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专访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

专访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

发布日期:2016-08-04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7月18日,备受瞩目的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这一奥运周期的备战特点、所面临的情况与挑战、形势与任务也备受关注,19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

多方面结合促备战

  “7月18日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成立,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专门听取代表团关于备战参赛工作的汇报,亲切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给大家以鼓励,代表团全体成员备受鼓舞。”高志丹说。
    谈到这一奥运周期备战工作的新情况,高志丹特别强调了“多方面结合”的主要特征。
    一是加强领导与充分发挥各个项目中心备战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加强运动队的思想教育,刘鹏局长提出,“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为父母争辉”,把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与结合时代特征、加强对运动员、教练员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第三个结合表现在继续发挥我们国家传统训练理念方法与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经验结合起来。第四个结合体现在加强训练与落实中央巡视的整改要求结合起来,把强化备战工作与体育行风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在继续强化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意识,着眼竞争精神的同时,制度建设、思想建设按照巡视整改的要求进行,严格各方面措施,比如这次队伍选拔就是在结合以往选拔办法的基础上,有些项目又加进了科学数据测试的结果评价,使选拔工作不断发展和完善。
    高志丹特别强调:“在备战里约奥运会过程中,我们也将里约奥运备战与备战北京冬奥会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冬奥会与里约奥运同步、相互促进推进。”
    高志丹表示,里约奥运的备战工作是在体育发展新的背景下,在非常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下开展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这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充分准备迎接挑战

  高志丹透露,代表团这次采取分期分批奔赴里约的方式,同时为了保证运动员能够有足够的时间适应环境,借鉴伦敦奥运会的经验,在巴西圣保罗建立了赛前训练营,有17个项目、超过半数的代表团运动员将到赛前训练营进行训练。
    在治安、安保、卫生等方面,代表团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针对寨卡病毒问题,配备了防蚊药品,也提醒运动队做好卫生常识方面的准备。代表团专门召开了团部工作人员、各运动队管理人员的行前教育工作会。在会上,请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培训。
    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反兴奋问题,高志丹表示,我们始终坚持针对兴奋剂问题的“三严”方针,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我们的体育是建立在服务人民大众的健康和运动员的健康与保护体育运动公平的环境基础之上。中国体育代表团专门印制了反兴奋剂系列手册,并采取了反兴奋剂准入制度,还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反兴奋剂考试不合格的运动员、教练员不可以参加奥运会。”高志丹说。
    高志丹指出,最大的挑战应该说来还是来自于自身,代表团首次到南美参赛,这次到里约路途遥远,南北半球季节性的反差对部分项目是更大挑战。二是规则在本周期发生了更多的变化,规则的改变使比赛竞争更加激烈和残酷,存在不确定性。第三就是世界竞技体育发展过程中,很多项目存在职业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交融,这也带来了新挑战。
    高志丹表示,这次面临的形势很严峻,但是我们信心依然很足,我们希望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好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关心。

变化与机遇并存

  具体到里约奥运会各个项目面临的竞争情况,高志丹也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本周期,我们的优势项目依然是夺取金牌的重点,包括跳水、体操、乒羽、射击、举重等。我们也希望潜优势项目有好的表现,也在尽力采取一些措施来促进潜优势项目、基础项目和球类项目的发展。中国女足也拿到了奥运会的资格,从足球改革之后,足球项目有了新的可喜变化。
    谈到基础大项,高志丹表示:“应该说我们这两年还是有一定的进步的,特别是游泳在2012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田径这几年也是通过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加强内部的训练和管理,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特别是去年,我们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总体上来看,与世界相比还是处在相对落后的状态。
    “中国体育代表团对运动员的期待就是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看待比赛结果,重要的是做好过程,希望他们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聚会上实现完美的竞争,也收获人生中更多的感悟和体验。”高志丹说。

发挥体育多元功能

  里约奥运周期,体育事业各个领域都发展很快,这种新的态势让受众在面对奥运会的时候心态有相应的变化。
    就此高志丹表示,这个问题可以从几个角度来讲,首先现在的体育运动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体育在振奋民族精神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也越来越彰显出独特的作用。比如冰雪运动,通过全民健身运动去拉动体育产业的发展。“我们未来有很多的目标,比如在办冬奥会的过程中一些国产的体育设施、设备、品牌都会呈现出来,在中国经济转型的时期发挥很大的促进作用。”
    “健康中国”的建设涉及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的关系,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体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中国体育是更加宏观、更加全面、更加完整的体育,同时在国家整体体制改革过程中,非奥项目或非竞技体育项目,在协会改革方面都做了很多积极的尝试,也在实现着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运作方式的改革。”高志丹说,“今天的受众不仅仅关注体育,也会参与体育,中国体育是一个综合体,不仅仅是奥运会这样唯一的衡量指标,我们期待更多发挥体育的多元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