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广东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实施效果展示

发布日期:2021-01-28来源:南方号广东健康头条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广东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实施效果展示


  基本情况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实施效果评估的通知》(以下简称《计划》)提出的“为全面总结《计划》中所提出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效果,评估各级政府提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推进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水平,为制定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奠定基础”要求。广东省体育局制定《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评估方案,成立工作机构,启动评估工作,会同省直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开展《计划》《实施计划》的评估工作,并委托中山大学采取线上线下发放8万多份问卷的形式,开展对《计划》《实施计划》的实施效果的公众满意度调查,以及对各地上报的《实施计划》评估报告、数据进行整理,经综合分析形成本评估报告。


  评估办法

  主要采用抽样调查以及数据统计比对等评估方式。依据《计划》《实施计划》,采取市、县自评,省组织专家到21个地级市进行实地评估,查阅资、听取汇报、核实数据、随机调查、专家判断、统计分析等方式进行。


  实施效果

  (一)体育健身组织

  1.体育社会组织达到5311个,达到每万人拥有0.47个,比“十二五”同期增加0.2个百分点。

  2.县级以上体育总会89个,比“十二五”增加19个,增长率达26.4%。县级以上单项体育协会3031个,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81个,老年人体育协会108个。镇(街)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1410个,占镇(街)总数的88.09%;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29221个,健身气功站点共749个。

  (二)体育健身设施

  1.广东全省122个县(市、区)有68个建有两场一馆一池(体育馆、体育场、全民健身广场、游泳池),占广东全省县(市、区)总数的55.73%,同时另外54个县(市、区)建有其中两个以上的体育场地。

  2.建有社区体育公园2318个,建有100个以上体育公园的地级市有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建有绿道18158.54公里。有45个县(市、区)健身步道超过300公里,占总县(市、区)数的36.89%。

  3.建有社会足球场地2604个,建有100个以上社会足球场的地级市有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梅州、湛江。

  4.全省有49102个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向社会开放,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率达100%。有3646所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向社会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占具备开放条件学校数的78.26%。

  5.“十一五”末广东省19498个行政村已实现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6.15分钟健身圈覆盖广东全省6424个城市社区,占城市社区的95%,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7个地级市覆盖率达100%。

  (三)体育健身活动

  1.平均每年举办县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4500多次,举办县级以上规模人数达到500人以上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2800多次。

  2.各类单项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8000多次,全民健身主题活动达1400多次,社会力量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7450多次,县级以上古驿道定向活动近100次。

  (四)体育健身指导

  1.共有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344918人。

  2.今年将增加各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2万名以上,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以及时间过半,将只增加6000名以上,预计到2020年底,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将超过350918人。

  3.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将达到30.97人,比“十二五”同期增长60%。

  (五)体育健身环境

  1.拓宽服务平台。广东全省包括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健身APP在内,以提供健身服务为主要功能的互联网平台达1981个,21个地级市均建有相关互联网平台,平均每个地级市有94个。

  2.积极推动社会俱乐部、协会建设健身服务网站以及微博、健身APP等平台,预计到底,健身服务网站数量不断增多。

  (六)政策和经费保障

  1.出台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实施的相关政策达301项。

  2.省各级政府投入全民健身事业的体彩公益金总额达38.2亿元。

  3.“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各级政府投入全民健身事业的财政资金(包括体彩公益金)总计达158.1亿元,人均为139.25元。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特色与经验

  (一)特色工作

  1.绿道体育打造幸福广东。

  2.南粤古驿道发挥“体育+”规模聚合效应。

  3.品牌赛事展现广东“两个窗口”新形象。

  4.以社区体育公园助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二)基本经验

  1.丰富以地方性法规为龙头的制度体系。

  2.建立以“三纳入”为抓手的规划体系。

  3.完善以“联席制”为特征的管理体系。

  4.构建社会资本参与全民健身建设的社会化运作体系。

  (三)存在不足

  1.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不平衡。

  2.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不充分。


  “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思路和措施

  (一)工作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广东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宗旨,承前启后抢抓科学发展战略新机遇,全面提升全民健身服务水平。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广东省全民健身工作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比较突出,东西差距比较大,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问题还比较多。如何适应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重大政策变化,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转变体育发展方式,是广东省全民健身事业未来面临的重大任务。

  (二)工作目标

  1.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2.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3.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4.不断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

  5.建立健全体育社会组织网络。

  6.加强群众体育安全监督管理。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

  2.完善资金投入机制。

  3.深化体育改革。

  4.提高信息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