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骂裁判不如完善规则

骂裁判不如完善规则

发布日期:2016-08-10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奥运视点
       本届奥运会开赛前,赛场外场馆建设拖沓、安保措施不力等负面报道屡屡出现,让人们感觉到这是一届“不靠谱”的奥运会。到了昨天,也就是本届奥运会进入第三个比赛日的时候,赛场上的“不靠谱”也发生了。中国拳击运动员吕斌在拳击比赛中遭遇了疑似不公正的判罚,最终输掉了比赛,自己多年的努力付诸东流,也让人们对奥运会的裁判表示强烈的不满。
        遭遇了误判,运动员的内心写满了绝望与不甘。他们十几年如一日的拼搏,为的就是在奥运赛场上追逐梦想。可是,击倒这名运动员的,不是实力更高一筹的对手,也不是突如其来的伤病,而是误判,试问哪一名运动员能够接受。这一点,我们从吕斌在赛后的表情就能看清楚。他嚎啕大哭的样子,也让观众为之感到不平。
       吕斌的心情,同样也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意大利球员马尔蒂尼、维埃里,2009年世界杯附加赛的爱尔兰球员吉文等人的心情。当时,蒙冤的运动员将主裁判团团围住,连呼不公,抗议声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之后,然而却没能让结果有任何改变。仅仅是一个误判,他们的人生走向却截然不同。吕斌的前辈邹市明也直言:“理解比赛都会有判罚误差,但这么明显的优势,我们还是尊重点事实吧!四年一次,这不是毁人嘛?还我们一片晴空!”这样的感叹,不知道说出了多少人的心声。
      裁判也是人,没错,这是一个理由。一个裁判也许因为多个原因,无法在所有时刻都作出最正确的判罚。这在哪一个项目上都是如此,然而,我们却意外地发现,在职业体育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居然没有一套让多方都满意的误判纠正方案。甚至,一些体育官员还振振有词。比如国际足联前主席布拉特,已经身败名裂的他曾以一句“误判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引来全天下球迷大哗。这样的言论和心态,也反映出一些体育组织的不作为和懒作为。同时,正是这种“懒政思想”的作祟,让一些大赛成了作弊和腐败滋生的温床。这样的结果,对运动员、球迷、赛事组织等各方都没有好处。
      但是,长期以来的“骂裁判”并没有什么实际上的改善意义。科技昌明,羽毛球借鉴网球引入“鹰眼”,减少边裁误判的机会。连一直以来坚守裁判球场上“无上”权力的足球,也最终不得不引入“门线技术”。不是说科技绝对不会犯错,但起码让裁判明白,在他背后,还有一双机械眼睛在看着赛场,这里不是他“为所欲为”的地方。此外,如果各个体育组织和赛事组委会能够开放一条公开公正公平的申诉渠道,而不是一味地害怕拖延比赛进程而消极对待申诉,对于有严重舞弊行为的裁判给予驱逐出行业的严厉处分,虽然未必能平复运动员的遗憾,这也是对世人的一个交代。毕竟,谁都不愿意看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员就这么被误判葬送。
南方日报记者 金朱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