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学生居家健身谁来指导

发布日期:2020-03-04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冯蕾 顾宁 王灿 李金霞 刘昕彤字体:[  ]背景颜色:

  在校大学生

  体育教师“云端”教学

  “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为响应国家号召,配合疫情防控,目前学生们暂时只能宅在家里不能返校,但是延期开学久居家中不是不锻炼,学校开展的具有居家特色的在线体育课程,对学生们来讲十分重要。保质保量地开展好特殊时期的体育健康课程对学生们来讲是运动战役与远程教学相结合,身心健康与有效学习两不误,体育锻炼与健身指导齐上阵。

  “摆臂、上身稍微前倾、目视正前方,双脚直立,前脚掌着地发力……”随着视频中动感的音乐响起,马小正正在开始“打卡”当天的线上体育课。他认真地观看着电脑视频中体育老师的示范教学,像模像样的模仿着老师正在教授的各种健身动作,听着老师指出需要注意的健身要领,按照动作要求进行模拟练习。

  马小正是来自新疆大学的一名学生,从2月17日开始,延期开学期间的体育课程全部在线学习。他说:“居家锻炼的环境比较局限,也没有什么健身器材,之前没有学校体育课的时候,不能出去跟同学一起打球,自己在家又不知道能练点什么。自从学校要求我们每天30分钟的线上体育课,开合跳、弓步跳、波比跳、高抬腿、室内模拟跳绳、平板支撑等一系列室内运动项目丰富着每日体育课的时间。跟着学校体育部老师在视频中的示范动作、练习次数以及动作持续时间坚持完成,感觉自身的肌力和心肺功能都有提高。”

  据了解,这些布置给学生们的课程都是学校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下,根据体育课教学大纲要求,结合体育课特点,设计开发的适合家庭环境的锻炼方式。

  停课不停练,在放假期间,华东政法大学也开启了云端运动模式。通过网络授课平台,根据线上教学内容来进行每天不少于90分钟的在线体育课学习。

  华东政法大学大二学生张萌介绍说:“每个时段每门课程学校都会安排专门的任课老师在线与学生进行互动,现场解答学生的疑问,给学生们进行科学正确的居家健身指导。此外,学校还提倡体育教学激励计划,开展老师坐班答疑工作。”

  学校在线体育课程力求保质保量地开展好特殊时期的体育健康课程,校体育部为学生们编制了具有居家特色课程,内容多种多样。张萌说:“每天的体育课内容以‘二十四式太极拳’‘八段锦’‘大众健美操’三个项目为主。我们需要通过一定量的在线学习之后,还要从这三大运动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动作考评,拍摄视频交给体育任课老师,通过视频进行考评,线上课程考评成绩占期末总评成绩的20%。网络授课的教学资源丰富,老师的在线指导答疑解惑有利于对我们的线上自主学习进行科学正确的指导。”

  学生家长

  健身教练值得信赖

  网络不仅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将很多资源进行了共享,你可以在网上找到很多适合自己和自己需要的内容。最近,上网课成为很多学生和老师的新尝试,一个做直播,一个看直播,每天按时起床坐在屏幕前听语文、数学、英语老师上课,新鲜的上课方式也让学生有了新体验,然而每天固定的课程表也让学生和在学校一样,整日坐在桌前,运动量似乎变得更少了。

W020200226324966006846.jpg

资料图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居家上课是最近孩子学习的重要方式,之前每天还有体育课和上下学路上步行可以锻炼身体,但现在运动量几乎就是零了。”梁晓秀说,她是一名初二学生家长,女孩子进入青春期,身体各系统都处于快速发育的阶段,也是非常容易长胖的阶段,每天看着手机计步器步数显示少于千次,也是让她很担忧,“近一个月的时间除了每周出去采购生活必需品几乎就是不出门的状态,每天尽管吃的不是非常多,但是明显感觉孩子比之前胖了一些,青春期易胖不易瘦,最主要还是希望她这段时间身体保持健康,免疫力不要下降。”

