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居家抗疫 六个方法可提高免疫力

发布日期:2020-03-06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青梅字体:[  ]背景颜色: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人居家抗疫。专家提醒,在家抗疫的同时,也应合理调节情绪,调整饮食、睡眠,适当运动。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更好地应对疫情,达到“未病先防”的目的。

  广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陈群雄副主任指出,新冠肺炎等传染性疾病均属于中医“疫病”“瘟疫”范畴。人体是否发病,取决于人体正气的强弱。因此要预防新冠肺炎的感染及发展,增强体质和固充自身正气尤为重要。他给大家介绍了几个调养体质的方法:

  一、饮食有节

  建议根据不同的体质情况进行饮食调配。疫邪为湿温之病,饮食上要强调少油腻,可以多食用山药、薏米、冬瓜、芡实和白术等健脾祛湿之品。另外,肥胖者多为痰湿或阳虚体质,饮食上更要注意,如果肉食不减,脾胃受损,加重痰湿,易受疫邪侵袭。

  老年人及慢性疾病患者是疫病的易感人群和感染后容易转为危重症的人群。增加营养,食养食补,增强免疫力是保证此类人群减少感染风险、促进康复的基础。首先应平衡膳食,补充维生素,每天食用蔬果;同时应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可选用牛奶,增加全谷物(燕麦、小米等)、薯类、菌菇等食物;还应少量多次喝水,适当煲汤。

  推荐药膳

  1.红萝卜排骨汤

  【材料】红萝卜750克、排骨500克、蜜枣3个、陈皮半块、生姜3片。

  【功效】润泽肌肤,补中益气,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做法】排骨焯水,全部材料入锅加水炖1.5~2小时,最后调味即可。

  2.党参百合猪肺汤

  【材料】党参30克、百合50克、猪肺1个、生姜3片

  【功效】党参补中益气,百合温肺止咳,养胃生津。此汤可治疗老年慢性支气管炎。

  【做法】猪肺清洗干净,切块焯水。全部材料入锅加水炖1.5小时,最后调味即可。

  3.川贝北杏炖鳄鱼汤

  【材料】鳄鱼肉100克、川贝12克、北杏12克、瘦肉100克。

  【功效】治咳嗽,气不顺。

  【做法】全部材料洗净后,入锅加水炖1.5~2小时,最后调味即可。

  二、适当运动

  在家要保持适度运动,不可久坐或久卧,推荐练习八段锦和太极拳。近期天气寒热不定,应多活动筋骨,拍打膀胱经等,助阳气升腾扶正气以驱疫邪。

  三、保持乐观的心态

  在家中抗疫期间,大家每天都关注疫情变化,再加上在家宅的时间过长,难免会有担心烦闷,应积极面对,调整心态。休闲娱乐之余,应合理安排生活计划,可以安排家人一起做家务,一起学烹煮,同时为自己制定目标方向,使身体气机畅达,增强自身抗病能力。正所谓“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四、音乐养生

  音乐是生命的火花,能够净化心灵、激发才智、休闲身心。趁闲时坐在安静的家中,泡上一杯茶,排除心理上的紧张烦乱情绪,播放音乐,让美妙动听的音乐流淌全身,使自己的精神状态,脏腑机能,阴阳气血等内环境得到改善,从而调养身心,保持健康。

  五、书画养生

  写字作画,通过凝神静气,心神专注,能陶冶人的性情,活跃心智,愉悦心情。尤其写书法要求凝神静虑、意沉丹田、气运形体,灵活地运用手、腕、臂以至全身,使气血得到疏通,体内各种机能得到柔和的调整,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其中,楷书能除烦,隶书使人恬静,行草使人激昂。

  六、适当的睡眠

  规律起居,作息有时。不熬夜,不赖床。建议最晚23点(子时)前入睡,使次日的阳气易于生发。改变手机控的不良生活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