际大赛,结果是拿到了亚军,冠军是她的队友于静瑶。

  对于首次参加新主项的大赛就能拿到亚军,叶诗文也挺满意。“于静瑶确实近来状态更好一点,我觉得这个成绩也是意料之中,”她说,“毕竟我是第一次比200蛙这个新主项,感觉还是挺有信心的,希望在奥运会时能有惊喜。”

  中国队:冬训苦练瞄准东京奥运

  新年伊始首站比赛里就能呈现出良好势头,总体来说中国泳军的这次首秀还是令人满意,也算是对前段时间运动员们刻苦冬训有个比较好的回报。事实上因为要备战奥运,今年游泳队的冬训格外辛苦,不少队员都反映因为训练量大,身体曾经出现过一些伤病反应,而结束本站比赛后,队内的冬训还将继续,辛苦的日子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每个人都相信,眼下的苦是为了将来的甜,所以大家的信念都是一样的,就两个字:坚持。

  “今年冬训一直都在北京,练了8周左右,总的来说情况不错,前一段训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孙杨谈起冬训情况时透露,“前段时间因为在丹尼斯带领下练得比较辛苦,上周发烧了。”

  同样在前期冬训出现生病情况的还有刘湘,事实上直到这次来深圳参赛时,这位本土“女神”还有点咳嗽,她也透露自己上周还在感冒,不过正是因为冬训强度高,也让自己的底子更好了,这次来参赛成绩才会有提升。“这段冬训力量提高非常多,数据上看很明显,对我水上(的能力)有很大的改变和改善。”她说,“因为教练给我做了一个多月的大强度的水上训练,耐乳酸训练很痛苦,但好在最后坚持下来了,对自己还是很有帮助的。”

  接下来中国泳军回到北京后,将立即投入18日、19日进行的国际泳联冠军系列赛北京站比赛,这也是冬训期间以赛代练的一个环节。对于深圳站比赛以及随后北京站比赛成绩,队内依然是“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不会刻意要求什么目标,但会将比赛成绩作为训练成果的检验以及今后训练改善的参考。而真正完全展示冬训成果的比赛,则将是今年3月底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到时中国泳军的成绩如何,将会是对奥运成绩进行预测的重要风向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