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到广州体院调研

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到广州体院调研

发布日期:2018-06-22来源:广东省体育局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6月20日下午,广东省副省长黄宁生一行前来广州体育学院调研视察。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学校党委书记黄紫华,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永东全程陪同考察调研。

  副省长黄宁生(中)、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右三)、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左三)与体院领导班子合影

  围绕“补短板、强特色、上水平”的主题,黄紫华全面汇报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全民健身、服务社会、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体育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为B档,处于全国20%-30%的水平,在广东地方院校中处于前列。体育学本科专业在364所高校中名列第7,进入全国前2%;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在106所高校研究生教育竞争力中排名第8。研究生教育竞争力在体育类排名全国第9名,优势专业“运动人体科学”连续三年全国排名第3,去年上升到第2,“体育教育训练学”排名全国第8名。体育竞赛水平2016年位于全国100强高校24名、体育专业院校第5名。2018年,有4个项目获批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在全国具有体育学科的高校中名列第2。最近又与英德市政府共建英德校区。
副省长黄宁生一行与学校领导班子座谈
  黄紫华表示,国家发展步入了新时代,广东发展迈入新征程,将“立足华南,服务全国,辐射亚洲,走向世界”,服务国家体育发展战略,在建设体育强省上奋发有为,突出做优体育学科、做大体育产业、做强运动健康特色,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体育大学。

黄宁生就学校发展作指示
  听取汇报后,黄宁生对一直以来广州体育学院对广东省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学校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绘出体育强国宏伟蓝图,广东省委提出了体育强省的目标,这为广州体育学院发展提供了极大机遇和广阔空间。”黄宁生指出,“广州体育学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8月27日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个方面做出贡献。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做更有前瞻性的工作,提供智库作用,多出人才,多出成果,多出思想。聚焦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抓住体育产业方兴未艾的发展潜力,以服务广东经济发展为目标,积极做好广东省区域布局研究,提出建设性规划和方案,提升广州体育学院服务社会能力。”
黄宁生一行在校史馆观看学校宣传片
  面向未来,广州体育学院应该如何发展?黄宁生希望广州体育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指引,一要强特色,继续加强科研平台项目建设,特别是各类外源性项目、国家基金项目建设、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学科领域要有新布局,做到从“并跑”,再到“领跑”,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引进人才,努力在体育健康与传统中医中药相结合方面有新突破;国际交流合作要上新台阶,更好发挥“两个重要窗口”作用。二要补短板,继续推进英德新校区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想尽办法引进海外人才或一流大学的博士人才;加快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吸纳集聚博士、博士后人才,发挥人才“蓄水池”作用。三要冲一流,体育学科在全国下一轮学科评估中冲A档,硬件上要围绕博士授予权单位标准建设,取得博士授予权。

实地考察二级学院党建示范基地

参观珠江学者团队实验室
  黄宁生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党建,积极履行党建“一岗双职”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做好谋划,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积极发挥大湾区唯一体育本科高校的龙头作用,加强战略研究和工作谋划,在大湾区建设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三是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加强研究,瞄准需求,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和体育产业方面发挥作用。黄宁生表示,广东省将大力关心、支持广州体育学院,对广州体育学院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参观广东省高校体育教师教育综合技能训练中心
  会上,王禹平指出,广州体育学院是广东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要为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推动体育社会化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号召更多民众真正“动起来”。
 王创对我校近年攻坚克难、科学化债、突破发展所取得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学校坚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办学定位,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在交叉学科方向有新的突破。
  座谈会前,黄宁生一行还来到珠江学者团队实验室、广东省高校体育教师教育综合技能训练中心、二级学院党建示范基地实地考察,同时观看了学生上课、学生训练等。学校领导尹北晖、陈琦、朱征宇、胡敏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