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破局·变革·创新,珠江体育场馆论坛在广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6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由广东省体育局指导,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主办,广州珠江体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珠江体育场馆论坛于本月25日在广州体育馆圆满落幕。本次论坛以“破局·变革·创新”为主题,联合业内同行,共同探讨体育场馆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为体育场馆赋能。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旨在完善促进全民健身的制度性举措、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与此同时,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广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实施纲要》,要求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全省城乡15分钟健身圈,全面推动体育事业发展。

  在这个大背景下,本次论坛共设有场馆建设和场馆运营两大专题,邀请以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为代表的众多知名“场馆+”专家学者、国家勘察设计大师和业界代表,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广东体育场馆服务综合体的发展模式。

  作为特邀嘉宾,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维勇在现场为与会者带来了题目为《当代中国体育建筑发展战略与政策导向》的分享,从深化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因地制宜建体育设施、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资源、规范体育场馆公共安全服务供给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体育场馆要成为全民健身的阵地,也要成为繁荣赛事表演业的重要支撑。结合目前国内体育场馆发展情况以及总结国际上流行的趋势来看,未来体育场馆将向小型化、专业化、舒适化、便捷化和安全化等方向去发展。”彭维勇说。

  在彭维勇看来,体育场馆要解决好以赛事为核心的内容,因此特大型的场馆融入城市时会造成一些不便捷,对交通的影响非常大。随着新技术的应用以及疫情带给大家的一些反思,未来体育场馆更加趋向于做好身边的场地建设,打造更多的体育公园,在公园的绿地上建设更多的场地设施。

  在本次论坛中,众多专家学者共同为广东省体育场馆变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孙一民认为,体育场馆作为大型公共建筑,具有公益属性,要更多朝向全民健身的方面。“体育场馆想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要考虑自身分类,充分尊重体育公益。”孙一民表示。

  据悉,本次论坛联合各省级协会、高校、知名企业等单位,采用联合筹办的模式举办,提升广东省体育场馆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水平,展示体育场馆行业的发展成果。

  更重要的是,省体育场馆协会凭借自身平台优势和宣传职能,通过本次论坛打造广东体育场馆产业的高端交流平台,完善省内“体育场馆+”模式,进一步激发广东体育场馆的内在发展活力和外在联动能力,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搭好场馆的交流平台,以便更好地为整个行业服务。

  广东省体育场馆协会会长赖浩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体育场馆工作,为这项事业注入新的活力,如今是体育场馆事业最好的发展时机,也给我们体育场馆工作者赋予了新的使命。作为场馆协会,我们要继续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场馆服务。这次论坛得到了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发挥协会平台的资源,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走更加专业化的路线,提升论坛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