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广州:多部门齐抓共管确保泳季游泳场所安全

发布日期:2019-08-08来源:南方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8月7日上午,为进一步规范广州市高危体育项目(游泳)经营活动,广州市体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开展了游泳场所联合监督检查(第10站荔湾区)。还专门邀请广州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良勇进行了国家标准中有关游泳场所开放条件与技术要求的专题宣讲。他指出,游泳是一项国家规定的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游泳项目的企业或者个体工商户须办理高危体育项目许可证,在经营过程中需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去做,才能给泳客提供一个安全的游泳场所。

1.jpg2.jpg

  据介绍,今年6月底,广州市体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2019年广州市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区文化体育、卫生健康部门对本辖区内开放的游泳项目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进行100%监督检查。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在7,8月对全市11个区的游泳项目经营场所进行抽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持证经营、卫生情况(水质)是否达标、游泳救生员、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设施设备等是否按要求配齐、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溺水抢救操作规程,溺水事故处理制度,游泳设施、设备、器材等安全检查制度,救生员定期培训制度是否落实执行等。

  目前已完成了10个区的抽查工作,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游泳场所提出整改,对无证经营的,进行了查处,并勒令停止营业,要求经营方需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高危体育项目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方可对外经营。本月上旬将完成全市11个区游泳场所监督检查。截止7月26日,全市各区共出动文化体育执法人员1889人次,检查游泳场所612间,发出整改通知78份,立案16宗。市、区卫生监督所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1667人次,监督检查游泳场所563间,立案查处卫生违法违规案件23宗,罚款1.09万元,处理卫生投诉18宗。

3.jpg4.jpg5.jpg

  据了解,广州市体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已连续多年开展对高危体育项目经营活动的联合监督检查行动,积极促进了高危体育项目的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采取多种措施规范高危体育项目经营活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合作,齐抓共治。建立了市、区两级体育行政部门与市文化执法、市卫生健康委联动机制,每年在泳季高峰,开展游泳场所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无证经营、违规经营的游泳场所,并要求各区积极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提高能力。开展高危体育项目管理干部、经营场馆管理人员、游泳救生员等重点岗位人员培训和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各类人员综合能力和水平。2019年,在全市举办13场培训,共培训1583人,其中游泳救生员1245人,场馆管理人员338人。三是加大宣传,提高意识。不断加强高危体育项目特别是游泳项目的宣传。要求各区、各经营单位结合本区、本场馆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场馆宣传栏,大屏幕、播音系统等积极开展高危体育项目的宣传工作,制作发放高危体育项目安全宣传手册、宣传单张、海报、播放视频等,通过多元化的宣传方式,系统做好安全宣传工作,让广大参与者提高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断提高高危体育场所管理人员等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