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中华传统项目在校园体育中绽放光彩 舞龙舞狮武术融入大课间

发布日期:2020-12-21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把学校体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文件中提到了“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认真梳理武术、摔跤、棋类、射艺、龙舟、毽球、五禽操、舞龙舞狮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传统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活动,并融入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机制,形成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竞赛体系,并针对此提出了“增强文化自信”,深入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让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绽放光彩。

瑶台小学的学生舞龙舞狮像模像样。 图 / 廖艺

  特色  龙狮项目兴趣课堂一席难求

  说起“一校一品”之舞龙舞狮,广州市越秀区瑶台小学声名显赫,该校融入了洪拳武术操、岭南醒狮基础动作等的大课间不仅在评比中遥遥领先,更重要的是,每个学生都会舞狮的武术动作,套个狮子头就能有模有样地舞上两把,学生要经过选拔才能进入学校龙狮队,入选之后要参与严格的训练,而龙狮项目在“430”兴趣课堂的名额更是一席难求,最近一次一二年级的报名人数就超过40人,达到了两个年级总人数的1/6。

  瑶台小学校长黄妙贤笑着透露有同行称她做“村姑”,这是对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办校理念的褒奖,同时,黄妙贤还是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专家,特别注重教育的家校结合。

  广州市瑶台村一直有习武的传统,历史悠久的醒狮文化一直传承至今,“瑶台醒狮”很有名气,每年元宵等传统节日,村里的龙狮游行都会进入瑶台小学与学生互动,舞龙舞狮正是该校根植于瑶台地域传统文化的特色课程,他们还邀请了村里的老前辈教授醒狮和武术,瑶台小学更被评为“越秀区广府文化特色项目学校”,瑶台小狮队曾在两届广府庙会上进行醒狮表演。

  与瑶台小学一样,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在“体教融合”方面的表现同样突出。武术是该校6大项目之一,历史悠久。该校在越秀区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中基本锁定团体冠军,在广州市的比赛中也是名列前茅。武术操每年都会编排入学校大课间,武术作为校本课程是全体学生都掌握,学校的武术队周一到周六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进行训练,由该校老师、广东省武术队的退役运动员林曦担任武术队主教练。同时,学校还通过“430”兴趣课堂以及周末的培训班进行武术普及,并从中挑选优秀苗子进入校队。

瑶台小学的学生舞龙舞狮像模像样。图 / 廖艺

  意义  传统文化的激活与传承

  谈到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黄妙贤坦言“早就应该如此”。当年,瑶台小学成功组建女子舞龙队时便谱写过“小龙女”的佳话,这些女孩当中不乏“女承父业”的故事,这就是传统文化激活与传承的好例子;同时,现在瑶台小学里不仅有村里土生土长的学生,还有40%是外地学生,正是通过舞龙舞狮,他们及其家长认同、融入岭南文化并参与其中,舞龙舞狮作为民族民间体育的精品项目,通过体育教育展现了它独特的艺术魅力。

  同时,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也是文化传承、艺术鉴赏的推手之一。像醒狮这样的项目,既可以强身健体、培养团体协作、传承文化自信,还涉及到美育艺术,因为它还有龙、狮、人等的形象及服装的美学设计,还有锣鼓等传统民乐等,学生觉得好玩,学校也鼓励师生从各个方面积极参与,让大家一起为学校这个特色平台做出努力并感到自豪。

  同样,林曦也表示,其实一般人都知道习武先讲“武德”,武术本身就拥有丰富的文化素养,建六小学的武术队每次进馆训练,队友都会行“抱拳礼”,队员之间互敬互爱,不会看不起人,师兄弟之间讲究传帮带等,武术成为学校教育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武术的教育令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他们不怕吃苦、坚韧不拔、尊师重道、诚实守信等优良品质。

 建设六马路小学的学生在进行武术训练。(建设六马路小学供图)

  瓶颈  良性竞争有利于创新发展

  谈到学校发展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的瓶颈,大家不约而同都谈到了“出口”的问题,他们需要一些“激励的机制”。这些项目的特长生都需要一个“上升通道”,让他们升学之后可以继续练习,因为很多同学上了中学,特别是高中之后,都因为学业等问题停步,开展这些项目的初高中太少了。

  作为舞龙舞狮的“窗口学校”,瑶台小学虽然特色鲜明,但黄妙贤坦言“太寂寞”,学生需要比赛,她希望有更多学校共同开展这个项目,形成学校之间的良性竞争,“一枝独秀”只会停滞不前,他们也需要外力来推动自身的创新发展。黄妙贤认为,其实每个地方都有自己传统的文化特色,都应该好好挖掘其生命力,越是民族的就越是国际的,同时不应该局限在“城中村”,越是处在现代化城市的学校越应该重视。

  相对而言,武术比舞龙舞狮要普及得多,开展也较容易,很多幼儿园基本上都有开展,幼儿武术表演是常态,应该说,武侠小说、电影电视的“功夫”还是影响深远的。不过,林曦认为武术也有自己的需求,因为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有时也花多眼乱,如果能更单一统一的话,应该能发展得更快更好,而且不妨增加团体化,例如武术操之类的竞赛,喜庆宏大的表演气氛也很重要。

  观点  用更广阔视野看待“体育强国”

  看过瑶台小学和建六小学在这方面的心得,我们发现,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文件同时下发的还有一份关于“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文件,而我们似乎也能够从“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中发现当中的融合点,或许我们应该跳出狭隘的“体教融合”概念,用更高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体育强国”的问题。

  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体教融合”难道仅仅是为了身体强壮,为了竞技体育吗?学校是文化发动机,教育要“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发展,培养出来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他们的需求也必然是多元化的。假如说,通过教育,每个人都养成了每天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运动变得跟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如此一来,我们的社会经济生活将发生怎样的变化?运动的装备、营养、伤病防护、培训、场馆、活动、比赛等将带动巨大的体育消费产业链,那才是真正强大的体育产业。同样的,假如每位学生还都要至少掌握一门乐器,“琴棋书画”总有一门拿手、总有一门兴趣,长大了就爱看展览、看歌剧等,那么美育造就的将是更难以估量的文化艺术市场,然后我们还可以以此类推……这样,我们或者就能领会上述文件的初心,回头来再检讨教育现状的巨大缺失,也就能明白,过去的很多理念真的需要改变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