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广州:积极推动体育名城建设实现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2-03-02来源:南方网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3月1日,2022年广州市体育工作会议在市体育局召开。广州市政府谭萍副市长出席并讲话,吴林波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阳资文作体育工作报告。

  谭萍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广州市体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设世界体育名城”决策和市政府“启动世界体育名城建设”部署,促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助力体育强省和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欧阳资文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21年广州市体育工作并部署了2022年工作。他表示,2021年广州市体育工作开创了“十四五”良好局面,在党的建设、体育惠民、竞技实力、产业提质、体育大赛等各领域实现新突破。备受关注的东京奥运会,樊振东、全红婵等15名广州运动员逆疫出征、奋勇拼搏,获2金、3银、1铜的好成绩,金牌、奖牌位居全省第一,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广州力量。北京冬奥会,广州运动员刘智新、朱瑞入选中国女子冰球队,这是广州运动员首次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也是广州竞技体育的新突破,更是广州体育创造了新历史。陕西全运会,广州的235名运动员参加31个项目比赛,获23金13银30铜的好成绩,金牌数占全省的42.6%,笑傲同侪。省锦标赛,23个项目获金牌第一,22个项目获总分第一,18个项目获金牌、奖牌、团体总分第一,成绩斐然,居全省领先地位。2021年广州运动员获得世界级冠军5项、世界冠军4项,破亚洲纪录1项,获得全国冠军62项,破全国纪录1项。成功举办以“阳光体育、活力广州”为主题的广州市第十八届青少年运动会,比赛设28个大项,931个小项,共有10190名运动员参赛,首次实行全部比赛项目网络直播,总浏览量达458.08万人次。首次开发竞赛成绩查询系统,达到“简约、创新、和谐、精彩”的办会目标。全面备战2022年省运会,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深化体教融合,拟定广州市实施方案。促进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推动冰雪等新兴体育项目进校园。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广州市被评为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会上提到,2022年体育工作将着重在以下五个方面创新:

  .推动体育名城建设实现新突破围绕建设世界体育名城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六个中心”,即“健康运动活力中心”“冠军培育发展中心”“体育产业服贸中心”“高端赛事聚集中心”“智慧体育创新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并于近三年实施“七个行动”,即“全民健身升级行动”“体育赛事提质行动”“竞技体育优才行动”“体育产业优化行动”“数字体育赋能行动”“体育场馆增效行动”“体育文化发展行动”。

  .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开拓新局面加强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社会参与,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加大市区两级投入力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新建改造、拓展功能等方式,增加设施供给,构建“城市10分钟体育圈”“农村10里体育圈”。争取与大湾区更多地市合作共享“群体通”平台,推动更多体育场馆和体育赛事活动上线“群体通”,努力实现上线平台的各类体育场馆总数达到1000家,交易总额达到7200万元以上,惠民总人数400万人次。

  .推动训练备战参赛再创新佳绩今年,杭州亚运会、清远省运会、汕头亚青会相继举行。广州市体育系统将竭尽全力参加各项比赛,力争亚运会、亚青会、省运会广州运动员取得参赛好成绩,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同时,要创新优秀运动员培养机制和优秀运动队组建模式,支持和引导企业、协会、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参与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制定实施《广州市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印发实施《广州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深化足球改革。

  .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同意在广州开展速度赛马赛事试点,举办2022中国(广州)国际马术大赛和马产业博览会。要培育电竞产业,积极引进培育电竞赛事。打造高端体育会展交易平台,办好2022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和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统筹第五、六、七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要支持足球、篮球职业俱乐部发展壮大,推动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发展,建设国际化职业体育俱乐部体系。要以承办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全运会为契机,构建高水平体育场馆群,加快推动足球、射击射箭、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训练基地和专业足球场、室内冰雪运动中心建设。

  .推动重大赛事筹办取得新进步全力做好2025年粤港澳全运会筹备工作,提早谋划,讲求策略,力争全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和更多赛事活动项目在广州举办。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推进2023年世界田联接力赛筹办工作。继续做好中超足球联赛、CBA联赛服务保障。办好2022广州马拉松赛、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世界羽联世界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国际攀联中国攀岩公开赛、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广州10公里路跑赛等重大赛事,支持2022广州黄埔马拉松赛、广州南沙国际帆船赛等区办赛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