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两个博览会高峰论坛——集聚各界智慧 共话体育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3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林剑 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图片

  日前,2020“两个博览会”高峰论坛主论坛在网上成功举办。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的意义和价值,凝聚各界智慧、共话体育发展。

图片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以“厚植体育强国建设文化基础,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体育强国建设将进入新征程,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抓住新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完成新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华体育精神;深入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落地落实;加强对传统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加强体育文化阵地建设,繁荣体育文艺创作;积极实施体育文化走出去战略;推动中国体育博物馆新馆建设,丰富体育文化展示平台;加快推进体育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强化系统化思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继续建设好“两个博览会”,进一步推动其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全方位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展示交流、融合发展的平台。

图片

  论坛中也着重强调了体育旅游的重要作用。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表示,体育旅游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十三五”以来,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搭建发展平台、打造示范工程、营造发展环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冲击,文体旅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体育战线将继续完善政策措施、持续加大设施建设、积极创新产品供给、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体育旅游统计,不断激活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催生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促进体育产业更好地发展。

图片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也是论坛关注的重点议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徐志军介绍,组委会通过筹办工作积极推动冰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冰雪产业与旅游、健康文化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图片

  随着太极拳申遗成功,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也在论坛上受到了关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陈恩堂表示,武术是体育强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武管中心作为我国武术项目管理部门,要充分做好传统武术的继承、弘扬和发展工作,把传统武术项目打造成为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展示格斗类技术世界最高水平的项目,把传统武术文化弘扬好、发展好、推广好,促进传统武术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传统武术的伟大复兴。同时,推动武术进入奥运会,实现武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图片

  和武术一样绽放着中华传统文化色彩的围棋也是论坛重点议题,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从“围棋与世界的联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围棋是中华民族奉献给人类的文化精髓和精神标识”“围棋从中国走向世界”“围棋应成为智能时代特殊的国际公共产品”“围棋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的真正价值”等五个方面,解读了走向世界的中国围棋文化,围棋承载了中国智慧,发出了中国声音,带来了中国力量。

  据了解,“两个博览会”经过数年的探索与创新,已发展成为高规格、高层次、高质量的年度体育盛会。2020“两个博览会”还将开展十余场系列论坛,多位专家献计献策,为受众呈现多场国际视野、卓越思维的顶尖体育对话,为体育行业发展升级贡献新思路,开阔新视野。


  图 / 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