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足球之乡”梅州如何实现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3-12-26来源:梅州日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是现代足球传入中国内地150周年。12月22日至23日,中国内地现代足球150周年·梅州足球主题日活动在“足球之乡”梅州市梅县区、五华县举行。足坛名宿、梅州籍前“国脚”等嘉宾受邀参加活动,并接受了梅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寄语“足球之乡”梅州再振雄风高质量发展。

  央视原体育解说员 韩乔生:梅州足球在寒冬“点一把火”

  我来梅州应该有六七次了,包括参加央视的节目和体育活动。在中国足球整体大环境不理想的当下,更需要我们通过举办更多活动和赛事,大力宣传弘扬足球,唤醒大众对足球的关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给中国足球在这个寒风瑟瑟的冬天点一把火,让我们暖起来、热起来!

  梅州是“足球之乡”,出了世界球王李惠堂,他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第一人”。梅州也为国家培育了很多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迷时期,更需要像梅州这样有着很好足球传统和优良足球土壤的城市和地区带头,全国上下一起努力,从基层到学校、厂矿,再到职业队、国家队不懈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把中国足球基础扎实打好。梅州要依托区位环境和良好的足球基础,通过多引进足球人才,多开放足球运动场所,多开展校园足球、草根足球、社会足球活动等,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广东省体育局原局长 董良田:期待梅州涌现更多足球人才

  我经常来梅州,每次来都看到梅州在不断进步。150年来,梅州足球不断在发展,就像一颗种子慢慢长成了大树,就像一束光辐射全国各地,很值得我们回顾历史,梅州组织这场活动很有意义。

  此行我深刻感受到梅州市委、市政府对足球的重视。同时,梅州作为“足球之乡”,也担负了落实高质量发展广东足球的重要历史使命。我希望梅州这个具有良好足球群众基础的地方,多出足球人才,大力开展足球活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认为,未来梅州在体制机制、人才、资金以及发展所需的场地等方面,都要一项项认真去做。要把长板继续发展,短板补一补,比如强化人才培育、提升教练能力水平、推进体教融合等,进一步提升再生能力,特别要加强政策引导,通过李惠堂等名人的足球故事,不断发展梅州的文旅产业,用文化方式来丰富足球,增加足球的活性。同时要多支持梅州客家足球俱乐部,保持好在中超的发展势头,不断打响“足球之乡”品牌。

  广东省政府省情专家库专家、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协会会长 杨宏海:用足球精神振兴足球事业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举办此次活动,对梅州乃至中国足球都很有意义,我也感受到了家乡足球文化的飞速发展。出生在“足球之乡”,我对足球有更加深厚的感情。这个活动也让大家充分了解世界球王李惠堂、“一县六国脚”“北有大连、南有梅县”等足坛传奇故事,推动足球成为梅州第一大运动和城市品牌。

  梅州有良好的足球群众基础,我希望梅州市委、市政府可以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足球,抓好群众性足球,提供相应的政策、足球场等,给热爱足球的群众提供必要条件,形成良好的足球氛围,遵循足球发展的规律,挖掘和提炼梅州的足球精神。同时,希望梅州的乡贤企业家支持足球发展。我觉得,有政府的重视、坚实的群众基础以及乡贤企业家的支持和帮助,一定可以让梅州足球越走越远,为实现中国足球梦贡献梅州力量。

  梅州籍前“国脚” 王惠良:对梅州足球发展充满信心

  这是一次传承中国足球、梅州足球精神的盛会。梅州是“足球之乡”,可以说梅州足球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从梅州输送出去的足球运动员,我感觉肩负重任,这次回来就是想和各路足坛“大咖”一道,为家乡足球更好发展出谋划策。

  目前中国足球整体处于低潮阶段,我觉得我们还是需要久久为功,循序渐进,更加重视抓好青少年足球工作。我退役后一直从事足球相关工作,目前在广州有两家足球培训机构,经过差不多10年的打造,向省、市、区学校输送了不少足球梯队人才,成绩也受到一致赞扬。接下来将加强与家乡梅州的合作,也希望梅州从青少年足球入手,尤其是从足球学校、特色学校这方面去培育,另外要提升教练团队的专业素养,让他们有耐心,具有职业精神。梅州已经有非常好的足球基础,如果在这些方面多下点功夫,我觉得应该很快就会出成效,我对梅州足球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