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广东足球后备人才培养“百花齐放”

发布日期:2021-01-27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黄心豪字体:[  ]背景颜色: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足协了解到,广东有序开展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促进了南粤足球运动的发展。

  广东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进一步完善以职业足球俱乐部为龙头,省市优秀运动队为重点,各级各类体校和青少年俱乐部、青少年培训中心为骨干,校园足球为基础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首先大力扶持广州、深圳、梅州中国足协青训中心的建设工作;其次鼓励各地级以上市建立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各县区和有条件的镇街建立体校或青少年俱乐部、培训中心;三是鼓励社会资本建立青少年业余足球俱乐部和青少年足球培训中心,积极推进社会青训机构规范化运作,丰富培养模式。

  截至目前,除了广东省足协,还有广州、深圳、梅州等共4个“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20家中国足协认定的全国社会足球品牌青训机构;全省注册的足球业余俱乐部(青训机构)从2016年底的27家增加到180家,全省注册的业余球员从2016年底的7036人增加到15051人;根据教育部门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540所,各级各类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推广学校合计4236所,占全省中小学校总数的28.4%。

  广东坚持以竞赛促进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的深入开展。由广东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已成为品牌赛事,带动了市、县(区)联赛,形成了广东三级青少年足球联赛,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广东每年度举办的各项青少年足球赛事,覆盖了男女U9—U14各个重点年龄段,年度累计参赛运动员超过15000人次,比赛场次超过1500场。

  广东围绕参加全运会和青运会等赛事目标任务,强化专业足球队伍的建设,切实提高省市优秀运动队的竞技水平。推动全运会、青运会备战方式从政府单一主体向多元化参与的模式转变,通过共建联办、共同投入等方式,将广东青少年队伍与地市足协、俱乐部的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有机结合,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进行合作共建,改变了原来单一由政府资源备战,财力、人力、物力不足的状况,通过共同打造和联合培养,加大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力度,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培训水平。

  此外,自2019年6月起,由广东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省校足办和省足协共同承办,聘请62名退役球员派驻到全省范围内的124所初中和小学开展省校园足球精英指导员工作,有力带动了足球活动在各地市中小学校的推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