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以体育促情感  以赛事促发展

以体育促情感  以赛事促发展

发布日期:2018-03-15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体育作为一项可以强健体魄、塑造灵魂、增强沟通的活动,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体育学院董事会主席林大辉就表示,体育不仅可以为大家带来健康的身体,而且可以给每个人带来快乐,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促进心与心之间的沟通。
  林大辉委员表示,每届奥运会结束后金牌运动员代表团访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时候,都可谓万人空巷,一票难求。通过这样的活动,以体育的形式让更多人心团结在一起,情融入在一起。而为了更好地促进香港特别行政区青少年与其他省区市青少年的深入、持续交流,增强民族自信和爱国热情。林大辉委员认为可以通过深化香港特别行政区青少年与其他省区市间的体育交流,帮助他们进一步增强国家观念。他建议,今后应通过加强香港特别行政区与其他省区市学校的联谊,系统性地推进体育交流。如组织学生参加彼此的校运会、开展体育交换生项目、组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学生到其他省区市接受训练等。再有就是要善用优秀运动员的明星效应。让奥运金牌选手等体育明星近距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青少年进行交流,用他们的成就和奋斗经历感染青少年。此外,还可以通过组织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青少年以运动员或志愿者身份参加各种大型运动会,帮助他们了解国家发展,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
  同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执行会长姚志胜也认为,体育是促进香港特别行政区青少年增强爱国热情的重要方式。姚志胜委员表示,现在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应该以此为契机增进香港特别行政区青少年对于祖国的了解,让他们到祖国其他省区市去看一看,了解祖国的发展。再有,可以通过足球等体育项目,让香港特别行政区和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其他省区市的青少年进行比赛,以此相互交流,从而促进青少年间的亲情。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也认为,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创粤港澳大湾区体育赛事品牌。霍启刚委员建议,首先要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各级体育设施,积极引导区域内开展以青少年为主体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间轮流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如“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运动会”“粤港澳大湾区中小学生趣味与竞技运动会”“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足球赛”“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龙舟赛”等。其次要鼓励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发挥自身在体育项目方面的传统优势,打造各自优势体育项目特色品牌。再有要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培养国际化、世界级的体育项目品牌,如香港马术比赛品牌、南沙世界帆船比赛品牌、珠海国际龙舟赛品牌、深圳世界自行车拉力赛品牌等。通过区域内差异化优势品牌打造,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融合发展,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