  不需要穿校服,在家可以选择宽松舒适的衣服,也让很多学生忽视了体重的问题,梁晓秀为了保证女儿的身体健康,帮她在网上找了很多运动的视频,她认为因为自己平时也不太注重室内健身,知道的健身方法非常少,有些可能动作也是不正确的,因此专业的工作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完成。“网上有很多健身视频,都是由专业的健身教练或是老师录制的,形式和内容非常丰富,选择的空间也很大,有锻炼全身的、腿部的、上肢的。”梁晓秀说,“每个视频的时间非常短,有几分钟的,最长的也不过二十几分钟,跟着音乐,聊聊天可能就坚持下来了。”

  梁晓秀非常理解女儿学习完之后就不想运动的状态和心理,所以她会陪着女儿一起锻炼,“我们两个人每天都一起做,她负责选内容,想做哪个就做哪个,我们不会一直做一套动作。我是觉得都是由专业人士录制的课程,所有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只要我们做好热身运动跟着视频做到位、动作做准确,就可以每天利用很短的时间内让自己的身体得到拉伸和锻炼,从而保证一个健康的身体。”梁晓秀觉得坚持锻炼的一个星期,身体的状态比之前放松了,睡眠也更好了。

  学生家长

  家校合力更显效果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于爱跑爱跳的青少年来说,居家生活让他们远离了运动场。然而,随着各地在线教学的开始,以及此前在全国广泛开展的居家科学健身指导,让广大青少年即使在家中也有了体育老师或是专业教练的指导,随时随地都能在家中参与健身活动。

  家住北京的陶然今年上小学5年级,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参与体育运动不仅是增强体质的重要途径,而且体育运动也能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在疫情期间,陶然每天在父母的带领下坚持居家健身,从仰卧起坐,到平板支撑,再到广播体操。每天的健身活动虽然看似普通,但是带来的效果却非同一般。“前几天体育老师在班级的微信群中告诉大家每周要称一称体重,看看谁的体重增加了,以此激励我们要坚持运动。而我经过测量,不仅体重没有增加,而且比放假前还减了1.5公斤,这都要归功于我每天坚持居家健身。”陶然如是说。

  对于成年人来说,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因此如何参与体育运动、选择何种健身方式,对于大家来说并不是太难。但是对于青少年来说,谁来指导他们科学健身,特别是特殊时期的居家健身,则显得尤为重要。

W020200226324966018802.jpg

资料图

  对此,陶然的母亲表示,孩子的居家健身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努力,才能使他们在家中得到更为全面的指导,她说:“此次疫情期间,对于孩子们来说,家长不仅是他们的监护人,同时也是健康的守护者。因此,在我们家每天都会进行居家健身。而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始,孩子的体育老师每周都会将自己录制的居家健身指导视频上传至微信群,并制定好每天的健身计划。所以,此时我们不仅要带着孩子锻炼,同时也要监督他是否完成了体育老师制定的计划。而像我家孩子这样特别喜欢体育的学生来说,在完成体育老师布置的健身计划后,他还会额外再多进行一些锻炼,这时网上或是健身软件中提供的健身指导,则成了他的‘加餐’。因此,我认为孩子在居家期间,需要家庭、学校、社会三方面共同指导孩子进行锻炼,从而才能达到全面化、个性化。”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居家期间陶然每天都保持2小时的运动时间。同时,他还会把网上学习的健身方法中的疑问与体育老师进行讨论,从而获得更加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谈及后续的居家健身,陶然的母亲表示,将会继续带领孩子坚持运动,尽可能地将孩子的居家健身进行好,从而安全渡过疫情。

  学生家长

  体育课家长做助手

  上午9时40分,11岁的李天天在妈妈的监督下开始上体育课,开合跳、高抬腿、跳绳、自编操练习等,每一次体育课内容都不相同,李天天的体育老师会提前录制好体育课内容发到微信群里,方便家长配合指导监督。因为疫情开学推迟,所有课程都变为在线学习,体育课也不例外。河南小学生李天天所在的实验小学每天上午都安排一节体育课,旨在帮助学生活动身体,增加在家期间的活动量。

