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深圳女冰问鼎世界顶级联赛冠军,创造中国女子冰球历史

发布日期:2020-03-11来源:南方网作者:朱江伟字体:[  ]背景颜色:

  3月11日晚,深圳万科阳光女子冰球队创下中国冰球历史。在2019/20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总决赛第三场较量中,此前已在总决赛系列赛连胜两场的深圳女冰凭借刘智新两次送出助攻,米勒、林绮琪、卡彭特和博泽克破门,以4:2击败劲旅乌法队,勇夺联赛总冠军。这是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成立后首夺冠军奖杯,也是第一支将俄罗斯联赛冠军奖杯带到外国的球队,更是中国冰球历史上首座顶级职业联赛总冠军。

  比赛结束后,俱乐部第一时间发出海报,庆祝夺冠。另外,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人民政府、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龙岗区冰球协会等单位均给俱乐部发来贺电,或以打电话等其他方式对球队取得的成就表示了祝贺。

WechatIMG1283.jpeg

  省体育局在贺信中写道,球队在总决赛中不畏强手,团结拼搏,奋勇争先,创造了中国女子冰球新历史,生动地诠释了中华体育精神,在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的同时,希望俱乐部再接再厉,精心培育更多优秀冰球项目人才。



  回顾冠军时刻

  错过夺冠一刻?您可识别以下海报二维码观看视频回顾,比赛瞬间、颁奖典礼不容错过!

  WHL总决赛采取五场三胜制,万科阳光已经拿下两个客场,此役获胜即可获得总冠军。第三场,万科阳光坐镇主场,虽然场地设在乌法城,但俱乐部将场馆进行包装,中国元素随处可见。

  首节比赛,梅可和唐靓接连犯规进入受罚席,但万科阳光在门将莱缇的带领下严防死守,稳住两次少防多,黄小华的受伤离场,让队员们更加努力守住防线,这一节两队互交白卷。

  第二节,万科阳光加强了进攻,开场就见效,开普勒和瞿骊萤传球恰到好处,米勒一杆射门打破场上僵局,帮助球队以1-0取得领先。在浪费一次多打少后,万科阳光再次觅到机会,32分16秒,林绮琪接到刘智新和瞿骊萤的妙传破门得分,这是刘智新在总决赛得到的第二分,这场比赛也是刘智新在昆仑鸿星第93场比赛,是中国球员在职业女冰联盟出场次数最多的。

  最后一节,乌法队开局扳回一球,短暂胶着后,卡彭特接到刘智新的妙传破门得分,第54分钟,万科阳光获得强打机会,卡彭特送出助攻,博泽克射门得分。尽管乌法队随后利用多打少破门,但为时已晚,万科阳光以4-2击败乌法,总比分3-0获胜,首夺WHL冠军,这也俱乐部首夺顶级女冰联赛冠军,万科阳光为中国乃至亚洲女冰创造了历史。

  硬核!俄罗斯冰球联赛奖杯归深圳

  WHL冠军奖杯过去两个赛季都属于乌法队保管,现在要被万科阳光带离俄罗斯本土,来深圳呆上至少一年了。

  此役过后,中国球队创造了新的历史地位:第一个拿到国际冰球职业联赛的中国球队,第一个拿到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的外国球队。这一刻从2016年6月25日昆仑鸿星宣布成立并加入俄罗斯的冰球联盟算起,是超过了1300天的充分准备。

  球队也经历了太多的磨砺,才终于抵达这一成就。2017/18赛季,深圳昆仑鸿星参加CWHL便进入季后赛,并在半决赛中经历了创纪录的三加时,惊险淘汰了卡尔加里,但在总决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冠军被多伦多万锦的姑娘们捧走。2018/19赛季,重整旗鼓的深圳队则被挡在了季后赛的大门之外。

  转折发生在2019年赛季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因为劳资问题,联盟宣布停摆,至今未能恢复。同时,随着中俄关系进入新的时代,冰球也写进了两国之间签署的外交协议文本。深圳昆仑鸿星顺势成为了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的第一支外国球队,也是唯一一支没有俄罗斯球员的球队。

  国内球员迅速崛起,勇挑大梁

  深圳昆仑鸿星队里有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国国手,但更多的是中国本土球员以及华裔球员,在2019/20赛季有过上场记录的25人名单里,中国本土球员9人,华裔球员7名。

  在中国球员中, 27岁的刘智新是领军人物。常规赛中,刘智新打满28场比赛,豪取14分,每场比赛能获得23分以上的上场时间,上述数据均位居中国球员榜首。季后赛中,刘智新同样全勤,并在总决赛第二、第三场取得助攻得分。此外,在本赛季,刘智新完成了一项对国家队队友于柏巍的超越,她正式成为了中国职业球员出场次数第一人。她的职业生涯正式比赛出场达到93场次(常规赛84场,季后赛9场),于柏巍的数据则是84场(常规赛80场,季后赛4场)。如果加上代表昆仑鸿星出战的友谊赛和季前赛,她的俱乐部出场纪录已经超过了100场,是当之无愧的王者。

  刘智新的防线搭档、国家队老队长齐雪婷本赛季同样功不可没。在赛季头两场球队状态低迷时她挺身而出,面对斯基泰人一球制胜实现逆风翻盘,同时拿下本赛季中国队员的第一分。常规赛贡献1进球12助攻13分,正负值19,神勇不减当年。本赛季齐雪婷与刘智新一同入选了WHL的全明星赛,这也是中国球员首次入选世界顶级女子冰球联赛的全明星赛。

  作为昔日国家队队长兼主力后卫,齐雪婷总是毫无保留得将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年轻球员,同时她也表示,只有在高水平的竞赛对抗中,年轻球员才能更直观得看到差距,才能更快得吸收经验教训实现成长。“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齐雪婷说,“在实战中发现差距,在训练中取长补短,在一次次的‘与狼共舞’中实现整体实力的提升。”

  除了这两位后防的“定海神针”,其他中国球员也有着长足的进步和技惊四座的精彩表现。22岁的小将杨丽莹在半决赛G2中,以一杆似传似射的精彩助攻拿下中国球员季后赛第一分,并帮助球队以2-0的总比分晋级总决赛,而此前她在常规赛中也有两粒精彩进球。中国门将何思晔6场比赛场均失球0.83,扑救成功率96.2%,在联盟出场10场以下的门将中排名第一,假以时日必将成为中国国门的可靠人选。而张爽、唐靓、霍翠、皮云林、刘宇菲等球员,或薪火相传或厚积薄发,在球队闯入总决赛的历程中,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