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那些抗疫期间的居家健身故事

发布日期:2020-02-19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林剑 王灿 刘昕彤 顾宁 冯蕾 李金霞字体:[  ]背景颜色:

  从共情到共行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国家、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也激发出了中华儿女的昂扬斗志。

  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化身“白衣战士”,为治疗每一名患者不舍昼夜。

  城市、乡村、小区里,也有大量不计得失的志愿者,阻隔病毒、传递温暖。

  赛场上的体育健儿,也展现了“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为国争光”的中华体育精神,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祖国人民注入了强心针。

  普通群众同样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外出,主动锻炼,增强体质,将病毒抵御在身体之外。

  多难兴邦。在大灾大难之中,激发出的全国上下的共情能力: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加油鼓劲,提供必要的帮助;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给国家、社会添乱。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强健体魄的重要性,锻炼,尤其是居家锻炼从过去的“从属品”逐渐变成了“必需品”。

  疫情终会过去,春暖花开之时,一切都将还原。共情会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推动中华儿女继续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但在共情之外,也呼吁更多人加入全国共行的行列,依旧将锻炼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锻炼起来,行动起来,从现在开始,从坚持开始。

  空间有限快乐无限

  “最近虽然不出门了,但是每天的健身活动却一点也没少。我除了在家跳跳舞,每天还会练练太极拳。家里地方有限,但是通过健身收获的快乐却是无限的。”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谭秀英,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每天坚持居家健身,让自己的居家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且充满快乐。

  别看谭秀英现在对于健身热情非常高,可是三年前她还是一位患有轻度高血压的病号。据谭秀英介绍,三年前她在体检中被查出血压方面的问题,当时医生建议她除了服药以外,最好多加强体育活动,这样不仅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还能有助于缓解血压问题。于是,在医生的建议下,谭秀英开始参加健身活动。起初她先是和自己的老伴儿学太极拳,现在三年过去了,谭秀英不仅把老伴儿教给她的太极拳打得有模有样,还自学了新的太极拳套路。

  说到练习太极拳的感受,谭秀英表示,太极拳能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并对人的心情进行调节,在疫情期间特别有益处;其次,太极拳能使气血运行顺畅,提升免疫力,尤其是女性朋友练太极拳能调养血气,畅通经脉;太极拳不激烈,不使人体透支,合乎生命运动规律不损害人的身体;再有,太极拳能提高心肺功能,练太极拳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实,透过深、长、细、缓、匀的腹式呼吸方法,增加胸腔的容气量,以及递增了呼吸的次数,确保气体能充分交换,相对提高各器官的获氧量。

  除了太极拳,谭秀英对于广场舞也非常喜爱,疫情没发生时,她每天都会和老姐妹们一起到家附近的公园跳舞。现在由于疫情,她们暂停了活动,但是谭秀英在家中依旧坚持锻炼。她说:“我现在每天上午都会在家跳半个小时的广场舞,虽然只有自己,但是每当我听到广场舞音乐一响起来的时候,我就感到特别开心。”为了不影响街坊邻里,谭秀英还找出了小孙女不用的爬行垫,把垫子铺好,然后光着脚踩在垫子上跳舞,这样不仅不会影响别人,而且软软的垫子踩起来也非常舒服。

  虽然居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谭秀英却丝毫没有感到烦闷。她说:“疫情期间,我们老两口自己在家中,没有让孩子过来陪我们,这样不仅减少了他们的外出次数,而且我们也能保持自己平时的生活规律。在家健健身,看看新闻,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我觉得疫情期间,所有人都应该多锻炼,在家中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器材,随时随地动起来,不仅可以收获健康的身体,而且能让自己保持良好而乐观的情绪。”

  床上练起健身操

  疫情当前,很多地方都采取封闭小区、封村的非常措施,在这个非常时期,来自山东省桓台县荆家镇高王庄的王志国也积极响应政府宅家自居的号召,习练起了自己的“床上健身操”。

