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广东省体育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小结分析:本期访谈现场提问总数0条,现场已答复数0条,网友参与数0位)

时 间:2022-06-15

嘉 宾: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

摘 要: 在线回答群众关心的体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市场发展、全民健身工作等问题。

访谈详情

6月14日上午,广东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禹平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就广大群众关心的体育场地预定、青少年体育培训、体育产业发展等问题予以回应。

广东省体育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

健身“绿地”将设露营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的健身需求增长很快,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广东民声热线”对广州市的网球场进行调查了解时发现,很多场地“一场难求”,订场的流程和规则也需完善。

王禹平介绍说,近年来广东掀起全民健身热潮,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目前全民健身发展最主要的矛盾是体育场地供给与群众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截至目前,全省有体育场馆31万余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排在全国前列,但是在结构上面还有短板,既有地域的短板,也有项目的短板。

“按照‘争当全国排头兵‘‘双区建设’的要求,我们梳理了存在的短板,出台了《广东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广东省“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方案》等相关政策,来推动补短板的这项工作的完成。“王禹平说。

露营成为很多人喜爱的户外运动方式,尤其适合亲子参与,如何找到方便的露营场地,也是群众关心的问题。

对此,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何帆介绍说,今年广州公布了首批24个开放帐篷区的公园。接下来,省体育局将在体育公园、健身绿道增设一些露营区,同时与公园管理部门协调,在适合露营的健身“绿地”,增设简单的体育设施,来扩展体育功能,丰富露营的体育元素。

“广东要打造‘15分钟健身圈’,就是15分钟之内能够有体育活动的地方,我们现在与城市的住建部门,结合城市的微改造,在一些‘金边银角’‘插花地’区域,不拘形式、不拘大小利用一些空地给老百姓进行体育锻炼。”王禹平说。

体育培训教练至少持有一证

省体育局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心话题

“双减”政策之下,青少年的体育培训需求大增,而培训机构鱼龙混杂,有些教练也是“无证上岗”。

广东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王俏飚介绍说,“双减”政策出台之前,青少年培训机构的管理有三方面问题。一是没有设置标准,没有准入门槛;二是没有明确管理的主体;三是因为培训主体的属性多元化,有一些在工商部门登记,有一些在民政部门登记,还有一些在公共体育场馆培训。属性的多元化导致主体的多元化以及管理主体的多元化,管理上出现一些混乱。

据了解,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中明确,课外体育培训主体的执教人员应至少持有以下六种证书中的一种:体育教练员职称证书;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资格证书;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颁发的体育技能等级证书;体育教师资格证书;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人才评价机构颁发的体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经省级(含)以上体育行政部门认可的相关证书。

王禹平介绍广东体育发展情况

此外,在一些高危体育项目的培训中,教练还需要有其他资质证书,比如游泳教练还应持有救生员证。

近年来,很多产业的发展受到疫情影响,而体育产业是受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广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与科教宣传处处长庾伟健介绍说,体育部门从疫情开始就对体育场馆以及体育赛事活动的疫情防控给出清晰的指引,力求在疫情防控下保证安全。疫情稳定之后,省体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扶持措施,主要集中在减税降费方面。

此外,省体育局还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中银体育通宝”普惠贷款,为体育产业复苏注入金融力量。截至今年5月,该普惠贷款已经审批了全省的中小体育企业153家,总共批出的贷款总额达到8.54亿元。

文/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