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广东宏远“十冠王”纪念品热销,“宏远模式”带动体育产业价值高地

发布日期:2020-08-16来源:21财经作者:黄浩博字体:[  ]背景颜色:

  每年CBA总决赛后,都会带动一波冠军纪念品销售热潮,今年尤为火爆。

  8月15日晚,2019-2020赛季CBA总决赛落下帷幕,广东队以123比115战胜辽宁队,以大比分2比1卫冕成功,历史上第十次获得CBA总冠军!

  “从昨天比赛结束上架,已经销售近200件冠军纪念品,今天一早还有顾客专门到店咨询,目前后台还在陆续下单。”东莞君尚商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省内球迷购买较多,因为这个赛季意义非凡,冠军纪念品比往年更火爆。

  体育产业价值高地

  篮球消费市场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根据《中国篮球调查白皮书》数据,我国核心篮球人口达到1.43亿,泛篮球迷更是达到惊人的4.82亿。在体育爱好者中,有过体育相关消费的比例达到78%,球衣、周边、球星和球队代言,都成为了体育爱好者消费商品的重要组成。

  可以说,篮球已成为最受年轻一代喜爱的运动之一,女性人数也有显著的增多。其数量多、范围广、消费力强的特点,也让篮球产业成为体育产业的商业价值高地。

  对于体育产业发展,结合体育赛事,是最有效的与消费者建立情感链接的方式,因此各大体育品牌纷纷加速抢夺篮球赛事资源,以期激活其背后受众巨大的消费力。

  安踏是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及NBA授权商、李宁是CBA联赛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匹克是FIBA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乔丹体育成为2019年3X3篮球黄金联赛赛事顶级合作伙伴……

  对于中国篮球产业的发展,国际篮联终身名誉主席程万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有庞大的篮球人口,如果将篮球作为商业发展将是很大的产业,目前仍有很大开发空间,无论是篮球赛事举办,还是篮球鞋、服装等周边商品市场开发都将对产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国务院陆续发布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文件,都是在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这一大背景下,激活体育数万亿大市场的集中体现。

  以广东为例,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强大的经济实力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孕育巨大动力。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体育产业总产出4912亿元,增加值1655亿元,其中,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销售、出租与贸易代理1467亿元,占比达29.9%。

  然而,对比欧美等体育发达国家,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仍未成熟,群众体育消费水平较低,这也意味着我国体育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有预测指出,未来体育消费需求端所带来的服务价值链会超过体育产业总值的60%-70%。

  篮球撬动广东体育产业

  就在广东宏远夺取“十冠王”的第一时间,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省篮球协会给球队发来贺信,祝贺其创造了广东男子篮球新历史。


  作为我国体育大省,广东篮球在职业篮球、群众普及等方面都有着深厚积累,有着“中国篮球看广东”的说法。

  从职业篮球角度来说,广东有包括“十冠王”广东宏远在内的3支中国男子篮球顶级联赛球队,像广东宏远更是在CBA职业化进程中创造“宏远模式”,培养出易建联、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周鹏等一众国手,被视为CBA职业篮球俱乐部的标杆。

  而在群体篮球上,浓厚的群众氛围则更能体现广东篮球大省的良好基础。如今,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在广东,最常见的运动场地就是篮球场,近年来,广东探索体育扶贫的创新模式,各乡村篮球场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

  从青少年u6、u9、u12联赛,初高中大学的耐克高中篮球赛、广东省中学生篮球锦标赛、NBA校园篮球联赛,再到CBA的各级联赛,广东的篮球赛事可谓数不胜数。

  经过多年积累,广东篮球也在去年迎来由量质及的跃升。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在中国举办,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八个举办城市中,广东独占4席。以此为契机,广东篮球在篮球场馆运营、赛事IP打造、篮球产业发展上进行新的尝试。

  篮球世界杯的举办也让广东篮球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据统计,广东4个赛区累计到场观众超过50万人次,整体上座率接近九成。在促进篮球运动普及的同时,有效带动当地城市旅游、住宿、餐饮、购物等经济发展。

  根据《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要求,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而广东提出预计到2025年,广东的体育产业规模将达9000亿元。这意味着,预计到2025年,广东体育产业的总规模将约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