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广东宏远队长周鹏复盘:“十冠赛季”背后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0-08-18来源:广州日报作者:黄维字体:[  ]背景颜色:

  除了宏远主帅杜锋和总经理朱芳雨以及在广州治疗跟腱的易建联之外,整支宏远都到了训练馆。今天是个放松的日子——大家不用训练,而是围绕着总冠军奖杯摆出各种姿势,开心地拍摄冠军照。轻松之余,宏远队长周鹏侃侃而谈,回顾了这个赛季背后的秘密。

5197394_wangyf_1597667580708_b.jpg

周鹏在总决赛中上篮。@新华社

  谈总决赛

  被逆转那一夜无人说话

  也许广东球迷在这个赛季最失望的一夜,就是8月13日的总决赛第2战。那场球,宏远一度领先22分却被辽宁逆转,最终输掉比赛。

  “其实我们在总决赛开始之前,技战术研究得很透,个人专注度上都有提高,第一场比赛也没有太大困难。”周鹏回忆。随后,媒体铺天盖地对于宏远即将横扫夺冠的报道,让大家被“麻醉”了。而就在次战上半场,大家打得也非常好,最多领先到了22分。

  “那个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打得很好,(冠军)很稳了,觉得可以庆祝了。”周鹏说:“那时候,我们把怎么领先22分,怎么艰难杀进总决赛、怎么去树立优势的……这些全部忘掉了。”

  周鹏形容得恰当:“大家就想着要进攻、要得分、要表现自己。到最后辽宁队连续几分钟之内追分的时候,我们想紧,但却紧不起来了。”

  输球之后的那个夜晚,杜锋没有回更衣室,而是直接去了赛后新闻发布会。周鹏说,那晚的更衣室里无人说话。

  “因为那时候说出来的话,都不是好话,但那时又不能把不好的话说出去、传递负能量;你要说积极的话,那又是假话了。”周鹏说,那时候就是建议大家不要看媒体报道,不要看外界的评论。“我们应该遵守的是什么?保持防守强度、快速转换,坚持做好这些之后,谁发挥好,谁赢球。”

  谈状态

  不怕困难不怕伤病是传承

  广东宏远在这个赛季一直遭遇着人员不齐的困难,而周鹏则认为,缺兵少将、克服困难,这些是强队必须有的坚韧品质,也是球队的精神传承。

  “有伤病情况、也或许有人停赛,总是有阵容不全的时候……我也是个伤愈归来的人,我也是在康复了一年时间,才打复赛。我也是从一开始打得不好的情况坚持下来的。”周鹏坦言。

  周鹏直言:“有人说,周鹏老了、受伤了,回来肯定不行了;之前这支球队打得这么好,你回来会拖累集体、周鹏又要球权……这些非议给我带来了很大压力。”

  周鹏补充:“看到这些你会心烦;而你不看,你又想了解外界对你是怎么评价的?我做的就是不关注外界的评价。我坚信我可以,我坚信我能够重新找回比赛的状态。”

  在半决赛和总决赛期间,周鹏屡屡投进关键球,毫不手软,周鹏笑着说,这是球队传承:“不论是关键时刻手不软也好,大心脏也好或者是能顶住压力也好,我觉得这是一直以来在宏远队学习到的东西。我们团队的这种传承精神特别好,老队员没退役的时候会教导我们,我们也会主动学习——那都是我们宏远的精神。”

  谈后辈

  进步是为了“不被淘汰”

  近一两个赛季,球队的年轻球员们有了长足的进步,无论是在出场时间还是战术地位的重要程度上都有所提升。而周鹏则说了“大实话”:“(进步是)他们应该做的。想在宏远存活下去,你就要每年都有进步。如果你不能进步,你可能就被这个集体淘汰了。因为球队每年都有更高的追求,更高的目标。”

  周鹏强调,他还是年轻队员的时候也想过这个问题。他的进步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不被这个集体抛下,他必须要紧追这个集体的脚步。

  周鹏鼓励年轻球员,动力就从训练馆后面挂着的总冠军旗帜而来。“我们每天训练都会看着这些旗帜。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就是为了后面再多挂一面旗,所以说我们会比其他球队更自律。天天看着总冠军旗,就会有压力,你没有办法不给自己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