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策解读

关于《广东省级体育社会团体登记成立前置审查和办理变更、年检等事项的指南(试行)》的政策解读

关于《广东省级体育社会团体登记成立前置审查和办理变更、年检等事项的指南(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1-31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一、背景与起因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办 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省委 省政府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依法做好对省级体育社团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的前置审查工作,规范有关事项的办事流程,推动我省体育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因此,我局启动研制了《广东省级体育社会团体登记成立前置审查和办理变更、年检等事项的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二、研制过程

《指南》由我局群众体育处工作人员编撰,首稿在176月份撰写完成(当时文件的名称拟定为《广东省省级体育社团管理办法》),随后,将该版文稿征求了我局各机关处室、各直属单位意见,各部门、单位均无修改意见;之后,经群体处研究、继续修改了《办法》,因文件名称含“办法”两字,办法范畴涵盖内容过多,且内容与标题搭配不当,故把文件的标题改为现在的《广东省级体育社会团体登记成立前置审查和办理变更、年检等事项的指南(试行)》,其中的框架、内容都没有大的改动;到179月底,我们再将《指南(征求意见稿)》发函向省级社团的登记管理部门省民政厅征求意见,他们反馈提出了3点修改意见,其中2点修改意见合理、可行,我们予以了采纳;171115日,我局门口网站公示了《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群众征求意见,截至到目前,没有收到社会人士的修改意见;1711月下旬,在我局召开的省级体育社团管理人员培训班上,我局将《指南(征求意见稿)》发给了60个省级体育社团,请他们研究并提出意见,经各协会回函显示,各省级体育社团均无修改意见;12月上旬,在东莞举办的全省社会组织管理人员培训班上,我们又与参会的各地市体育部门代表对《指南》进行的审议,征求了各方意见,经汇总、研究,我们再次修缮了文件,并形成了《指南》的审议稿;18123日,我局对《指南》召开了现场听证会,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将《指南》再次完善,并形成了目前《指南》拟定稿。最后,该文件待我局内部合法性审查和省法制办审查通过后,正式印发。

三、主要内容

《指南》共分三大部分内容。其中,第一部分“成立”,主要明确成立省级体育社团应符合的有关条件,介绍相关办理流程;第二部分“变更”,介绍了省级体育社团办理相关事项变更的办理要求和步骤;第三部分“年检”,则提出了省级体育社团办理年度检查工作应注意的事项及步骤。

四、主要特点

(一)研制依据充分。《指南》的制定是深入落实中办 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和省委 省政府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其中各项内容、要求都参照了省登记管理部门的有关办事指南。

(二)研制意义重大。当下,社会组织活力不断被激发,申请登记成立的省级体育社团不断增加,体育行政部门作为体育社团登记事项和年度报告等前置审查的业务主管单位,需健全工作程序,《指南》的制定及出台则进一步完善了有关审查程序,明确了有关要求,对指导各地级体育行政部门和各省级社团做好相关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