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重塑自我强势回归 广东选手樊振东渴望在奥运舞台展现自己

发布日期:2020-03-11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李雪颖字体:[  ]背景颜色:

  “在特殊时期获得卡塔尔公开赛冠军我很开心,也感慨良多。内心有感激,有牵挂,更有迎难而上的动力。身在异乡,心系祖国,过去一个多月的经历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祖国的温暖和强大。感谢祖国,感谢为保障我们海外集训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人。继续加油!中国必胜!”刚刚摘得2020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的樊振东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语。

微信截图_20200311075854.jpg

  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决赛中,樊振东迎战英格兰选手皮切福德,最终樊振东将大比分锁定在4比2,斩获冠军。上一次两人的交手还是在2018年的世界杯团体赛上,当时的比赛也是十分胶着。樊振东说:“这一次我们打得很精彩,回合很多,很多球都是在互相制约的情况下打出了这么多板,对我是很大的考验。他的表现在我的意料之中,整个世界乒坛都能看到他的进步和成长,他是值得尊敬的对手。今天的比赛让我收获了信心,也是对自己这段时间训练的肯定。”

  此前队伍的冬训安排十分紧凑,樊振东也是收获颇丰:“这次冬训跟以往相比尝试了一些新的东西,对我来说收获很多。特别是作为一名军人,回到部队参加军训,有一种‘回炉’的感觉,能够再去感受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对我来说是很受用的。”队伍十分重视的体能训练也让樊振东感受到了自己的变化。“对于乒乓球项目来说,换球和此前无机胶水等方面的改革都对体能提出更高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有个性化的训练方案,我也会和体能教练沟通,结合专项的需求进行安排。体能的提高对于自己精力的提升很有帮助,在场上打到关键时刻能够一直专注在比赛中,对我来说是目前最重要的。”

  去年的樊振东经历了状态的起伏,这让球迷们有些揪心,但大家都欣喜地盼到了樊振东的强势回归。樊振东告诉记者:“很开心自己能够从这样的起伏或者说不稳定当中走出来,要感谢领导、教练对我的帮助,让我能够重新回到自己想要的感觉中来。通过这次经历,我更加了解自己想要的、需要去做的。在迷茫的时候,大家会给我一些建议,在状态好的时候我不能停滞不前,而是要有更多、更好的创新,才能一直保持比较好的状态。”这样的经历对于年少成名的樊振东来说是宝贵的人生财富。如今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樊振东是不是更成熟了?樊振东笑道:“是否更成熟还是交给大家去评论。至于是否是一个全新的自己,在某些方面是的,可能技术、打法上没有太多改变或者是微调,但是可能在人的塑造包括定位上,还是很不一样的。”

  此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点评“回归”后的樊振东在打法风格和体系上更加细腻、全面了。每每给樊振东颁奖时,刘国梁都会“宠溺”地拍拍他的脸。樊振东也希望自己能够不负众望:“他一直对我有很高的期待,也希望我能够去兼容每个人身上的优点,能够更全面、更多元化。前面一段时间我没有很好的办法去把这种技术加进去,揉合到自己的体系里面,现在可能有一些成效,也希望借着有这种灵感的时候,能够多去思考。”

  4年前的里约奥运会,持P卡的樊振东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奥运会的氛围。“在里约我感受到了奥运会的魅力和残酷的竞争氛围,我也很渴望能够在这样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也希望自己能够把握住一切机会向大家证明,让大家看到我非常渴望代表队伍去参加奥运会。”樊振东表示自己会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正如他的新年愿望一样——“希望自己能够记住2019年的成长与经历,希望2020年越来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