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谋南粤农民体育发展 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谋南粤农民体育发展 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日期:2018-02-09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东佛山农民大妈大叔们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龙舟赛场勇夺12个项目中的10金、阳江农民代表广东获得全国风筝比赛冠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率先实现全覆盖、举办农运会、万村居农民篮球赛、全省农民象棋赛、钓鱼比赛、篮球比赛、中山小榄铁臂王拔河赛、农民趣味运动会、全省各乡村自发举办龙舟赛、举办全省各类农民体育培训班、全力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 

616500011426a9a755bb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记者从广东省农民体育协会获悉:近年来,广东的“三农”工作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绩,广东省农民体育乘势而上,积极发挥指引带动作用,结合本省农村农民的实际情况,大力宣传广东农村体育健身文化,组织举办了各类农民体育赛事活动,带动农村乡风文明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全民健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61630002a80f87c6bfc8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我国的排头兵。事实上,南粤区域发展并不平衡,粤东、粤西和粤北山区经济发展远不如珠三角地区,目前广东仍有4000万以上的农民。大力发展农民体育,助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尤为重要。广东省农民体协秘书长黄恒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广东建设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139个,率先实现全覆盖。全省已有76个乡镇被评为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84个省级“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全省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的农村人口比例达到30%以上,广东农民体育发展现状呈现新特征、新态势。

61650000f494456e1ab5

  一是村体育健身成农民生活新方式。广东农民体协一直坚持大力推广“亿万农民健身活动”,一方面宣传发动,一方面抓典型、抓先进,以点带面,逐步铺开,群众性的体育健身活动已经形成经常化、制度化、普遍化,并向科学化发展,农民综合素质就有比较明显的提高,社会风气、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不仅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还有效地提升了农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61650000f5fdb8d2a5e0

  二是农民传统体育项目重焕活力,品牌示范效应突显。如东莞的游泳、篮球之乡,阳江的风筝之乡,台山的排球之乡、中山小榄毽球之乡、拔河之乡,佛山九江龙舟之乡、顺德均安篮球之乡等等,篮球、象棋、龙舟、醒狮、毽球、武术、田径、健身秧歌以及贴近农民生产、生活、农味很浓的趣味性运动,也风行广大农村。

6162000322c0a1fc12ed

  三是以全民健身增强现代农业凝聚力。广东积极探索与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农民比赛活动的开展。坚持将全民健身体育精神融入到农民体育赛事、农业系统、农业企业干部职工的健身活动中去,并与广东现代农业企业的文化有机结合,赋予现代农业企业品牌和产品以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如这两年举办的“温氏•强农杯”省市农业系统羽毛球友谊赛,让各地农业系统的干部职工与企业代表员工,领导和农民一起参与体育比赛,一起交流,增进友谊,较好地宣传了企业,让大家一起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增进了农业农业干部职工对企业、对农民的感情,更好地增强广东现代农业发展的凝聚力。

61640001ea76c53770be

  四是广东省级体彩公益金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用于基层购置室外乒乓球台、篮球设施、其他健身器材和开展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的建设,不断地完善和丰富基层的体育健身设施和场所,推动秀美乡村建设。
  五是休闲体育与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相结合,开发体育产品,提供体育服务,通过农业生产体验和体育健身比赛等多层次互动,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带动企业农产品的推广及销售,跨界融合相得益彰。
  黄恒福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发展农民体育事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农民体育事业的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广东农民体协还将发挥协会作用,依托政府重视和社会的支持,善谋实干,以新状态、新作为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将继续在南粤农村中开展具有鲜明地方特点的体育赛事、体育健身休闲运动和体育旅游活动,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形成“一市、一县、一乡(镇)、一品牌”,健全完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广东现代农业发展,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