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攀岩运动进入东京奥运会 岩壁者期待演绎“芭蕾”

攀岩运动进入东京奥运会 岩壁者期待演绎“芭蕾”

发布日期:2017-10-16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东第4届体育大会在惠州激战正酣,在刚结束的攀岩项目比赛中,广州选手表现出色,豪取9金6银5铜,并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这支队伍中的多名队员在今年的全运会赛场上也有优异的表现,多人次入选国家集训队,非常有希望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与此同时,2017年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将于11月17日~19日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攀岩场举行。从小型业余比赛到世青赛,再到世界顶级公开赛,攀岩运动在广州扎根,广州人为何对攀岩情有独钟?攀岩被誉为“岩壁芭蕾”,岩壁上的舞者将演绎怎样的唯美意境?

        小贴士
        广州不少地方有岩壁,室内场地全年不受天气影响,为青少年训练提供了保障;
        另外,家长们的重视和参与也成为广东攀岩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因此,广东的比赛大部分设有家庭组,家长可以跟小孩同场竞技;
        此外,南方人的身材特点以及个性也是比较适合攀岩,相比于北方更加粗犷的身体素质以及力量优势,广东省小快灵的特点更加有利于攀岩项目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
        省体育大会“三冠王”
        在为期3天的广东省体育大会攀岩比赛中,18岁高三女生陈卓莹一举收获专业组女子速度、难度、攀石赛“三冠王”,成为最耀眼的明星。
        在攀岩圈儿,大家都亲切地叫陈卓莹“陈壮壮”,这也是有实力的象征。
        目前,她就读于中山纪念中学,作为一名高三生,正在紧张备考。“我从小喜爱体育运动,第一次接触攀岩是在佛山的一个商场里,当时是父亲带我去的,那时还在读小学的我一下就被这项具有挑战性的运动给吸引了。”陈卓莹说,后来她跟随启蒙教练周立超训练,并参加了全国青年锦标赛,因为成绩突出于2012年被特招进入中山纪念中学,在叶向阳教练的指导下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我2009年开始攀岩训练,感觉很有趣、很刺激,但又不同于过山车,这是挑战自我的一种刺激,遇到困难就越想要战胜它。”陈卓莹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攀岩运动员都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尤其协调性和柔韧性要非常出色。周立超告诉记者,陈卓莹在这方面并不突出,但她具有优秀运动员的气质,那就是永不服输的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坚持,她相信通过艰苦的训练可以弥补自己的不足。
        “练习攀岩身体会强壮很多,手臂力量是必要的,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身体协调。”陈卓莹说,开始攀岩运动8年来,她的身体获得了全方面的发展。
        2017年,在全运会攀岩比赛广东省资格赛中,陈卓莹以难度第二和随机速度第一的成绩入围广东省攀岩队,一举获得随机速度和难度赛两个亚军的优异成绩。因为在全运会上面的出色表现,陈卓莹也被多家重点大学看好,有望以高水平攀岩运动员的身份保送进入重点大学就读。“高考临近,时间挺紧张的。”陈卓莹说,“学习多少会受些影响吧,主要看自己怎么去平衡吧,同一时间专注于一件事情、不分心就好。”
陈卓莹自小就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训练中非常刻苦并且对攀岩有着超乎想象的执着。面对越来越好的攀岩形势,陈卓莹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继续为广东甚至是为中国争光,是她的梦想。
陈卓莹下一个目标是能代表中国队参加明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并争取站在领奖台上。“奥运会是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舞台,我很期待有机会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陈卓莹说。
        中国队奥运会将遇强敌
        2009年,本报记者采访高雄世界运动会,现场见证了名将钟齐鑫和何翠莲获得男女子速度赛世界冠军。时光荏苒,世界攀岩的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如今,攀岩运动已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胜算几何?据广州市攀岩业内人士介绍,借着全运会的东风,攀岩运动在国内发展势头迅猛,中国登山协会也提出了“攀岩奥运战略”,目标是在首次进入奥运会的攀岩项目上争取奖牌乃至金牌。
        毫无疑问,攀岩进入奥运会,对广州攀岩运动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随着国家对攀岩项目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更多的家长和青少年投入的攀岩项目中来,群众基础越来越好,场地建设的规格也随之越来越高。
        与之相匹配的,广东攀岩的裁判员、教练员水平也大幅提升。周立超目前有国家级裁判员、一级定线员、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和考评员、高级攀岩指导员等头衔,在国内众多大型赛事上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他告诉记者,广州目前已形成了从定线员、教练员、裁判员,到青少年梯队以及配套设施在内的全方位人才培训机制,加上政府部门以及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广州的攀岩会越来越好,从近几年来看,广州从7岁到19岁,每个年龄层每年都会产生新的全国冠军。
        3年后,东京奥运会攀岩比赛将呈现怎样的格局呢?
        据了解,目前东道主日本队的强项是难度和攀石,尤其是攀石,队员能单挑世界选手,中国队对日本队的唯一优势是速度。按照奥运会攀岩比赛参赛名额的分配原则,综合三项成绩,中国队有望在男子和女子各获得1个名额,但要面临韩国、伊朗的竞争,因为日本作为东道主自动有两个名额。
        目前,广东攀岩最具实力的选手是潘愚非、张悦彤、宋懿龄和陈卓莹。另外,广东还有黄迪翀、黎金鑫、陈知行、李星会等选手也颇具实力。
        中国公开赛下月开赛
        据悉,由国际攀岩联合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登山协会、广州市体育局承办,广州市竞赛管理中心、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协办的2017年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将于11月17日~19日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将云集广州。
该赛事是由国际攀联和中国登山协会全新打造的世界顶级攀岩赛事,主办、承办、协办单位阵容鼎盛,赛事规格高、影响力大。
        赛事分男子、女子组,设难度、速度、攀石、全能共8个项目,参赛对象为各单项世界排名前10名的运动员、各单项中国排名前2的运动员以及在国际攀联注册的各国家协会的攀岩运动员资格赛单项前8的运动员,参赛门槛高,赛事精彩程度可以预期。
        国际攀联、中登协、广州市人民政府将共同打造一届集“顶级的参赛选手”、“顶级的技术团队”、“顶级的比赛场地设施”、“顶级的宣传力度”、“高额赛事奖金”、“超世锦赛规格运行”六大特点于一身的攀岩盛宴。
目前,赛事组委会紧张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