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关于《广东省群众体育工作“十三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关于《广东省群众体育工作“十三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7-07-03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一、背景与起因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在新时期继续做好群众体育工作,加强顶层设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构建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主线,以夯实发展基础、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发展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举措,厚植全民健身发展优势,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形成引领广东全民健身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推动我省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我省居民健康水平,努力实现全省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望,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贡献力量,因此,我局启动研制了《广东省群众体育工作“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研制过程及进展

我局于2016年启动了《规划》研制工作,由群体处工作人员撰写,期间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多次开会论证、修改后形成《征求意见稿》;在201611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全省各市、县级体育行政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审议稿》在201746日在我局门户网站公示为期一个月,公开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之后,在2017523日我局召开了《规划审议稿》的听证会,参会专家、全省各市体育行政部门代表(珠三角及粤东西北地区共11个地市)及社会人士再次讨论、审议了《规划》的可行性及合理性;最后,《规划》修改完毕,待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三大部分内容。其中,第一部分“面临形势”,主要总结了“十二五”我省群众体育发展情况,分析了“十三五”群众体育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并阐明了当下面临的发展机遇;第二部分“十三五时期群众体育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任务”中,指明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阐述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激发和释放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完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四项主要任务内容;第三部分“实施保障”,则提出了四条落实发展规划的措施手段。

四、主要特点

(一)研制依据充分。《规划》参照《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2009〕560号)、《“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国发〔201637号)和《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粤府办〔2016119号)等相关文件要求,是贯彻落实上述文件的具体体现。

(二)研制意义重大。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多次对全民健身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做好群众体育工作是发展全民健身的主要抓手,是深入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全体人民健康水平的有力支撑。《规划》明确了新时期发展群众体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强调了实施保障措施,使我省在“十三五”时期做好群众体育工作有了明晰的目标和方向,对指导各地级以上市体育行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目标明确。《规划》创新设计,在群众体育工作任务中设置了8个专栏,其中概括了几项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突出,目标明确。

(四)重视绩效及监督管理。《规划》中强调过程监督与绩效评估,期间将建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对重点目标和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各级政府的《实施计划》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形成监督反馈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全民健身发展状况评估报告》,反映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工作职责的落实情况,财政资金保障和绩效情况、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达标情况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发展水平等。在2020年对《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将评估报告报本级人民政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