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疫情期间孩子天天上网课,做好娃的眼保健,这几点爸妈需重视

发布日期:2020-03-16来源:信息时报作者:谢菁菁字体:[  ]背景颜色: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积极抗疫,大家乖乖呆在家里就是为防控疫情作贡献。刚好也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多陪陪自己的家人,平时忙忙碌碌的爸妈也有了一个陪伴孩子的超长亲子时光。

  眼下,学校暂时还不能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落下,只能通过网络平台、电子产品来实现,大量的视频学习内容,课程一门接一门,还有课外辅导等内容。孩子眼睛天天长时间对着手机、电脑屏幕,家长们开始担忧娃的视力。

  而且,疫情期间孩子们天天窝在室内,也不能随时到户外沐浴阳光,让眼睛得到适当放松,多重夹击下,家长更是担心愈加加快孩子近视。

  关于疫情期间孩子的眼保健,听听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陈慧来给各位家长支招。

  电子产品屏幕越大越好

  目前,网上学习的常用的电子产品包括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哪种会更合适呢?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眼科主治医师陈慧表示,屏幕大的优于小的。所以不论是投影仪还是电视,哪个屏幕大选哪个。平板电脑,手机等较小屏幕的建议投屏到大屏幕看。

  观看距离要在3米以外,大家可以理解为主要的目的是避免近距离用眼。尽量选择屏幕分辨率较高且不太刺眼的电子产品,减少用眼不适和疲劳。

  连续上课遵循“20-20-20”

  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关于使用时间,到底多久合适呢?

  陈慧建议,家长应该遵循“20-20-20”原则。即是建议观看电子屏幕的最佳时间分配是看屏幕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6米外(20英尺)远处至少20秒钟以上,这就是常说的“20-20-20”原则。

  家长可根据具体情况来设定孩子的学习时间,越是小的孩子,建议连续看电子屏幕的时间要越短,一般建议在20~30分钟为宜;每天总的时间也建议尽量控制在2.5小时到4小时。大家根据年龄及学习任务自行调整,建议学习两小节后休息15分钟。学龄前儿童最好不使用电子产品,必须使用的话时间应越短越好。

  及时让眼睛得到有效休息

  什么是“有效休息”?首先,大家要坚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仍然是比较推荐的放松眼睛的物理疗法;另外,大家都知道看近容易疲劳,看远能放松,那看多远呢,怎么看?建议小朋友们课间去阳台或窗户眺望至少6米以外的物体,如果物体是绿色更好;

  重点是我们找一个6米以外的目标,要尽量去看清它,看清的过程就是慢慢放松的过程,看远不等于放空,比如遥望万里无云的天空,眼睛却找不到目标,是无法通过这样的看远来放松眼睛肌肉的。

  陈慧建议每天保证2小时的户外活动以预防近视,现在减少外出了,但我们可以创造条件:在课余时间尽量把孩子们的活动安排在凉台或窗边,能接受阳光的地方,同样能达到户外活动的效果。

  保持正确的用眼姿势

  观看大屏时,眼睛距离屏幕3米以上或6倍于电视屏幕对角线的长度(电视尺寸)。看电脑时,电脑离眼睛的距离不应少于50cm。屏幕中心点高度都应略低于学生坐姿时眼睛的高度,角度约15°左右。

另外,显示屏的亮度应该和环境温度相匹配,这样会有效的减少屏幕对眼睛的刺激。

  家长过度用眼也会不适

  除了小朋友,家长在家手机电脑使用多了也难免会出现眼部不适,多是眼干涩所导致的。

  在目前不方便就诊的情况下,可以采用50°~60°的热毛巾热敷双眼15~20分钟,能有效的改善干涩同时也能缓解疲劳。若热敷后仍不能改善,则可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帮助改善症状。最后强调一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分的睡眠,均衡饮食,含维生素A、B2、叶黄素、钙、锌等食物都对眼睛有很好的作用,少吃甜食。

  等待疫情过后,建议到医院眼科门诊复查视力及屈光度,对近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