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低级粉” 帮倒忙!奥运冠军:“非常可怕”

发布日期:2023-11-28来源:南方+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近几日,“低级粉”成为体育界的一个热词。

11月26日,全红婵(前)/陈芋汐在比赛前等待入场。新华社发

11月26日,全红婵(前)/陈芋汐在比赛前等待入场。新华社发

  11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相继转载文章《坚决抵制“饭圈”乱象 聚力聚焦事业大局》,谈及近来一再上演的“饭圈”乱象向体育领域蔓延和渗透的现象。

  在上周进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中,全红婵获得女子单人10米台亚军。赛后全红婵诚恳地表示,自己的发挥不如冠军陈芋汐。但在接受采访时,一名粉丝在看台上怒斥裁判不公,“故意压全红婵的分”,吓了全红婵一跳。与此同时,网络上出现了大批质疑裁判打分的言论,甚至衍生成为对陈芋汐及其家人的人身攻击。事后,奥运冠军何冲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长文,批驳这类“低级粉”的不理智行为。

  饭圈文化从娱乐圈蔓延到体育领域,这让何冲觉得“非常可怕”。饭圈文化所带来的情感化和个人崇拜,可能对运动员产生不正面的影响。

  “受饭圈文化影响,许多年轻的粉丝将自己喜欢的明星或运动员置于一个几近完美的地位,当这些偶像未能取得预期的成绩时,这些粉丝经常会寻找外部因素来为偶像辩护。”

  “在跳水等体育项目中,裁判的评分成为了诸多争议的焦点。有些人在不充分了解项目规则和评分标准的情况下,很容易被那些误导性的言论所影响,比如说这次,就有全红婵的极端粉丝认为,选手的失利归咎在裁判打低了分数。”何冲写道。

  这种思维方式对于运动员来说非常危险,“它剥夺了运动员面对挑战和失败时进行自我反省和学习的机会。”“饭圈文化中的一些现象,如过度追捧和盲目辩护,可能导致运动员——特别是年纪不大的运动员,产生依赖心理,你们总这么说,她可能就真信了。可能会抛开自己的表现来进行总结。”

  文章最后,何冲呼吁,“对于还在追求体育梦想的运动员们,保持竞技精神和职业纪律是至关重要的。我也希望,粉丝能理智追星,不要在这里帮倒忙。”

11月26日,全红婵(右)/陈芋汐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11月26日,全红婵(右)/陈芋汐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全红婵和陈芋汐,二人是彼此最强的对手,也是最好的朋友。两人搭档后的双人项目,从未让冠军旁落;而在单项上二人“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也成为“梦之队”在国际大赛上的“双保险”。

  陈芋汐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俩是良性的竞争,互相督促和进步,才能使得自己水平提高。如果是只有我或者她一个人,很有可能原地踏步甚至是退步。”

  公开、公平、公正以及道德、风格、干净等,是体育领域的关键词和鲜明特征。中国奥委会曾专门发布声明,号召社会各界尊重运动员个人权益,理性追星,避免不当言行,坚决杜绝“饭圈”乱象向体育领域蔓延。而对于那些浑水摸鱼、利益驱动的“饭圈”乱象,“要保持足够的警惕和警醒,切莫上当,不要被这种乱象带了节奏、坏了大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