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男双10米台迎奥运四连冠 20岁广州仔陈艾森很给力

男双10米台迎奥运四连冠 20岁广州仔陈艾森很给力

发布日期:2016-08-10来源: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陈艾森并不属于个人能力强的选手,但他却是为数不多能掌握409C(向内翻腾4周半抱膝,难度系数4.1,目前跳水项目的最高难度动作)的选手,而且完成得非常出色。虽然还很年轻,但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比当年的田亮更值得期待的是,陈艾森的动作更具美感。看过他跳水的人都知道,他给人的感觉是非常轻松舒展的。”
——跳水名宿余卓成
      南方日报里约电 (特派记者/王芳)中国男子双人10米台组合林跃和陈艾森在8日的里约奥运会决赛中发挥出色,毫无悬念地赢得了一枚金牌,为中国实现了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四连冠。这也是里约奥运会上的广东首金,年仅20岁的广东选手陈艾森兴奋地说:“太爽了,从小就有梦想,突然实现了,感觉很美妙,戴上金牌后感觉很重。”陈艾森还将参加男子10米台单人的比赛。
     这是陈艾森第一次参加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正在学习跳水的陈艾森看着屏幕前的田亮,心想如果自己拿到奥运冠军,心情会怎样?
     奥运会给了陈艾森较大的压力,在开赛前两个月,陈艾森的训练进入倒计时,有时,他站在台上大脑一片空白,不知怎么跳下来。
    为了克服恐惧,陈艾森只能通过大量的训练来克服。“有时我对自己说,拼死跳下来,要做到最好。”
     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里约的气温降到了20度左右,一直吹着凉风,室外训练面临挑战。“站在上面狂风乱吹,不过心静了就好。”陈艾森说。
为了减少因天气变凉带来的影响,陈艾森和林跃比平常提早1个小时来到赛场,“因为天气比较冷,活动的时间要长一点,为了保持身体的热度,我们还带上了羽绒服,在完成动作后,擦干身体就把衣服穿上。”
      两位广东籍选手在比赛中的完美配合征服了所有裁判,比赛全过程毫无悬念,尤其两人第5跳拿下106.56分的高分时,直接将结果锁定。BBC的解说是这样的:“比赛很激烈,有三四对选手一直在争银牌和铜牌”。
    启蒙教练 
     他是比赛型选手
    “森仔是个乖孩子!”这是陈艾森的启蒙教练谭静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谭静瑜说:“在运动上,他有着极强的协调能力,而且他热爱竞技舞台,训练时非常地认真刻苦,从不偷懒。”同时,队友们认为,陈艾森有一种钻研精神。他的老队友颜子惠表示:“陈艾森从小训练就很刻苦,每次练动作都会主动找教练商讨训练细节,同年龄段的孩子是不会这么做的。而且,在遇到高难度动作的时候,陈艾森还会主动找教练加量练习。”
     2009年,陈艾森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拿到冠军。东亚运动会上,陈艾森搭档张雁全拿到了男子双人十米跳台的冠军。不过,这在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并不算什么。但谭静瑜对弟子一直都有信心,她在陈艾森参加第十二届全运会时说:“森仔属于协调性好、空中感觉好的选手,但最重要的是他是比赛型选手。就是说平时训练他不会给你太多惊喜,但到了赛场上,他就能有超水平的发挥。其实这也反映出他过人的心理素质以及他对比赛的认识和自我心态的调节,而这些素质对跳水选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