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省体育局赴韶关乐昌勘察2020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赛事场地

发布日期:2020-03-12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3月11日,广东省体育局考察组一行赴韶关乐昌梅花镇大坪村杨家寨、坪石镇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老街、塘口村、天文台)等地勘察2020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首站赛事场地,并召开工作协调会。据悉,首站赛事将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举行,举办时间会根据疫情变化机动调整。

  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有600多年历史的梅花大坪村杨家寨(朱德湘南暴动策源地),勘察了墩树斋、文奎楼、文昌阁、新书房、红军历史展览室等,并重走西京古道(乐昌段)。

图为杨家寨。

图为墩树斋。

图为文昌阁。

图为西京古道(乐昌段)。

  据悉,西京古道起源于秦汉,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其历史悠久堪称古京城通往岭南地区的“高速公路”。沿线的村落、地貌与特色遗存,见证西京古道的历史与文化底色。西京古道(乐昌段)精华段入口处为大坪村。在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军到达梅花大坪村杨家寨,部队在大坪村文昌阁、杨氏宗祠、新书房等地宿营,并在杨家寨召开军事会议,史称“杨家寨军事会议”,会议作出了“智取宜章”的决定,初步拟定了湘南起义的战略方针。朱德、陈毅领导的“智取宜章”,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在中国革命发展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

  考察组一行仔细勘察杨家寨及西京古道的周边环境、地理特征、交通条件及红色历史等。

  考察组一行还来到位于乐昌坪石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调研坪石老街(国立中山大学校本部旧址)、塘口村(国立中山大学理学院旧址)、天文台(国立中山大学理学院天文台)等节点,深入了解华南教育历史,考察赛事线路、赛事宣传等。

图为坪石老街广同会馆、塘口村朱氏宗祠。

从天文台上俯瞰坪石老街。

  据了解,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以国立中山大学为代表的华南地区中高等院校内迁粤北乐昌坪石,成为了如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学院等高校和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培正中学等中学的根脉所在。2019年,在广东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依托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稳步推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规划建设。目前,研学基地已完成初步建设,周边环境得到整治与改善,华南教育历史逐步得以挖掘与复活,相关研学产品已成为旅游市场的“爆款”,吸引了省内众多中小学生、大学生前往研学。

  在工作协调会上,韶关、乐昌有关部门汇报了赛事的办赛思路以及筹备计划。韶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欣对省体育局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韶关、乐昌各级部门将全力做好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筹备工作,有信心打响疫情期后全省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第一炮”。他提出:一是充分认识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的价值与作用,落实好“一核一带一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二是积极做好赛事预热,结合徒步活动,吸引更多的粤港澳运动员和青年人参与;三是结合定向越野及华南教育历史打造广东大学生户外运动基地,定期举办大学生相关赛事。他还表示,接下来韶关、乐昌将成立赛事筹备专班,做好赛事场地周边环境整治,提早营造赛事氛围,并根据举办时间及工作清单倒排工作,积极对接省局及赛事技术团队。

  广东省体育局对韶关、乐昌的办赛思路表示肯定并指出:一是韶关、乐昌要做好赛事活动设计,打造好研学之路、红色之路。二是要积极联动湖南,争取“一赛跨两省”;三是要把建设健身步道、足球场等公共体育场所与擦亮韶关“户外运动天堂”品牌结合起来,推广运动新方式、新理念,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与深度融合。四是要通过大赛促进文旅融合及商贸交流,加快推进扶贫攻坚。五是要细化工作清单,全面对接赛事技术团队,做好参赛人员的防疫隔离、住宿交通安排;做好对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与研学基地有渊源的学校、赛事嘉宾的邀请及参赛学校展示等工作;争取邀请抗疫人士代表,弘扬逆行者精神。六是提前做好赛事本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红色历史等方面的宣传资料收集整理,加大宣传力度。七是积极发挥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组织作用,做好赛事服务等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