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 重要新闻

广东四将助力中国女足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

发布日期:2021-04-1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周婉琪字体:[  ]背景颜色:

  13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在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打响,首回合客场以2比1击败韩国队的中国女足,凭借王霜在下半场和加时赛的进球,以总比分4比3惊险淘汰韩国女足,赢得东京奥运女足比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

中国队球员王霜(左三)在比赛中与队友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征程

  中国女足第6次战奥运

  这次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铿锵玫瑰”可谓历经坎坷,等待越久,她们对胜利就越渴望,承受的压力也越大。受疫情影响,中国女足到澳大利亚参加奥预赛就历尽艰辛,克服重重困难赢得了附加赛资格,又经过了420天的漫长等待,才迎来了几经更改的两回合附加赛,次回合仍然遭遇严峻考验,熬过最后一波历练的“铿锵玫瑰”终于圆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足成功晋级东京奥运会正赛后,中国女子三大球足篮排齐聚东京奥运赛场,贾秀全在球员和教练时代都打进了奥运会,这也将是中国女足第6次参加奥运会,最好成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而自女足项目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女足唯一一次缺席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

中国女足阵中4名广东球员(从左到右)林宇萍、李晴潼、罗桂平、陈巧珠赛后合影庆祝。(广东女足供图)

  逆转

  广东四将助力中国女足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第一次在中国主场进行的国际足球大赛,超过1万名观众来到现场为中国女足加油,这也是去年中超第二阶段比赛允许部分球迷入场后的一次“升级”,对接下来进行的中超、世界杯预选赛都有积极的意义。中国女足主力后卫、队长吴海燕累积黄牌停赛,由罗桂平与王晓雪搭档中卫,而韩国队三位留洋球员池笑然、赵昭贤、李金玟均首发出场。

  一开局,韩国队就主动进攻,吴海燕的缺阵还是造成了中国女足后防不稳,姑娘们的攻防表现整体失准,韩国女足因此抓住了机会。第30分钟,韩国女足两名海归球员连线,赵昭贤左路底线横穿了中国队的防线,李金玟中路抢点射门得手。上半场末段,韩国女足连续利用定位球机会施压,中国女足两次在球门线前惊险解围,但还是在混战中“送”给对手一个乌龙球,此时韩国队以总比分3比2暂时逆转。

  下半场,中国女足必须放手一搏,主帅贾秀全用高中锋杨曼换下张馨加强进攻。终于在第68分钟,王霜开出前场任意球,杨曼头球争顶没有蹭到,皮球弹地破网,将总比分扳成3比3平,逆境中的中国女足终于有了起色。

  常规时间双方打平,比赛进入加时赛,中国女足用广东小将李晴潼换下姚伟。加时赛第14分钟,中国队前场连续施压,王珊珊横传,全场努力不懈的王霜终于再次发挥球星作用,一记精彩远射破门将总比分改写为4比3,帮助中国女足挺进东京奥运会决赛圈。

  赛后,入选本期中国女足集训队的4位广东女足姑娘林宇萍、李晴潼、罗桂平、陈巧珠合影庆祝,前3名球员在本次附加赛中都有登场,罗桂平打满两回合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替补登场的李晴潼来自广州,她曾在2017年全运会U18女足半决赛中上演“帽子戏法”,最终帮助广东队摘银,她去年10月首次进入中国女足集训队,昨天完成了国家队处子秀。

图片

广东省足球协会发出贺信

  功臣

  王霜被赞“世界级球员”

  打进两球的王霜无疑是中国女足的头号功臣,赛后韩国女足主帅科林·贝尔对裁判的判罚有意见,但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女足展现出了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而最强大的是王霜,他称王霜是“世界级的球员”,非常难以对付,危险性很高。随着比赛的进程,其专注度不断提高,而韩国队在加时赛给了她如此好的机会,王霜绝对不会错过。

  赛后,王霜表示全场都没有担心过出局,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即便是上半场以0比2落后,全队都坚信能够扳回来。130多天的集训,每堂训练课超过1万米的跑动距离,中国女足即便是冲也要把对手冲垮,最后一直是用储备的体能去压制对手。王霜表示:“球员并没有煎熬,反而是拥有自信和霸气,贾指导的队伍里每个人都是一条好汉,没有想过会输。”王霜透露,得知挺进东京奥运会那一刻非常感动,中国女足每堂训练课都很辛苦,但大家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命豁出去都要顶住,这两年的艰辛付出都值得了,感谢大家对她的鞭策,感谢队友扛住压力把胜利保住。

  而贾秀全虽然强调王霜的良好表现离不开团队的支持,但他也认为球员走出国门到高水平的联赛锻炼有助于技术和心理的成长,对中国女足有帮助,所以他不想王霜回来,也视推动运动员留洋为己任。

  展望

  贾秀全:中国女足会越来越好

  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赛后说:“对不起,让大家心跳(加速)了”。对于进军东京奥运会,他最感谢的是队员,感谢她们的信任与求胜欲望,为她们感到骄傲,在以0比2落后的情况下都没有放弃,中国女足有这样的精神,会越来越好,其他的(问题)需要再总结,吴海燕缺阵影响很大,好在王晓雪、罗桂平顶住了对手,未来通过训练可能会更好;中国女足是带着巨大的压力打比赛的,奥运附加赛不允许犯错,最终能取得东京奥运的入场券,证明球队各方面的准备还是成功的。贾秀全还表示,一切都可以用“不容易”去形容,奥运会的目标肯定是要争取好成绩,中国女足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是亚军,新一代的中国女足会以她们为榜样,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毫无疑问,我们要为中国女足的坚持、不放弃喝彩,她们逆境之下没有自乱阵脚,展现了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吃苦耐劳练体能,下半场换上高中锋,也是有自己的想法与自信的,成功进军东京奥运会是对她们努力的最好回报。

  不过,正如贾秀全坦言,比赛的困难还是超出了预期,中国女足遭遇了严峻的考验,进军东京并不能掩盖本场比赛暴露的问题。正如贝尔所言,韩国队展现了相当不错的技战术水平,中国女足并没有特别好的应对措施,对手让我们看到了进步和潜力,反观中国女足,除了王霜,她们并没有展现给大家过硬的实力,由于此前一直封闭且没有比赛,我们也不清楚她们是(水平)没有发挥出来,还是有所欠缺。

  贾秀全也承认,世界、亚洲女足发展迅猛,中国女足状态的确没有把训练的东西展现出来,他有漂亮赢球的美好愿望,但他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球队的水平,但大家一直在努力,不断解决问题取得提升。他确信,只要中国女足的精神在,一切皆有可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