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深圳昆仑鸿星冰球馆正式竣工 “冰球博物馆”助力冬奥文化普及

发布日期:2020-12-31来源:本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20年12月31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气膜馆正式竣工。球馆建有长60米宽26米的标准冰场,将作为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训练的主场馆,同时作为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训练基地,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高水平的训练和比赛。

1.jpg

  深圳昆仑鸿星冰球馆项目位于龙岗区爱心路与白灰围一路西北角,于2019年12月动工,总占地面积8344平方米,建有长60米宽26米的标准冰球场,是华南仅有的奥林匹克标准冰面。

  竣工仪式上,中国冰球协会专程发来贺信。贺信写到,希望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把握机遇,以冰球馆为训练基地,继续为冬奥会及冰雪运动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我国冰球运动挖掘和输送更多后备人才。

3.jpg

  竣工仪式上,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巡视员韩星元表示,球馆的建成是体育人的一大心愿,其承载了重要的使命,是落实国家“北冰南展”和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指示的重要举措,是支撑国家冰球队在南方训练的重要基地,也将是广东队备战大型运动会的基地,更是让市民群众多元化选择的举措。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刘德平在致辞中表示,在市区两级努力下,建成了高水准的基地,希望球馆建成以后,除了运动员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冰雪运动的普及开展方面,也能够惠及周边社区,让冰雪爱好者参与到冰雪运动中,起到更好的作用。

  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董事长敖萌介绍,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自2017年成立以来,与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共建国家女子冰球俱乐部,先后代表深圳龙岗征战CWHL、WHL等国际女子冰球联赛,在2019-2020赛季WHL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夺得冠军。为中国国家女子冰球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输送教练员1名,运动员9名。先后获得中国冰球协会“突出贡献奖”、获评“广东省冰雪运动训练基地”,俱乐部参加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项目入选“广东省十大国际品牌赛事”,俱乐部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项目被评为“深圳市体育产业示范项目”。

2.jpg

4.jpg

  随着冰球馆的竣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博物馆也将设立在其中,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冰球为主题的博物馆。俱乐部总经理周松介绍道,博物馆内藏有中国冰球运动发展尤其是广东省深圳市近年来发展冰球运动的各种文献、资料、纪念物等。2019-2020赛季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获得的WHL联赛冠军奖杯,2017-2018赛季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获得的CWHL联赛最佳守门员奖杯,以及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赠送的油画《夺冠》均藏于馆内。此外,馆藏有“冰球皇帝”格雷茨基首度访华时穿着并签名的纪念球衣,中国运动员于1975年10月1日至1976年5月24日的冰球训练日记,以及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的各种冰球文献等。馆藏较早的资料包括1890年的德国版画《冰上舞蹈》以及1935年的日本《朝日画报》冬奥会特辑等。

  出席竣工仪式的嘉宾还有: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国院、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顾问王兴志、深圳市体育运动学校校长戴亿新、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震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