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广东省体育局2015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广东省体育局2015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17-03-06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2015年,省体育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依法治体,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法律综合素质和法律意识为重点,完善规章制度,推进决策公开,加大学法力度,为体育强省和法治广东建设做出应有贡献。现将我局2015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5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听取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情况汇报,对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行政绩效考核等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强调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问责,推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今年以来,我局制定出台了《广东省体育局2015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等文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统筹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

2.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省编办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我局行政许可事项的标准化工作全部完成,4项行政许可事项已在网上办事大厅挂网并接受群众的审批申请,实现录入和通过双100%的目标。由于流程明晰、权责清楚、程序明了,办事的质量和效率得到较大的提升。

(二)持续强化行政行为监督管理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印发了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局办公室牵头对实施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按程序废止了部分文件,同时再次强调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发布程序,要采取座谈、听证、公示或者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公民、法人,以及其他部门等社会意见,梳理形成采纳与不采纳说明,一并报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后,上局长办公会审议,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报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最后提请省政府公报。全面贯彻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一般规范性文件有效期为三年。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解释工作,做到同步起草,同步审查,同步发布。

2.推进行政决策法制化。充分发挥局办公室作为局法制机构的法律顾问作用,确保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过合法性审查把关,有效降低政府行为的法律风险和稳定风险。今年以来,局办公室共参与、审核局重大行政决策19项,提供建议14余条,确保了行政决策依法依规,政府各项事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三)全面提高行政争议化解能力

严格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开展6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活动,接待群众来访6批次、12人次,受理信访事项7件,当场解决信访事项1件,落实责任单位6件。同时,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访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推进“阳光信访”。建立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度评价体系,把信访办理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四)强化依法行政的监督问责

1.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听取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15年,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3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2.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不断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建设,畅通受理渠道,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全省体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人民群众、企业举报投诉、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及时依法调查处理,今年来共收到局长信箱诉求5件,均按时办结反馈。

(五)深入开展法制培训

加强对新颁布修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贯彻执行,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邀请专家举办《体育法》《行政许可法》专题培训讲座,组织全局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一百余人集中听讲,通过领导带头学法,带动广大干部自觉学法,增强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政务的能力。

(六)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梳理优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认真做好网上公布工作,制定各环节的工作规程,做到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不遗漏。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对于财政预算决算、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等涉及民生的热点信息,按整合链接、集中展示、方便公众查阅的方向,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依法行政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一些同志推进依法行政的责任感不强、积极性不高,认为依法行政是“软任务”,特别是对每年依法行政考核的实质性目的认识不足,突击迎检的情况时有发生。二是各项制度的落实力度有待加大。比如部分处室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内容和发布程序不明,未经事先合法性审查即制定印发,对于有效期届满的规范性文件,未能及时修订印发或宣布废止,对于发布生效的规范性文件未及时报送备案接受监督等,忽略规范性文件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和反馈。三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当前,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日益深入,法制机构人员配备、队伍素质与所承担的职责、任务不相适应,大量法制工作人员均由其他岗位的非专业人员兼任,存在工作断档、业务能力偏低等问题,法制机构的作用尚未完全发挥,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有效推进。四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各处室行政执法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单位执法人员对本部门执法程序不明、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不准,在办理行政审批等事项时,存在程序不到位等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