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居家锻炼可尝试站桩

发布日期:2020-03-11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林剑字体:[  ]背景颜色:

  对于“站桩”,很多人并不陌生,武侠小说、影视作品都有以“马步”为代表的站桩功法展现。在浙江省杭州市健身气功协会会长李红苗看来,站桩是我国传统养生术的有机组成部分,科学合理的站桩,对于强化人体气血运行,“治未病”有显著的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锻炼时采用站桩,是不错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00310091449.png

  李红苗介绍说,包括站桩在内的我国古代的养生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医学、保健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劳动人民同大自然和疾病作斗争的产物,是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易筋洗髓经》《道德经》《庄子》等古代典籍中都谈到过桩功。对于初学者,可以尝试使用“浑圆桩”,在杭州当地,李红苗经常在指导习练健身气功功法之前,组织学员进行“浑圆桩”练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得到了国内很多武术、健身气功领域专家的认可。

  所谓“浑圆桩”,就是两脚平铺于地,与肩同宽,全身放松下来,双手在胸前环抱,臀部慢慢向后靠,似坐非坐,膝盖似弯非弯。

  李红苗强调,站好“浑圆桩”首先要做到身心放松,包括精神与形体两方面的放松,精神的放松主要是解除心理和生理上的紧张状态,形体上的放松是指关节、肌肉及脏腑的放松,放松是由内到外,由浅到深的一个锻炼过程,使意念、形体、呼吸轻松舒适无紧张之感。

  “站桩要在正确的意识诱导下来完成,否则就成了空架子。通过身心放松,促进气血运行,协调肌体,从而达到形意相随,内外如一。”李红苗说。

  还要做到阴阳平衡,在间架到位,身心放松的情况下,体会上下、前后、左右的二争力,以达到阴阳平衡,身上有了不同的二争力,才能形成浑圆力。

  李红苗说,站桩看似不难,但想要真正入门至少要过两关,第一是筋骨关,肌肉酸痛、大汗淋漓、两股颤颤……按照要求,每次站桩习练最少要30分钟,但初学者一般都只能坚持5—10分钟。第二则是心理关,初学者往往出现心猿意马、人心思动、心浮气躁等状况。但只要过了这两关,就会感受到身体的诸多变化,越站越勇、越站越健康、越站越欢喜。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作为基层健身推广者,李红苗也表示,多年习练站桩,发现站桩对于提升人体免疫力,增强心肺功能有明显的功效。站桩时要求习练者从胸式呼吸调整为腹部呼吸,进而减轻了心肺负担;常态下正常人每分钟呼吸12—14次,站桩时则会下降为每分钟呼吸4—5次,尽管呼吸慢了但气力长了,脉搏也会明显加快,对于肺部疾病患者或者预防相关疾病有很大的好处。

  图片来源:中国体育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