  今年66岁的王志国说:“多年前,我做过腹部手术,留下了很多后遗症,我就自己慢慢揉腹、捋胸,做一些温和的活动,身体已经有很大的好转,原来的肋间神经痛也基本消失了。年龄大了,我们不能和年轻人一样,跟着学他们的运动。我看到这次疫情很多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病情危重,这也给我们中老年人敲响了一个健康的警钟:我们又要平时注重锻炼,用运动换健康,增强自身免疫力,又要挑选适合自己的运动,合理务实地修养健身,让中老年朋友们都能强身健体。”

  王志国所说的“床上健身操”是他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归纳总结的一套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法,通过捋胸捋肚、揉肚脐、活动手脚、双脚自拍等动作来达到活动锻炼效果。“我已经练习几年了,这样柔和的运动动作幅度不大,不容易伤身,对于和我一样有腰腿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尤其适合。现在封村,街上管制很严,老人们都不出门,不像原来可以出去转转,正适合做这样的居家健身操,每天可以活动活动筋骨,也让自己保持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

  王志国表示,现在是非常时期,国家处在困难的阶段,“我们中老年人在家里坐着、把身体锻炼好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除了动员家人运动外,王志国还喜欢把自己的运动心得通过微信群分享给朋友们。虽然不能见面,但是大家通过一个话题也可以聊一聊在家的生活,起来活动活动。“原来我的腿和腰经常有一些小毛病,通过这样日积月累的坚持也有了很大好转,所以我也想把运动的好处介绍给更多人。尤其是对于我们中老年群体来说,更应该选择一些合理的修养调整的运动项目,我看现在很多的公众号和朋友圈都在宣传适合居家健身的运动,也有视频示范,学起来很方便,还有专门针对老年人和慢性病群体的锻炼方法。有了我们国家和大家的共同努力,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原来这些都算健身

  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前,可能很多人都认为健身是一件非常具有仪式感的事情,不仅需要购置适合的运动装备,需要有条理有重点地安排健身计划,甚至还需要为此进行一系列的心理建设才能坚持健身。但是经历这次疫情,需要居家减少外出,受活动空间的限制,让不少人意识到原来健身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我之前认为健身一定要去健身房或是做某一项具体运动项目,就算在家也得是一些力量训练或是在瑜伽垫上进行,但因为这次疫情,在家的时间真的很长,才发现原来只要坚持在动而不是瘫在那里,其实也是健身的一种。”今年27岁的李昱霖说,“现在我们大多是住在楼房,如果像我一样平时很少在家健身的,可能家里只有瑜伽垫、跳绳或是球拍,但显然除了一些在瑜伽垫上进行的运动外,剩下的两种都不适合在室内进行。”

W_9646285_14121321_lgf.jpg

  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人们都非常重视健康,居家健身成为了每个家庭都会讨论的话题,网络则作为媒介让大家有了沟通的平台。李昱霖说:“集体的智慧是伟大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被自己的惯性思维所局限,但是看看网上其他人的健身方法,往往会有所启示。”虽然在屋里打球并不现实,但是李昱霖可以在家拿球拍进行挥拍练习,跳绳也可以用来做拉伸运动的辅助工具,“它们总会有新用途”。

  除了这些需要借助器械的运动外,李昱霖发现很多运动其实可以不借助任何工具就可以完成。她说:“在家的这一段时间,其实也是纠正身体姿态的一个好机会,网上有很多视频教我们怎么矫正脊柱,平时常常因为累或懒而没有尝试,正好现在趁此机会好好研究一下,以后再做的时候就会方便很多。”

  除此之外,家务活也成为热门健身项目之一,扫地、整理、收纳等不仅需要人一直处于运动状态,而且可以让自己的心情变好。李昱霖说:“每个家里的布置基本都是固定的,长期下来很少会想去做一些大的改变,尤其是大型家具。这两天趁着在家的时间我们就重新规划了一下,将沙发和角柜的位置进行了调整,虽然只是简单的变动,但感觉像是重新装修了一样,大家的心情也会变好很多。” 

  居家本就枯燥,也容易产生烦闷情绪,李昱霖觉得要尽可能多地制造生活的小变化,才能让自己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从而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带动朋友线上健身 

