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广州队”“广州城”已通过中国足协审核

发布日期:2021-01-11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张喆字体:[  ]背景颜色:

  最近两天,中国足协透露三级职业联赛的58家俱乐部已经全部提交了更改中性名称的方案,其中有80%符合相关文件要求而获得通过。据悉,获得通过的80%俱乐部当中就包括广州两支球队恒大和富力。这意味着从下赛季起,“广州队”和“广州城”这两个仅仅一字之差的队名将正式亮相中超赛场。对广州球迷来说,两队更换名字的消息已经确定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并不感到兴奋,如今大家更关心的是:时隔一年之后,“广州德比”能否重现广州?

新赛季,广州双雄将分别以“广州队”和“广州城”的名称征战中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广州城”敲定新主帅

  托米奇静待签证

  广州富力的荷兰籍少帅范布隆克霍斯特在上赛季中超结束后就已经主动请辞并离开广州。此后,富力俱乐部很快就展开了新帅的物色工作,并顺利与克罗地亚籍少帅托米奇建立了联系。

  戈兰·托米奇现年43岁,职业球员时代他从20岁起就离开克罗地亚在欧洲各大俱乐部漂泊。2007赛季,托米奇以外援身份加盟中超的河南建业,并帮助建业完成保级。离开河南建业后,托米奇退役向教练转型。2013年,托米奇出任中甲球队北京八喜主帅,并在2014年率队获得中甲第4,他因此被评为该赛季的中甲最佳教练。此后,托米奇先是辗转中甲的天津松江以及浙江毅腾执教,其后追随前富力主帅埃里克森前往深足出任助理教练。埃里克森离开深足后,托米奇也暂别中国回到克罗地亚,他于2017年底成了萨格勒布火车头的主教练。2017~2018赛季,托米奇率队获得了克罗地亚杯赛冠军并因此个人获得克罗地亚最佳教练的提名。上赛季,托米奇又率队在联赛和杯赛两条战线都获得亚军,并带领球队获得参加欧冠资格赛的机会。

  富力看中托米奇,一方面是他对中国足球的了解,另一方面则是他的薪资水平符合目前的限薪要求。虽然去年12月托米奇感染了新冠病毒,但目前他已经痊愈,正处于国内隔离期。富力俱乐部与托米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目前正与他积极办理签证,预计月底可以来到中国。随着托米奇敲定加盟富力,新赛季的中超将有至少三名克罗地亚籍主帅,另外两人分别是上港的莱科和国安的比利奇。

  另外,广州富力更名为“广州城”之后,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重新设计队徽。富力新赛季备战已经开始,目前正在广州大学城基地由领队肇俊哲和郭辉率领的国内教练组带队展开冬训。至于新赛季的四名外援,俱乐部目前基本全部敲定,但何时抵达还要视国外疫情发展而定。

  徐新刘殿座离开“广州队”?

  卡纳瓦罗或2月回穗

  广州恒大改名“广州队”则不需要更改队徽,因为俱乐部从2014年开始已经去掉了队徽里“恒大”的英文缩写而提前实现了中性化。

  日前,外界盛传徐新、刘殿座两将打算不再和恒大续约,哪怕恒大已经为他们开出了500万元的顶薪。甚至有传闻具体说到徐新要以自由身加盟上海申花。对于这一系列传闻,恒大俱乐部方面表示并不可信。

  至于主教练卡纳瓦罗,肯定需要返回广州和俱乐部接洽新赛季去向的事宜。但卡纳瓦罗究竟何时回来还没有准确消息。根据目前防疫的要求,卡帅回到广州估计已是2月的事情了,而恒大的冬训将于1月22日在番禺基地展开,因此恒大前期的冬训会由俱乐部总经理兼助理教练郑智与中方教练组一起率领。

  中国男足国家队本来打算在本月25日左右展开海南集训,但目前来看,集训可能会提前,集训的名单也会在近日公布。恒大阵中有不少本土和归化国脚,他们应该会缺席恒大前期的冬训。

  申办中超赛区方案已上报

  广州有能力承办中超

  中国足协的职业联赛理事会为新赛季的中超各项筹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中,预计未来一周左右会对外公布比较具体的赛程、赛制和赛区。

  在目前全国的防疫背景下,中国足协已不可能对新赛季的中超恢复正常的主客场制,赛会制成为唯一选择。根据目前中国足协技术部门制定的最新赛程显示,2021中超可能会采取分4个阶段进行的方案,每个阶段约一个月,全年维持30轮。这样既可以保持正常比赛数量,还能保证预留时间给国足备战和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

  根据目前中国足协大概率通过的预案,中超上下半年各进行两个阶段的比赛,每个阶段分成两个大组放在两个赛区进行。考虑到目前的疫情,上半年的两个赛区绝对不可能放到北方的城市。根据中国足协最新的计划,他们将在本月10日至16日兵分多路考察新赛季中超、中甲、中乙三级联赛的申办赛区。其中,中超的两个赛区是广州和苏州、中甲的两个赛区是梅州和常州、中乙的两个赛区是江宁基地和盐城基地。

  事实上,广州的硬件、球市、办赛经验等都足以承接中超联赛。去年,中国足协本来已经确定了广州作为承办中超的四个赛区之一,但后来出于防疫安全方面的考虑,最终没有通过。

  广州市足协目前已经把申办中超赛区的方案上报给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体育局也已把方案提交给广州市政府。在这份方案中,天河体育场、越秀山体育场、奥体中心是三个主比赛场,而训练场则覆盖了恒大基地、富力基地、大学城体育场内外场、黄埔体育场内外场、天河体育场外场、燕子岗体育场、工人体育场、明大球场等多个球场。

  对于广州来说,目前在比赛场和接待酒店的这些硬件方面问题不大,最受考验的是要抓紧落实训练场地的改造,毕竟距离真正开赛的时间不长。另外,中国足协也以去年中超为例,向广州市足协提出了众多严格的防疫和安保方面的要求,而这些要求必须得到广州市政府的强力支持才可实现。

  广州本来已经获得了2021年世俱杯的承办资格,但受疫情的影响而不得不延期至2023年之后。至于2023年的中国亚洲杯,广州则没有获得承办资格。因此,2021年广州如果能获得承办中超赛区的资格,对广州职业足球和广州的整体足球氛围都是一个积极的推动。广州球迷已足足一年多没有在广州看到过中超了,尤其“广州德比”去年首次离开广州进行令人遗憾。如今,广州有望承办2021年中超,广州球迷都十分期盼“广州德比”能重返广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