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云端教学 健身瑜伽抗“疫”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3-06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冯蕾 轧学超字体:[  ]背景颜色:

  1月23日,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华中地区交通枢纽、中部核心城市的武汉一声令下封城,从一片滩涂到专业传染病医院,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快马加鞭,一批又一批的定点医院不断增加床位供应,新冠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无数个平凡岗位上的武汉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诉说着同一句话:“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006_1.jpg

资料图

  处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心的武汉市民关注什么?据统计,武汉市民对瑜伽视频的搜索峰值较平均上涨354%,瑜伽课程的关注度排行全国第一。一条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练习健身瑜伽的视频受到网友关注,医务工作者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之下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身处病痛折磨下的患者更是身心俱疲,一方面承受着因疾病带来的痛苦,另一方面,患者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从心态上来说,被方舱医院收治,相当于给患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健身瑜伽走进方舱医院给医务人员和患者带来了能量和信心。

  目前,治疗新冠肺炎最好的“特效药”是人体自身的免疫力。健身瑜伽是一种既自然又全面的健身及运动方式,习练后可以促进自身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同时能改善人们生理、心理、精神和情感方面的多重压力,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国健身瑜伽指导委员会针对武汉方舱医院一线医护工作者和轻度肺炎患者,拍摄了四套“健身瑜伽抗击疫情教学视频”,让更多医务工作者和患者可以科学习练,有助于舒缓压力,增强自身免疫力。

007_1.jpg

资料图

  这次疫情期间,为战胜疫情尽力,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迅速安排业务二部组建“抗击疫情健身瑜伽教学视频编创小组”,结合瑜伽运动健身、健心的功效,以及简单易实施的特点,研发推出了健身瑜伽系列课程,以满足湖北及武汉方舱医院一线医护工作者和轻度肺炎患者的健身需求。

  参与此次教学视频创编专家告诉记者,针对武汉方舱医院轻度肺炎患者,社体中心编排的两套主题课程,分别为免疫力提升和舒眠减压的健身瑜伽教学视频,通过前期爱好者试练习,发现瑜伽调息可以达到缓解安稳神经系统,舒缓紧张情绪。考虑到方舱医院空间紧张,缺少瑜伽垫等实际情况,中心还编排了一组站立练习的教学视频,让患者能够利用有限空间随时随地的练习。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疫情的关键,通过调息和休息术的引导,给患者以正念的力量。这两套教学视频不仅适用于患者,同样也适用于有瑜伽练习需求的所有人;疫情中,另一批背负着巨大压力和风险的群体,是医生和护士。他们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身体的透支加上精神的压力,让白衣战士身心俱疲。针对医护工作者的两套健身瑜伽教学视频考虑到医护人员长时间的站立,肩颈、腰背会出现酸痛感,双腿压力大,创作编排时多以坐姿、卧姿为主,通过拉伸练习缓解疲劳,通过有针对性的休息术引导,缓解医护人员的紧张情绪和压力。

008_1.jpg

资料图

  通过瑜伽练习不仅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舒缓紧张情绪和压力,还能够带给人们力量和希望。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据了解,社体中心将进一步做好“对抗疫情”的运动保障工作,并委托国内100余名国家级裁判员和高级教练员为武汉方舱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和患者们提供免费健身瑜伽私教指导和健身瑜伽线上直播课程。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