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运会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正式公布

发布日期:2021-08-20来源:南方+作者:赫鹏翀字体:[  ]背景颜色:

  8月19日,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暨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清远市筹备工作委员会在清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和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四项标识”,包括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

  据悉,会徽、会歌、吉祥物、主题口号等“四项标识”征集工作自2019年11月22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征集作品约4300件。经过初评、复评、再次复评等流程,多次与作者沟通修改优化入选作品,最终确定终选方案,经省体育局和省残联批复同意,正式对外公开发布。

  省运会、省残运会将于2022年11月5日至18日、11月23日至30日举办。按照省运会竞赛要求,竞技体育组比赛项目共有41个大项,清远将承办竞技体育组27个大项和群众体育组10个大项的比赛。清远已确定参加竞技体育组33个比赛项目,目前各项目备战队伍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备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徽

  凸显“凤凰”创意元素

  省运会、省残运会的会徽设计核心理念为:“省运会 清远欢迎您;凤回巢 健将聚精彩。”

省运会会徽。省运会筹委会 供图

省运会会徽(省运会筹委会 供图

  清远被誉为“凤城”,凤是中国美好的图腾,象征着吉祥、美好、安康。在清远,从街道名称到城市雕塑,到处都有凤凰的元素,凤凰造型与清远人民的情感认可、城市风貌形象相呼应,相得益彰。会徽使用凤凰这一创意元素,不仅能得到清远人民的内心认同感,也可以让外界对清远产生更深刻的城市印象。

  凤凰造型采用了“凤回巢”的理念,寓意来自八方的运动健儿齐聚清远、共享精彩、共赢荣光的时刻。会徽标识的整体造型结合了火焰的元素,寓意着省运会的激情燃烧,同时也寓意运动不息,生命不息。会徽以红、橙暖色系为主,搭配了小面积的蓝、绿冷色系来点缀标志色彩。红色象征着热情与激情,橙红色渐变代表着省运动会不断突破和创新的精神,也象征着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裂变过程。蓝、绿色象征着清远“绿水青山”的自然低碳理念。

省残运会会徽。省运会筹委会 供图

省残运会会徽(省运会筹委会 供图

  省残运会的会徽采用省运会的会徽设计,标识的内部环状文字为“广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以及标识下方的文字和英文翻译,都体现广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的主题。会徽的凤凰元素寓意着残疾人运动员将坚强意志化为梦想的翅膀,实现人生腾飞。标识的整体造型的火焰元素,代表着残疾人运动员超越生理障碍的勇气和信心在激情燃烧,充分展现了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会歌

  《我的南粤我的梦》铿锵豪迈

  省运会、省残运会的会歌定为《我的南粤我的梦》,表达了南粤运动健儿奋勇拼搏赢得成功的追求,以及广东引领新时代敢为人先的风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全歌铿锵豪迈,一气呵成,唱出了“小我大国”奋力逐梦的慷慨激情。

  吉祥物

  “清清”体现地域属性

吉祥物“清清”。省运会筹委会 供图

吉祥物“清清”(省运会筹委会 供图

  省运会、省残运会吉祥物的名字叫做“清清”,取自清远的“清”,体现清远的地域属性。吉祥物同样以凤凰作为设计主体,凤冠是清远市市树白兰树的花瓣构成;脚底的水纹图案则采用了北江的波浪元素;手持的火炬的圣火的造型为数字“16”变形而来,代表“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的举办届数。

  “清清”采用奔跑的姿态,象征奋勇拼搏的体育精神,可爱的笑容具有极强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包容性。

  主题口号

  “山水清远,激情省运”琅琅上口

  省运会、省残运会主题口号为“山水清远,激情省运”,采用四字短句,形式简洁明快,音韵琅琅上口,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与号召力,通俗易记,便于传播。

  “山水清远”——清远定位为广东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山水名城,岭南绿都”是清远的城市定位和旅游形象品牌。“山水”明确了本届运动会的主办地,体现清远山清水秀的特色。

  “激情省运”——表达的是广东体育健儿赛场上的奋勇拼搏的精神,是全省人民对追梦新时代,奔跑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