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新闻

钢架雪车队开启夏训 明确目标抢先起跑

钢架雪车队开启夏训 明确目标抢先起跑

发布日期:2018-05-02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平昌冬奥会上,刚组建不到三年的钢架雪车队就获得了参赛资格,耿文强代表中国在冬奥赛场首次亮相并取得第13名的好成绩。冬奥过后,一切重回正轨,四月中旬钢架雪车率先开启了夏训,在进入“北京冬奥时间”后抢先起跑。
  钢架雪车队2015年成立,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留给他们的准备时间只有7年。教练高凡说,以平昌冬奥会为节点,这7年被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三年的基础训练阶段,也是队伍的准备阶段和专项提高的初期阶段,从零开始摸索,加深对项目的理解,逐渐掌握专项技能技术。第一阶段目标已完成,获得平昌冬奥会资格并且取得了排名中上的成绩,“在接下来的四年中,队伍进入到高水平竞技阶段和专项提高阶段,争取把技术提高到最高水平,每年都有明确的参赛目标,到2022年时让队伍处于顶峰状态。”
  在仅剩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按照高凡的说法,队伍要稳扎稳打,大步前进。目前队伍正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夏训,今年的夏训将围绕体能、技能、心理能力、运动智能、技术战术全面展开,进行全方位提升。对于近在眼前的2018-2019赛季,每个人对于成绩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在钢架雪车的赛季比赛中,世界杯是级别和取得积分最高的比赛,目前只有耿文强一人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其他赛事级别由高到低依次为洲际杯、欧洲杯、北美杯。高凡表示,下赛季的目标是争取最大的世界杯参赛积分,争取让多名队员能进入到世界杯级别的比赛中,让目前参加欧洲杯和北美杯的队员能达到洲际杯满额参赛,让新招选进入国家队的队员能够参加欧洲杯和北美杯的比赛,力争让所有队员都能进入到比赛环节中,以赛代训,提高效率。
  目标明确,一切按部就班在计划之中进行。目前队伍正处于第一阶段的集训,主要以综合全面恢复为主,在常规的体能器械训练以及模拟出发训练之外,教练特地安排了沙滩游戏,格子操、足球、篮球等多种训练方式,用更丰富有趣的内容来恢复队员的各项身体机能。在记者到访当天,队伍正在进行沙滩游戏,队员们投入而有序地进行着蹲姿跑接力,投瑞士球等活动。高凡说,这样的训练安排是因为沙滩上比较柔软,队员可以在活动中做一些陆地上不敢做的动作,练习协调性,同时做一些团队建设的游戏,激发队员的运动智能和战术能力潜力,同时又起到调整放松心情的作用。
  当天的训练除了沙滩游戏并没有其他大强度的训练,队员们主要的任务是调整。高凡表示,调整课一是为了降低队员前一天较大训练量的疲劳,起到放松恢复的作用;另一点是为第二天的力量和耐力训练做储备。根据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五月份队伍将正式进入体能进阶训练阶段,强度和训练量都将明显提升。
  队伍在秦皇岛集训期间,记者参加了队内总结会,每个队员都在总结会前利用训练休息时间写好了文稿,并在会上对自己上赛季的训练比赛情况进行演讲、交流。队员们用最真实、直观、有力的语言,表达自己对上赛季表现的评价,找到短板,弥补不足,并为下赛季设立了训练及比赛目标。队长耿文强在会上第二个发言,他表示,在冬奥会参赛收获远远超过自己所预想的,为自己以后的比赛树立了信心。同为队长的龙承凤认为自己在上赛季的比赛表现起伏比较大,接下来的夏训阶段,不仅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训练课,每一次模拟推橇、上橇以外,最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培养冷静平和的心态。获得首届钢架雪车全国锦标赛女子冠军的戚静华在演讲中讲到,获得全国赛冠军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下赛季要积累更多的比赛积分,争取进入到更高级别的比赛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