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省两会汕头好声音:办好亚青会,带动城市品质实现“质的飞跃”

发布日期:2021-01-25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21年11月,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下称“亚青会”)将在中国汕头举行。办好亚青会,是汕头向亚奥理事会和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汕头全力实现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实现迎头赶上的具体行动。

  在亚青会倒计时300天之际,恰逢广东进入“两会时间”,亚青话题也成了省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来自汕头的省人大代表表示,在亚青会落地汕头的契机下,近两年来,汕头将市政设施建设落下多年的“欠账”补足,推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对汕头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大利好。

  补短板提升城市形象

  自2019年3月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将第三届亚青会举办权授予汕头以来,汕头集中资源力量,加快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在东海岸片区、北岸片区、濠江片区、澄海片区以及南澳片区,安排22个场馆项目用于比赛和训练。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70%,2021年6月底前将全面完成。

图片

亚青会22个场馆项目完成总工程70%

  其中,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一二期项目。一期包括1座2.2万座体育场、体育馆、训练场、训练馆、会议中心等,作为赛会主场馆,承担开闭幕式,承担田径、体操等大项的比赛和训练任务,赛后将作为汕头大学的体育设施。二期为运动员村,包括学生宿舍、食堂等,赛后将作为汕头大学学生宿舍。    

  “该项目设计新颖、进度不错、质量也有保障。”省人大代表林东对亚青会场馆建设十分关注。在他看来,场馆赛后如何有效利用,是许多大型运动会举办城市都会面临的问题。亚青会举办后,主场馆项目将作为汕头大学的体育设施和学生宿舍,能够解决目前汕头大学主校区场地的受限问题,对于汕头高校高质量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林东认为,亚青会的到来,还将对汕头城市品质提升带来“质的飞跃”。过去,由于客观原因,汕头的市政设施建设较慢。如今以举办亚青会为契机,汕头加大市政设施投入,补齐历史“欠账”,城市环境大为提升,不仅能提升汕头的对外形象,也有利于提高汕头的知名度。

  推动小公园申报“国字号”

  亚青会的到来,不仅是一座城市的焕新,更是展现城市历史文化的好时机。

  来自汕头的省政协委员吴锡雄十分关注汕头文化地标之一小公园的保育活化,提出关于支持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申报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的提案。

图片

汕头小公园

  “小公园开埠区呈现富有特色的环形放射状城市街区格局,拥有中国建筑面积最大的近代骑楼群,聚集了许多晚清、民国的官府衙署、洋行领事馆、公寓私邸、工业商会、影院酒楼等建筑,较好保留了20世纪30年代汕头市街区的原貌。”吴锡雄提到,汕头小公园开埠区是目前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开埠区之一,是汕头城区历史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区域,是近代潮汕华侨投资家乡城市建设的见证,成为海内外潮汕华侨的精神家园。

  数据显示,小公园开埠区面积0.73平方公里,包含核心保护区0.39平方公里,加上外围风貌协调区,总共2平方公里。小公园开埠区现存17条道路、77条街道、111条里坊巷,核心区范围内建筑物6238栋;已核定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12处、汕头市第一批历史建筑16处。

  吴锡雄认为,申报汕头市金平区“小公园开埠区”为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将有利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做好历史文化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侨文化建设,凝聚侨心侨力。同时,也能在亚青会的契机下提升汕头的城市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