  “2020这个特殊的春节,可能全国人民都一样,到现在一直居家。于是我带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们,通过线上健身视频每日,在家自主训练,大家选择简单易操作的项目,互相监督,力所能及强身健体,不囤货不盲从,共渡难关,为中国加油。”谈及如何面对此次疫情,彭广玲信心满满,她说:“春季之时,百草回芽,让我们以身心平衡,静待花开。”

  彭广玲来自大连,从事大众健身行业已经有11年了,她认为习惯健身的人很容易习惯在家健身。特别是疫情让大众更加认识到健康第一,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

  她说:“因为疫情非常突然,如果没有家用健身器械的情况下,只能进行自重训练,但其实居家健身,最好的负重训练就是你的自重。从健身动作上来说,可以选择一些简单安全、操作性强的,比如俯卧撑、深蹲、爬行类的动作,时间上的话,居家每天能坚持15-30分钟就够用了。”

  由于特殊时期不能群聚,所以彭广玲巧妙的利用网络、视频、线上打卡的方式来带动大家宅在家里锻炼。她说:“这样特别的春节假期,送什么都不如送健康。比如我会提前在家里录制好视频,3-5个简单的动作,然后发布出来,大家看到后在家训练,拍照或者视频再发布出来,这样每天大家一起隔空训练打卡,从2月1日开始,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即使长期居家,也要将健身的习惯保持下去,锻炼强身健体增加免疫力。”

  为了让每天的居家锻炼更加有趣不枯燥,彭广玲还推荐全家一起动起来。比如可以做一些趣味的锻炼游戏,带着宝宝做负重蹲起,让宝宝爬过去做个俯卧撑再爬回来,带着父母一起静蹲练练腿部力量等,既缓解了疫情下的焦虑,又让全家人一起互动来活动活动身体。在健身的同时还增进了家人间的感情,比躺着刷手机更有意义。

  谈及多日以来的居家锻炼体会,彭广玲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这次疫情其实没有特效药,免疫力非常重要,所以强身健体真的不是随口说说的一个口号。但运动增加免疫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贵在平时的积累和坚持。相信这场战役之后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锻炼的行列中来,也希望疫情过去,大家仍旧可以继续把健身的习惯保持下去。”

  跑步机被彻底利用

  特殊时期特殊做法,一向热爱户外运动的人也不得不停住脚步转战室内,习惯在户外自然环境中跑长跑的人,在室内要怎么维持同样的运动量是个问题。杭州长跑爱好者的潘善粗在不到16平方米的房子中绕床跑步50公里,总共用时5个小时,引发了广大网友热议。

  同是长跑爱好者的许松看过潘善粗的视频后表示佩服,但自己肯定做不到。“这段时间感觉很闷,我在外面跑步跑习惯了,转到在家里不太习惯,没有自然环境那么畅快。刚开始几天还行,后来就觉得没状态。一般只能在跑步机上跑一个多小时。”

  许松表示,家里的跑步机是为了在不适宜户外跑步的天气里在室内能正常运动而买的,没想到在这次疫情期间被利用了彻底。“幸好家有跑步机,不然我这跑习惯了的人能郁闷死。虽然自然环境更好,但室内能运动也比不动强。”

  在许松看来室内室外运动各有优势,室内适合一些轻运动和力量基础核心训练,室外更适合有氧运动。“我一般都去家附近的街心公园去跑步,树木葱茏,含氧量高。跑步时呼吸着新鲜空气,有鸟鸣有花香,全身心都放松了,跑步就成了一种享受。有时跑步经过时看到公园里玩耍的孩童、散步的情侣,有种盛世安稳岁月流长的感觉。而且公园里清晨日暮,四季都是不一样的。”

  许松认为,居家健身当然也很好,并且与户外运动可以成互补,如一些力量核心训练就需要在家里完成,居家健身是日常运动的基础。“居家健身不足的就是缺乏与自然的连通,而且大动静的运动肯定没办法完成,怕打扰邻居,也没那么大空间,比如游泳、羽毛球、网球等运动爱好者现在就只能暂时放弃,在家做做基础运动替代。所幸这场‘战疫’肯定会过去,咱们国家一定能战胜病毒,让所有人的生活恢复常态。到时该在家健身的在家健身,想出去运动的就出去运动,让生活的中运动变成自由的选择,而不是无奈的替代或放弃。”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图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