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声音

锐意建设“北冰南展”示范区 广东推进冰雪体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27来源:中国体育报作者:字体:[  ]背景颜色: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广东首次组团参赛,总规模达191人,其中126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滑冰、滑雪、冰壶等7个大项14个分项59个小项的比赛。截至2月26日,广东代表团已获得13金19银10铜,参赛成绩位居南方省区市前列。

  本届冬运会广东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崔剑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广东冰雪健儿在本届冬运会上展现了风采,取得了突破,彰显了担当。广东女子冰球队以六战全胜夺冠,实现“开门红”;广东全项目参加花样滑冰并获得团体银牌,呈现“新格局”;雪橇、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项目的一批广东本土优秀运动员摘金夺牌,坚定“突破口”;戴大卫、黎睿霖、李牧赛等新生力量表现抢眼,涌现“新希望”。此外,与黑龙江、吉林等北方传统冰雪强省合作共建联合培养人才结出硕果,在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等项目上取得了一批好成绩。
  崔剑表示,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抢抓后冬奥时代冰雪体育战略发展机遇,锐意建设“北冰南展”示范区,推进冰雪体育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打牢冰雪体育发展基础。2017年,成立广东省冰雪运动协会,统筹指导全省冰雪工作开展,切实加强广东冰雪项目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加强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为开展冰雪运动提供场地支撑,目前冰雪运动场地建设初具规模;积极举办冰雪运动比赛活动,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多的途径和机会;着力开展冰雪运动人才培训,每年定期开展裁判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高度重视冰雪运动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

XxjpseC007528_20240217_PEPFN0A001.JPG

2月17日,广东省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图/新华社)

  全力支持国家冬季项目奥运备战。2018年以来,广东通过自身培养、积极参与跨界跨项选材、与俱乐部共建、跨省合作等方式,培养了冰球、滑冰、雪橇、雪车等多个冬季项目运动员600多名,累计为各冬季项目国家队输送优秀后备人才超200名,在国内外重要冰雪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广东省体育局、深圳市及龙岗区体育行政部门和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共建“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全力保障国家女子冰球队的训练和比赛,同时促进冰球运动在广东的普及、提高。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球员为班底的中国女子冰球队获得第九名;2023年国际冰联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A组比赛中,中国女冰以五战全胜的战绩勇夺桂冠,时隔14年之后重回顶级组。
  坚定不移加强与冰雪先进省份合作交流。广东与黑龙江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十四五”实施方案》,进一步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两省体育局2023年签订《关于共同推动冰雪体育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共同建设黑龙江省“上合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和广东省“冰雪运动‘南展’示范区”。去年,广东与吉林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明确了发挥各自优势,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冰雪人才。本届冬运会,广东派出12名运动医学、运动心理、康复恢复、体能训练、反兴奋剂等专家为合作共建联合培养的运动员开展科技攻关与赛前、赛中科医服务保障,为他们保持良好身体状态并在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广东联合有关部门,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完善、丰富与广东国民消费水平相适应的冰雪运动产品和相应的服务体系,并不断优化冰雪产业结构。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冰雪体育产业,在冰雪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冰雪运动比赛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推动冰雪运动与健康、教育、文化、旅游、媒体等行业融合,引领社会资本对冰雪运动与健身休闲、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商业开发等综合体的开发。据统计,广东省现有冰雪运动企业389个,其中从事冰雪运动的法人单位365个,个体经营户24个,且呈逐年稳定增长趋势。
  崔剑表示,广东正在奋力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省,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发挥冰雪竞技对群众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带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广东冰雪体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