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省局政务 > 政策解读

探寻项目发展规律永远在路上

探寻项目发展规律永远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8-08-07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在一个研讨会上,有幸与广东体育名宿钟博宏等探讨俄罗斯世界杯带给中国足球的启示。其间,钟博宏老先生的中肯意见,听来真有振聋发聩之感。
  对于青少年足球尤其是校园足球发展,钟博宏认为根据不同年龄特点练好基本功才是正道,至于说非要搞多少赛事,则未必是打好足球发展基础的关键。乃至对于俄罗斯世界杯引入视频助理裁判,钟博宏也认为这一创新举措方向是对的,但一些具体操作方法仍需规范。
  由钟博宏语重心长的发言及两位广东跳水、举重名宿对这跳水、举重这两个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的认识,不由得想到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对于项目发展规律的认识,永远都是阶段性认识,如果有谁说自己所讲的就一定是项目发展规律,那也许就意味着他的认识出现了偏差。
  对于足球发展规律的认识更是如此,再度缺席世界杯,令中国足球发展徒生紧迫感。对于如何将中国足球摆进世界杯再认识,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群体、不同的人有着诸多不同的认识,有人认为中国足球与亚洲足球相比距离都越来越远,有人认为中国足球就是要耐住性子坐冷板凳,有人认为埋下头扎实做事就是足球运动的发展规律……种种看法不一而足,但非要说哪种说法代表了项目发展规律,恐怕都难以服众。
  如何科学合理发展中国足球,这是一个大课题,需要的是社会各界带着责任、带着紧迫感在平心静气的探讨中凝聚共识,而不是总觉得自己说得有理莽撞压制别人提出的发展思路及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足球固然落后,但落后并不意味着不能奋起直追,各方难以形成合力也是中国足球发展的痼疾之一。真心为中国足球发展出力,善于接纳别人的意见、摒弃自身的偏见,其实也是不小的进步。如果能够将足球界、投资界、教育界、新闻界等领域的意见在不断探讨中找到趋同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则实乃中国足球发展之幸,否则,大家七嘴八舌、自说自话,说到底也不过是过了嘴瘾而已。
  对于不同项目发展规律,不但阶段、不同的人总有不同认识,只能说哪种看法可能更接近发展规律,而那些把自身认识等同于规律本身往往有害无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