  李天天的妈妈宋茹说:“我们家长还是支持老师工作的,虽然在家在线学习并没有那么方便,对于体育课学校也并没有强求要上到哪种程度。你上不上,上的情况怎么样,全靠自觉。但我还是配合老师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不然达不到效果呀。”

  每天上午体育课前宋茹一定会查看微信,看看体育老师的录制视频,仔细听体育老师的动作讲解,搞清要点。等到体育课时间一到宋茹就会提醒儿子开始上课,让儿子跟着视频做运动,她就化身体育老师在一旁指导监督,看看儿子动作是否标准到位,不对的地方给儿子指出来。若是儿子自己意识不到,她就动手给儿子纠正。“在线体育课,体育老师不可能像平时一样能面对面看着学生仔细指导,有时候网络卡顿,或画面不清晰,或者面对的学生多等等,指导不方便。就需要我们家长配合。”

  宋茹说:“我儿子还是属于自觉上课的那种,除了体育课外都不需要我监督。原来上体育课是跟同学一起,现在他自己在家上体育课很不习惯。有时候为了让他不那么枯燥,我会跟他一起运动。监督指导他那么多天,我也跟体育老师学了很多。跟儿子一起运动时,儿子也会纠正我的动作错误,我们互相指导,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我觉得还是很有意思的。”

  在家上体育课期间,除了宋茹会指导监督,有时宋茹老公在不忙工作时也会加入,他们夫妻和儿子互动多了起来,一节课上他们会跟儿子讨论比拼,看谁做得好做得标准,让一个人的体育课变成一家的体育课,原本孤单的体育课成了亲子运动时光。宋茹说:“尤其我的小女儿才3岁看到我们都在动,她跟着一扭一扭的学,看得我们直乐,一节课的时间很快乐地就过去了。”

  体育教师

  提供学生多样选择

  “作为老师,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更多的居家锻炼的学习内容教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居家这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有更多的活动选择,停课不停学,让居家生活也能过得丰富多彩。”郑军是山东济南槐荫区外海实验学校的一名形体课老师,在这段特殊时期,作为排舞国际级裁判员、国家级教练员的他自己编排了丰富的排舞课程,将排舞带到学生们的网络课堂上。

  “在家上网课对我们的体育课、形体课都有很大的影响,你要考虑到家里的场地问题、扰民问题、时长问题,排舞的动作简单,节奏轻快,结合了体育和舞蹈的元素,会走路的人就会跳排舞,相对来讲门槛没有那么高。而且排舞步伐移动的时候很小,只要能站得开就能跳。同时因为排舞配合着音乐一起跳,相对其他运动来讲又比较有愉悦感,能弥补体育课的单一,是对体育课很好的补充。”郑军说道。

  外海实验学校是较早接触排舞的学校之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郑军居家给同学们重新编排了一套32步的排舞动作,剪辑《卡路里》和《健康歌》的曲子作为配套,用步伐简单,贴近学生的音乐给同学们的居家多一种选择。“我发给同学们这个视频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现在陆续收到了20多个学生的反馈视频,他们都叫我‘灵活的胖子’,觉得很有意思,他们都很愿意跳。而且我看学生们的视频,很多孩子在家里和家长一起互动,家里有弟弟妹妹、哥哥姐姐的都能带动起来一起跳,就像排舞一样的,也把家里这种居家锻炼的气氛带起来了,排舞很适合居家健身。有很多学生还和我说很怀念上学,想回到学校和同学一起跳排舞。”郑军说。

  郑军的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十岁,也是外海实验学校的学生,每次爸爸在创编或是排练排舞的时候,她们都会跟着郑军学,这也给了郑军很多亲子排舞的灵感,也让他更加注重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居家练习期间,学生们有什么问题,郑军都会及时解答和指导,也会有详细的分解教学步骤编排在课程里,希望课堂效果能够更好一些。除了给学生们上网课以外,居家防疫期间,郑军还一直坚持创编更多的曲目,并且配上指导视频发到社交平台上,希望更多人受益,“排舞是最适合一家人的运动,我们会创编更多曲目,让大家更阳光,拥有更健康的身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