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回顾:深圳成功获得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申办权一刻

发布日期:2020-01-16来源:晶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北京时间2007年1月17日凌晨(意大利都灵当地时间1月16日晚),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缓缓从信封里抽出信笺,郑重宣布:“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办城市是——深圳!”这一刻,辉煌壮观的都灵皇家歌剧院大厅内响彻深圳人的欢呼声。纵情欢笑,泪水四溢,倾情拥抱,相互祝福。消息传回,深圳人欢欣鼓舞,用各种方式庆祝。当天,《晶报》也专门出版了“号外”,刊发特派记者从都灵申办现场发回的报道以及深圳各界欢庆申办成功的稿件。

2007年1月17日,市民庆祝深圳申办大运会成功。温文锋 摄 深圳报业集团资料图

  深圳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后历时2年多。2004年12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深圳申办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05年12月20日至25日,国际大体联执委来深访问;2006年5月22日,申办执行委员会宣布中选的申办口号“深圳,和世界没有距离”, 作者为郑慧琦;2006年6月28日,深圳正式向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大体联秘书处,递交了申办报告;2006年7月20日,由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秘书长韩湛宁设计的“飘扬的U”在申办标志公开征集中脱颖而出。

  在2年多的申办历程中,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深圳全市动员、精心筹划、全力准备,最终凭借出众的实力和真诚的态度赢得了国际大体联的信任。经过国际大体联在2006年12月的考察评估、当天进行的现场陈述和国际大体联最终的投票表决,深圳市力压俄罗斯的喀山市、波兰的波兹南市、西班牙的穆尔西亚市、中国台湾的高雄市等强劲对手,获得了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办权。

  深圳成功申办大运会,是21世纪初我国继成功申办2008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后,又一重大国际体育盛事。深圳申办成功充分反映了广东省、深圳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果,向世界充分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广东省特别是深圳市蓬勃向上、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国际形象,为全省、全国人民献上了一份厚礼。

  2011年8月12日-8月23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本届大运会,参赛国家及地区152个,参赛运动员7865人 ,共设306项(24个大项)比赛项目。其中, 中国夺得75枚金牌,创造了新纪录。

  在筹办大运会过程中,深圳通过“办赛事”促进“办城市”,加大民生投入,例如交通、体育场馆、基础设施等,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改善了城市面貌,加速了原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